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5(2014年6月)

新加坡國際人資高峰會參訪心得

文/戴彌雅


今(2014年)4月28、29日在新加坡舉辦的人資高峰會議活動(HR Summit)至今已經是第12 屆,堪稱是亞洲區最大的人力資源活動。容我分享其中幾場印象深刻的演講,以饗國內人資夥伴們。

 

人資主管也是行銷人員 看三星的企業文化

首先,於「人才永續(Retention Session)」的演講場次之一,大會邀請到三星東南亞及大洋洲區的副總裁暨人資長Grace Wong,以 「Innovation Strategies for Employee Engagement at Samsung」為講題,分享三星的人才永續策略。Grace簡單從「訓練計畫」與「環境營造」的觀點,介紹三星的作法。

 

Grace直言:「三星雖然目前在70個國家有據點,但只能算是國際企業,還不是全球化企業,走向全球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也表示,雖然三星目前在亞洲領導品牌中排名第1、在全球品牌中排名第8,但公司的目標是要在2020年登上全球品牌排名的前5名。基於明確的全球化目標,三星列為競爭的目標早已不只台、日企業,而是同一產業範疇內頂尖的全球品牌。

 

三星強調:「人才第一!」因此,除了在東南亞等國家投入資源培養海外人才、用公司產品當作員工訓練的載具,三星同時也注意到研發人員在公司的比重占26%,進而思索:不僅須為員工營造舒適的工作環境,以利於研發人員放鬆身心及創意發想;思考如何協助員工保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也成了三星的重要課題。

 

該場演講場次尾聲,Grace提到三星對於產品上市的概念:「不是在發表科技的力量,而是在發表人類驚異的潛力。」新產品不只是科技,更是展現人類改變未來生活的能力。也許是三星企業文化推展之成功,才能讓這份推廣產品的概念牽動著三星的人才及願景,使得員工皆能有高度的參與率,同時也讓人資主管們化身為行銷人員,共同行銷公司的品牌和理念。

 

從販賣「參與感」的小故事看2.0互動時代的大道理

再來,有個值得分享的小故事:有家鬆餅粉的廠商,在剛開始販賣產品時,為了讓消費者方便使用,便把配方都調好,讓使用者只需加入水即可完成鬆餅麵糊。然而,這卻讓產品使用者感到「沒有自己動手作的感覺」,因此銷售額一直不見起色。在了解消費者的切實感受之後,廠商決定更改配方,讓使用者需要自行加入雞蛋跟牛奶,才能夠完成鬆餅麵糊。果然,當使用者有了「這是我親手完成的鬆餅」的感覺之後,鬆餅粉的銷售量也呈倍數成長。原來銷售不只是賣東西,還要賣「參與感」,這是2.0 互動時代的大道理。

 

講者是亞洲版《誰是接班人》的最後贏家Jonathan Allen Yabut,因為主持人問他:「在老闆身邊學到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他便透過這個故事,描述從老闆身上學到的授權管理及其重要性。他說:「適當的授權不但提高員工參與率,也提升了員工對公司的向心力及工作上的成就感。」

Dave Ulrich:「為未來做準備:每位人資專業需要知道的事」最後跟大家分享人資大師Dave Ulrich的精彩演講。他的講題是「Preparing for the Future: What Every HR Professional Should Know?」礙於篇幅,只能分享幾個最精髓的觀念:

 

1 人資角色的轉變:Outside In

演講一開始,Dave要台下的專業人資們思考三個問題:「現在的工作中,你面臨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對稱職的人資人員來說,什麼是結果?」、「要怎樣的條件才能成為稱職的人資人員?」

 

Dave解釋,人資人員一開始在公司的角色,是處理行政事務型的工作,例如:計算休假跟薪資;再來走向專業分工,例如:專責招募或教育訓練;然後人資角色演變為參與人力資源的策略,例如:員工的職涯規劃。而現今人資最新的角色與挑戰,則是要學會從外部的角度,來看公司的人力資源政策與實務有沒有回應到外部的需求,例如:當安排員工受訓時,訓練的內容對公司的產品有沒有加分的效果?客戶會不會因為公司員工受過某些訓練,而對於公司更加信賴?客戶怎麼看待我們的企業?

 

當人資觀察的角度從客戶的眼光、從產業發展趨勢、從社會觀點、甚至從全球經濟的角度來看公司未來走向的時候.人力資源的規劃及策略涵蓋的面向以及影響的層面,會更加的全面性。

 

2 HR人員應在人才、企業文化及領導者之間創造價值

Dave認為:「在人才、企業文化及領導者間傳遞信息並創造價值,才是人資人員發揮最大長處之所在!何謂人才?不只是能力好的人,還必須對企業做出承諾及貢獻,才能算是人才;企業有沒有創造對的企業文化?對的企業文化,能讓重要客戶在心中產生對公司的識別;領導人,關係著投資人及股東對於公司的期望,除了個別領導人的培養,如何將領導統御能力帶進整個組織,讓公司處於領導地位?稱職的人資人員必須懂得如何在這三者之間傳遞信息,並協助企業創造最大的價值。」

 

3 HR人員的膽識

Dave提到:「要成為有力的人資人員,關鍵字在Guts。」他鼓勵人資主管應該勇敢地以CEO的角度去思考未來的人資策略,多了解公司的其他部門在做什麼,以服務客戶的態度,去協助各部門解決人力及人才的問題;預先準備公司需要的人力及人才,使公司在推行新的政策時,能夠成為業界的先驅。

 

結語:HR人員應給台灣的未來更多可能

其實這次除了演講內容之外,讓我感觸更深的是:在70% 以上參與者都是華人的國際會展環境中,看到大家都用英文溝通,來自台灣的我心裡覺得有些震撼,不禁讓我想到,台灣未來能不能也像這個樣子?這絕非媚外崇洋,而是當台灣的商業環境是國際化且對國際人士友善的時候,才能吸引其他國家投資與拓展海外市場,或是走在全球趨勢的前面,如此,台灣的未來才會有更多可能。

 

再者,現場有不少來自印度、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的人資主管,能夠感覺到這些國家都非常積極的探索人才發展之道,尤其對於國際化人資管理與發展議題相當關心,建議國內的人資主管除了美國的人資研討會之外,也可以嘗試參加亞洲區的人資活動,感受一下東協、南亞地區HR社群的蓬勃氣氛,藉由累積更豐富、完整的國際人資觀點,共同尋找台灣企業在全球化環境中更多未來的可能性。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