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04(2003年9月)

碩士班招生英語考試之趨勢

文/王星威


英文成績對國內碩士班而言,可以說是篩選學生的重要條件之一。國際學術交流都是以英文為主,而國內企業的高等人才也需要高階英文能力,做好英語能力篩選對各研究所的長期成敗居於關鍵位置。

 

隨著知識社會的來臨,隨著教改的發展,國內大學生人數逐年上升。目前台灣地區已有150所大學,每年四年制大學招收新生約為十四萬二千人,四技二專招收新生約為六萬四千人,二技招收新生約為二萬二千人,也就是說,每年大學畢業生約有二十萬人。91學年度台灣地區共有1372間研究所招收碩士班新生七萬三千人。在這種趨勢之下,報考研究所的人數也就隨著大量增加。據瞭解,報考民國92年碩士班的人數已經超過十萬人次。由於碩士班的人數逐年增加,各個研究所對於其畢業生之品質控管也成為重要的議題。

 

另外政大企研所國際班、師大國際人力所、海洋大學水產養殖與管理所及清華大學管理研究所也已採用全英語教學及全英文教材,目的即在於使其畢業生得到社會之重視與需要,並提昇其研究所知名度,如此將來招生時,就可以招到更好的學生。在此一趨勢之下,碩士班招生考試,英文可說已成為專業科目外最重要的科目了。

 

英語受到重視,固然可喜,隨之而來的考試問題卻十分困難,分點討論如下:


一、考試作業繁重

隨著考生人數增加,各研究所於篩選考生時,所遇到的困擾也越來越多,其中最大的煩惱之一就是招生考試。由於取得碩士資格已經是國內大學生相當一致的願望,總考生人數直線上升,估計以人次而言即將超過大專聯考,而熱門的研究所考生人數動輒數千人,專業科目部份本為各所之專精,不論出題、閱卷,雖然辛苦,還是可以掌控的。惟一兩千人的英文考試對各研究所來說,都是沉重的負擔。在過去考生人數少的時候,各研究所都委託校內英文系代出測驗題目及改考卷,然而考生一多,對於英文考試之效度要求即大大提昇,老師也感到出題及閱卷日漸困難。因此,對各研究所的出題要求及評分產生配合不易的現象。

 

然而英文成績對國內碩士班而言,可以說是篩選學生的重要條件之一。因為國際學術交流都是以英文為主,而國內企業的高等人才也需要高階英文能力,做好英語能力篩選對研究所的長期成敗居於關鍵位置。

 

二、聽力測驗實施困難

在英語測驗中,聽力始終著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對研究所入學來說則更是如此,聽力成績不但可了解學生目前的英語會話理解能力,同時也可作為學生日後參與國際學術交流時在語言溝通能力的指標。

 

然而聽力測驗的出題有其一定難度,要達到效度的目標十分不易,因此國內嘗試出聽力測驗的老師並不多,更不要說聽力測驗需要高級的設備及專業的監考老師。深感各校英文系在代出閱讀測驗題目方面已覺難以配合,在聽力測驗部分就更不是國內英文系所願意幫忙的了。可是,放棄聽力測驗,想要挑選英文能力較佳的學生入研究所就變得十分困難,如何進行聽力測驗也成為研究所最大的煩惱。

 

三、多益測驗及托福測驗的採用

由於出題的效度困難及聽力測驗的重要性,台大會計研究所從民國85年開始採用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於1979年研發之多益測驗(TOEIC)作為學生之英文考試。實施以來,成效卓著,使得台大會研所新生之英文水平非常的穩定,該所使用英文原文書書籍英文教學的時候,完全沒有碰到困難。台大會研所多益測驗的方法十分簡單,該校在研究所的招生簡章註明英文考試採用TOEIC成績,所有的考生只要繳交兩年內多益測驗成績之證書即可。等到所有考生的多益成績於期限內都繳交之後,會研所即會向ETS台灣區代表申請成績複查。經確認後,就作為該考生之英文成績。如此一來,會研所考試科目較少,時間較短,所方不但能了解考生的聽力,而且也不必為這項考試支付額外的費用,學生的多益證書又有多項求職功能,可以說是一舉數得,省時省力。

 

四、如何選擇國際英語能力測驗

使用國際通用的英語能力測驗在國內上再開始階段,以美國為例,SAT是1926年開始使用的測驗,可是托福測驗(TOEFL)直到1967年才發展成功,接下來才繼續發展商學研究所專用的GMAT與理工學院研究所專用的GRE。(目前國內的英語能力測驗最著名的當然是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LTTC)所發展的GEPT,然而該測驗目前並無國際流通度),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的各項英語能力測驗還是各研究所最佳的選擇。

 

在台灣ETS提供三種國際英文能力測驗,是國內研究所可以採用的。

1.托福紙筆測驗(TOEFL-ITP):

做為評量學生或員工英文能力,以及評估訓練成果、徵選出國之標準,並可作為語言課程之分級基礎及畢業門檻。測驗費用為:NT$880。

 

2.托福電腦測驗(TOEFL-CBT):

評量功能與托福紙筆測驗相同。差別在於,使用電腦與加考作文。測驗費用為:USD$130。

 

3.多益測驗(TOEIC):

多益是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文能力測驗中,世界最頂級的考試。全球有超過四千家企業使用多益測驗,2003年超過280萬人應試。測驗費用為NT$1260。

 

對商學、文學及社會學研究所而言,相信在未來的幾年內,使用多益測驗作為英文評量之標準,已經成為必然的測驗趨勢。而理工方面,目前已有研究所採用托福紙筆測驗作為博士班之入學要求,相信碩士班使用托福成績是指日可待了。

 

五、結語

其實大部分的歐美研究所,使用專業測驗之成績作為瞭解學生學術能力,已是個行之有年的措施了。隨著台灣地區高等教育蓬勃發展,國際專業機構的測驗也勢必得到國內高等教育單位的重視與採用。因此,有志於參加研究所考試的同學應及早準備參加這些英語測驗,才能夠金榜題名,邁向成功的坦途。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