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25(2011年7月)

首屆ETS托福獎學金頒獎典禮報導

文/陳宛綺


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ETS)於2011 年7 月14 日公佈臺灣首屆的「2011 ETS 托福獎學金」得獎名單,並於臺北晶華酒店舉行頒獎典禮。此次共有10 名學生獲獎,每位得獎學生可獲得3,000 美元的獎學金。典禮由 ETS 全球部執行長 Zoubir Yazid 及臺灣區代表邵作俊共同主持,與會嘉賓包括前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世新大學英語系教授李振清,及本次獎學金評審單位臺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陳超明。

 

國內首屆「2011 台灣地區 ETS 托福獎學金計畫」目的除了在培養亞洲菁英開拓視野,也為了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而由於托福測驗地區以及接受托福成績的大專院校已經擴展至全球各地,因此,今年臺灣地區的托福獎學金得主申請留學地區,除了美國,還包括了澳洲、加拿大、英國、荷蘭,以及香港。

 

鼓勵菁英赴海外深造 促進國際學術交流

Zoubir Yazid 特別提到,10 位得獎者中有一位來自宏都拉斯的得獎者 Gabriela Castro Ayala 讓他印象深刻,「這顯示出臺灣不僅培育卓越的學生到海外留學,也在臺灣本土培養具國際觀且來自其他國家的優秀人才,這是一種國際化社會的表現。」

 

ETS 台灣區代表邵作俊董事長表示:「感謝ETS 在2011 年提供臺灣同學的托福獎學金10 個名額,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各界重視。根據統計,去年我國海外留學總人數為33,881 人,相較中國大陸、印度、日本、韓國等皆遠遠落後,我們也期待 ETS 的托福獎學金能帶動新一波的留學風潮,冀望21 世紀的青年唐三藏們皆能學有所成,在世界各國任何地點、任何崗位上為人類社會與臺灣做出重大的學術貢獻。」

 

前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世新大學英語系教授李振清指出:「60 年代到90 年代之間,臺灣政府的前瞻性國際化教育政策,與新興資訊和高科技產業的興起,吸引大批海外學人與高科技人才返國,並與新竹科學園區結合,形塑了今日臺灣與全球接軌的高科技產業服務鏈。在這期間,教育部國際文教處、美國高等學府與各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及 ETS 托福測驗的合作,都扮演了教育國際化的推手角色:提升統整性的英語能力,與深化專業知識。」

 

他表示很高興 ETS 的托福獎學金能襄助新一代臺灣菁英走向海外深造,希望此舉能帶動更多的國家預算與社會資源投入21 世紀人才培育的國際任務。如此才能繼續提升臺灣的國際競爭力,同時開創年青世代「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的燦爛未來。

 

得獎者學習領域多元化

評審機構代表陳超明理事長表示:「很榮幸受主辦單位之邀擔任托福獎學金的評審工作。此次申請者共有273 位同學,評審項目及準則包括托福及在校成績、課外活動,以及一篇以『高等教育對國家發展有何正面影響』為題的文章。學生們的表現多極為亮眼,透過文章更感受到學生們對於實踐夢想及回饋臺灣的用心,不少未得獎同學與得獎同學的表現不相上下且各有千秋,頗難取捨。」

 

他又繼續說明評審結果:「獲獎的10 位獲獎同學包括3位高中生,6位大學生及1位碩士生。選擇的學習領域有公共政策與國際關係、電影、物理、生物醫學、商管、經濟、語言學等,年齡群與學習主題分散且多元,顯示臺灣已成功地轉型為開放社會,下一代的菁英同學們都相當地能獨立思考而有自己的主張。」

 

頒獎典禮中,托福獎學金得獎同學皆對自己的夢想、如何透過出國留學達到這些理想,日後又希望如何回饋臺灣社會等做了精彩的發表。在聽完同學們的發表之後,ETS 全球部執行長 Zoubir Yazid 除了替得獎同學感到驕傲,並提醒他們永遠不要因為現實中所遭遇到的困難和失敗,而抹煞了眼底裡的熱情-「Never lose the sparkle I see in your eyes.」

 

李振清教授則鼓勵得獎同學,有夢想只是個開始,他期望同學們在離開學校之後別忘了要服務人群,並回饋社會和國家,將臺灣帶入21 世紀更嶄新的境界。陳超明理事長也勉勵得獎同學,到國外求學後別忘了回到臺灣,並為臺灣貢獻一己之力,讓自己在海外的經驗能夠促進臺灣的國際競爭力。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也希望透過這些菁英學子的分享,能夠鼓勵更多青年學子一起走向國際、回饋臺灣。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