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5(2014年6月)

AIESEC全球青年領袖世界大會來台

採訪/楊晴羽


今年8月,來自124個國家與地區、超過1,000名的青年領袖將在台灣高雄召開「AIESEC全球青年領袖世界大會」(以下簡稱世界大會),共同探討如何發展青年領導力。這場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國際青年會議,是由AIESEC(國際經濟商管學生會)台灣總會花了三年時間,歷經三次申請,才終於成功爭取到大會主辦權。

 

贏得主辦權的台灣AIESEC精神:永不言棄

AIESEC世界大會籌備委員會主席蔡孟修表示,由於兩岸關係的敏感性,再加上台灣國際能見度低落,多數會員國對於在台舉辦世界大會始終存有疑慮。但是AIESEC台灣總會的這群學生並不氣餒,靠著一次次溝通的耐心與永不放棄的精神,一步步實踐了夢想。

 

他們一方面向中國AIESEC釋出溝通善意,了解對方反對的理由,提出應對方案;另一方面,則向其他會員國宣傳台灣特色、社會環境優勢與人民的友善,並透過細心製作的企劃書來證明台灣具備舉辦國際會議的軟硬體設施,以及展示AIESEC台灣總會籌辦世界大會的能力。最後,終於在2012年11月獲得2 / 3投票國家的支持,贏得2014年世界大會主辦權。

 

篩選志工採用多益成績 分數標準依工作而定

為了讓台灣青年有更多與國際青年近距離互動的機會,世界大會的台灣籌備團隊也與ETS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合作,自今年3月起積極展開世界大會志工招募活動,並以多益成績做為篩選標準之一,依照各組志工在工作上所需具備的英語文能力不同,分別訂定了多益450分、550分、650分的門檻。

 

志工規劃與接待組的專案執行劉靜芯表示,由於目前國內大學普遍採用多益成績做為英語畢業門檻,由此可見多益測驗的信度與效度是受到肯定的,因而也促使籌備團隊決定以多益成績做為篩選志工的參考標準。

 

志工招募一夕翻盤 報名人數從不足到破表

劉靜芯透露,在志工招募活動截止的前三天,他們一共收到了約400多份的報名表,離預期的報名人數600人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此時,志工規劃與接待組的組員們,除了強自壓下心中的忐忑不安之外,也開始為如何因應理想與現實間的落差做準備,擬出可行的備案。

 

然而,就在報名截止的當天,奇蹟發生了,報名網站突然湧入了200多份的報名表,人數在一天之內從400多人一路衝到660多人,甚至超過了原先預期的人數。「當時完全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因為我們竟然辦到了!」劉靜芯說,她和組員們從去年12月就開始志工招募活動的準備工作,對於這半年來的努力終於有了收穫,感到非常開心。

 

書審加面試 志工英語口說力嚴格把關

此次世界大會志工招募的過程分為書審與面試兩個階段;在書審階段,除了就是否具備各組志工所需的多益成績做審查之外,也會要求報名者以書面回答問題,志工規劃與接待組的組員們再從中觀察其回答問題的邏輯是否清楚、言詞中所表現出的人格特質是否符合大會志工的需求。

 

進入面試階段後,面試者須全程以英語進行面談,作為面試官的籌備團隊成員則可藉此觀察面試者的英語口語表達能力。劉靜芯認為,整體面試者的英語口說能力都十分優異,「有些人的英語程度甚至比籌備團隊成員還好」,令在場的面試官「驚豔」不已。目前,最後一波的面試活動已於今年5月中順利畫下完美的句點。

 

一路過關斬將,通過書審與面試,最後被錄取的志工夥伴共計有200位,分布在大會接待/大會開幕式、世界地球村與台灣之夜、大會旅遊、深度旅遊、會前高峰會、醫護等組別,各自職掌不同的工作,例如:與會者及貴賓接機和接待、攤位管理與即時翻譯、旅行行程即時翻譯、會議場地布置與交通指引。除了於5月中陸續開跑的各組志工獨立培訓之外,所有人還將在7月中接受全體志工培訓,為8月份接踵而至的大會與系列活動暖身。

 

今年夏天,這一群敢於追求夢想的台灣青年,將主辦能夠實現「讓世界走進台灣,讓台灣走出世界」夢想的活動。他們立志造福台灣,也造福世界,相信這股前進的動力將為明日的台灣注入新的力量!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