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5(2014年6月)

2013年台灣多益普及測驗成績敘述統計報告

報告單位: 忠欣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台灣多益普及(TOEIC Bridge)測驗報告出爐了。由於一般大眾並不熟悉多益普及測驗,而且與多益測驗相較之下,考生人數較少,兩者統計數字的意義不可同日而語,但多益普及有其特殊的診斷及教學管理功能,有必要先釐清一些觀念,特說明如下:

 

全球各地的英語教師與公司英語培訓講師經常詢問 ETS的多益英語測驗(TOEIC,以下簡稱多益測驗)研發人員:「如何評量初學者與中低程度學習者的英語能力?」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以下簡稱多益普及測驗)就是在這種考量下發展出來的。多益普及測驗能協助學生與員工自我評估英語能力現況,並協助家長、學校、教師和企業、機構等評估英語訓練課程與教材的程度與良窳,並評估英語初學者及中低程度學習者完成英語課程或訓練後的進步績效。

 

讀者或許會接著問:那麼到底多益測驗與多益普及測驗有何主要不同之處?簡單地說,兩者相比,多益測驗評估考生的國際溝通英語能力是沒有範圍的,而多益普及測驗則是特別設計給英語初學至中低能力者的測驗,所以難度較多益英語測驗為低,且測驗題數只有100題,比多益測驗少了一半,測驗時間也減半。

 

兩者在出題內容的情境上也有部分不同,多益測驗涵蓋了企業發展、財務預算、人事等13個情境,而多益普及測驗則涵蓋了日常活動、家庭與朋友、學校等12個情境。其中,餐飲、娛樂、一般商務、旅行等8個情境是相同的。多益普及測驗涵蓋了較多的日常生活情境,例如家人或朋友之間的溝通,而多益測驗則注重較多的職場情境,例如人事、製造、財務等情境,而且在一般商務情境中多益測驗也包括了較複雜的合約、協商等情境。

 

目前全球每年約有超過25萬人參加多益普及測驗,為了能客觀具體地評估英語學習者的學習成效,多益普及測驗提供了許多教學管理功能,例如:可協助應試者、老師及訓練機構評量學生目前的英語程度;選擇適合學生能力的課程與教材;設定英語學習目標;管理英語學習進度;評估英語學習之績效。特別是多益普及的分數除了聽力與閱讀的各別分數、總分外,還多了功能、聽力策略、閱讀策略、字彙、文法等五大學習要素的三級評分。可以診斷出學生英語學習五大要素的強、弱項,以作為教學管理的參考。2013年台灣共有6,622人次考生報名參加多益普及測驗,其中公開測驗考生為978人次,企業/ 校園考考生為5,644人次。考生平均成績為122分,聽力部份平均成績為62分,閱讀部分平均成績為59分。

 

另就分項統計內容敘述如下:

 

考生的年齡以15-17歲最多, 比例約佔38%,12-14歲居次,比例約佔29%,18-22歲比例約佔27%;男女應考人次比例為1:1.23,女性應試者人次比男性應試者人次多出23個百分比,且女性成績125分,勝過男性的117分達8分;全職學生佔總考生人次的95%;以全體考生教育背景來看,其中教育程度為國中畢業者1,922人次,佔34%,小學畢業者為1,498人次,佔27%,高中畢業者為1,100人次,佔19%,技術/ 職業學校畢業者為501人次,佔9%,技術學院畢業者為413人次,佔7%,大學畢業者為186人次,佔3%。

 

考生年齡推測的教育程度統計

依據多益普及測驗問卷內容,並不能精確地區分考生所來自的學校是國中、高中或大學,為了因應統計資料使用者的需求,僅能用考生年齡來推測所屬學校的教育程度是國中或高中,但這不能視為必然的答案,僅為一種或然性的參考概念。

2013年參加多益普及測驗的國中生(年齡約為12~14歲考生)人次為1,786人,其總成績平均分數為130分,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別為68與62分。高中生(年齡約為15~17歲考生),人次為2,379人,其總成績平均分數為127分,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別為62與64分。大學生(年齡約為18~22歲考生),人次為1,677人,其總成績平均分數為102分,聽力與閱讀平均分數別為52與50分。

 

多益普及診斷考生英語學習五項要素

多益普及測驗可以診斷考生的英語學習五項要素,分為功能、文法、聽力策略、閱讀策略與字彙。此五項要素的評等統計結果提供初學者和英語老師做為診斷考生英語學習的指標。五項要素學習程度各可分成三個等級,由高至低為3 、2、1,級數0表示未在此項目得分。診斷全體考生的五項英語學習要素評等統計結果列表如下:

五要素 功能  文法  聽力策略 閱讀策略  字彙 
平均評等級數  1.84  1.95  1.66  1.88  2.03

 

由表中可見台灣多益普及考生的能力要素最好為字彙2.03;文法次之為1.95;閱讀策略1.88;功能1.84;而聽力策略最差為1.66。

 

英語學習五項要素項目說明

分項類別 能力說明
功能
Functions
評量考生是否了解英語句子在上下文中的實際本意及其實際意圖。
文法
Grammar
評量考生是否能經由正確文法分析來暸解語句與問題的意思。亦評量考生使用正確的文法以完成特定句子的能力。
聽力策略
Listening Strategies
評量考生是否暸解所聽到語句之表面意義,並評量它是否能組織聽到的資訊,以便能夠正確運用。這牽涉到辨識加重音節或運用背景知識與其他方法的能力。
閱讀策略
Reading Strategies
評量考生是否能了解閱讀到的字面意義,及評量考生是否能重整閱讀到的資訊,以便正確地認知,這牽涉到運用背景知識與其他方法的能力。
字彙
Vocabulary
評量考生是否了解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字彙,如日常生活情境、嗜好和旅遊等相關的字彙,同時也評估考生是否能掌握這些字彙在特定段落和語句中的意思。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