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28(2012年4月)

「2012 年青春無畏!勇闖國際!國際競爭力講座」實況報導

文/蕭裕民


企業徵才不再只看學歷!「語言力」更是突顯自身專業的金字招牌。由ETS 台灣區代表、104 人力銀行以及廣達電腦、寶成國際集團共同辦理的「2012 年青春無畏!勇闖國際!國際競爭力講座」,日前分別在交通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以及臺灣大學三所大學舉辦,場場爆滿。其中,臺科大場次人潮洶湧,出現學生席地而坐、撫牆筆記的盛況。

 

三場國際講座皆由ETS 台灣區代表王星威主持,除了安排三家名企與談人分享目前校園招募人才的條件與需求外,他也引導現場模擬新鮮人應徵情境,讓人力銀行專家與人資主管傳授履歷撰寫及面談技巧,並以兩人相聲對話法及現身說法等不同形式激發與談人對談火花,傳授職涯成就的智慧,令新鮮人大呼過癮。而對於如何展現比他人優異的英語力,王星威也傳授了一招:針對研究型職位,除了多益成績之外,也可再提供托福成績突顯學術英語能力,自然贏得考官的青睞。

 

寶成重英語 無法溝通是專業的怠慢

為了招募優秀的儲備幹部,全球最大的運動鞋製造廠商寶成國際集團今年首度進入校園舉辦講座說明,對於員工的英語能力水準,寶成集團人力資源部鄭嘉林執行經理認為:「若無法以英語順利溝通,在專業力上面是一種怠慢!」因此寶成甄選海外儲備幹部時首重英語溝通力,要求多益分數須達730 分。

 

寶成在大陸、印尼、越南都有設廠,向來偏好以臺籍人士為管理階層,近年,寶成又提供「開發」、「廠務」與「業務」的儲備幹部職缺,積極尋找海外鞋廠管理金三角人才;希望徵選進來的臺籍幹部能夠用流暢的英語溝通力,兼容並蓄理解不同在地文化,達成企業綜效。

 

至於在大陸工作是否英語能力就不重要?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陳力孑協理認為不然:「別以為到中國就不用英語,全球菁英人才都聚集在中國職場,沒有良好的英語說、聽、寫的能力則難以在高管人才圈溝通。」因此良好的英語能力仍是中國職場不可或缺的職能。

 

廣達廣徵MA 多益至少750 分

資訊產業如何看待語言力?廣達電腦人才資源中心李瑋副總經理在交通大學場次講座中表示,廣達電腦今年預計徵募雲端研發人才儲備幹部(MA),包括專案管理師(PM)以及商業分析師(BA)。其中特別要求PM 專案管理師英語能力須達多益測驗750 分。而BA 要求更高,除多益成績須達850 分,多益說寫測驗也需達170 分以上水準(滿分200 分)。李瑋指出,每屆應徵人數往往上千餘,要選出四位優秀MA,多益成績便成有效篩選工具。而脫穎而出的這四位MA,多益成績都達到980 分以上,多益說寫測驗更有 190 分以上的優異水準。

 

而廣達腦市場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李聖珉則以臺大校友身分在臺大場次對學弟妹暢談英語職能的角色。廣達BA-MA 需要大量閱讀國外資料、與國外客戶溝通協商,英語口說與寫作的能力相當重要,因此特別要求應徵者需檢附170 分以上的多益說寫測驗成績。

 

跨領域乘法人 是企業首選人才

除了英語能力之外,跨領域的「乘法人」是企業的最愛。舉例來說,廣達今年MA徵募計畫中,PM 專案管理師除需具備國內外大學程度以上理工背景外,若有商學背景者更佳。李瑋表示:「語言溝通力、專業力、創意力以及創業力兼備的乘法人特質,就是廣達覓尋的人才。」

 

無獨有偶,104 也釋出「工程師」與「分析師」職缺,104 人力銀行陳力孑協理說:「我們要的不只是工程師,而是要兼具市場敏銳度(Market Sense) 與潛在消費者搜尋力(ConsumerExploring)的『乘法人』工程師。」

寶成鄭嘉林執行經理以自身為例,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電子業的基層工程師,累積了資歷與功績後,開始有管理、組織專案的機會,漸漸能以管理者的角度觀察、管理。於是,鄭嘉林有了工程師的專業資歷以及管理經驗,也成為了一位「乘法人」,隨後被薦引入公司人力資源部門擔任人才管理職務。

 

面試時臨場分析力、反應力最關鍵

除了外語力以及乘法人特質外,廣達李聖珉認為「分析力」及「反應力」攸關口試議題的導向及應答,在臨場面試中將會是面試官決定是否錄用新鮮人的關鍵。

 

李聖珉以自身經歷表示,當年他畢業後的第一個工作面試機會是去惠普公司,不到15 分鐘就被打了回馬槍。為改善「應答條理性」、「分析邏輯性」與「反應速度」不足的缺點,李聖珉開始積極練習「三點架構」,遇到任何問題都逼自己快速分析出「三點」答案,藉此訓練臨場反應及邏輯組織能力,而這讓他在第二個IBM 公司與日後無數個面試脫穎而出。

 

綜觀三場國際講座學生最在乎的問題,無外是對企業的「效忠」與「持久性」問題。104 陳力孑協理建議學生要撐過「333」的關卡,才能夠培養「職場的議價能力」。新鮮人進入公司只要撐過頭3 天,就能適應新環境,超過3 個月試用期就能成為正式員工,超過3 年才能學會一門專長,日後在職涯中將無往不利。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