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08(2007年3月)

第十五屆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ESP Session專題報導


第十五屆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暨書展(ETA)於95年11月12日假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今年研討會的主軸為「英語文教學的突破與創新」,國內外的菁英教授及學者,藉此機會齊聚一堂,發表論文並互相交流英語教學經驗。ETA轄下成立的ESP專業英語委員會,今年邀請各方領域專家學者於研討大會中分享ESP專業英語領域的教學經驗、教材設計等主題。特將各場次演講之重點內容摘錄如下,以饗讀者。

 

  主講者 講題
1 Pro. John Skelton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Medicine and the Professional Self
2 Dr. Brain Paltridge Approaches to Teaching Academic Writing
3 王星威 ESP與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
4 余光雄 ESP與科技大學的英語教學
5 張祐康 ESP英語學程使用職場專案英文教材可行方案探討
6 蔡叔翹 ESP Courseware Development for Tele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7 林茂松
黃敏裕
整合ESP教學與企業職位英文標準,有效管理員工英語能力並規劃職場語言培訓

 

1.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Medicine and the Professional Self

主講人John Skelton為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醫學院教授,專長為Clinical Communicatoin,他在演講中分析長期以來,因使用二分法來定義語言教師(或語言專家)與專業科目教師存在功能與目的而引發的爭論,也從他的專業立場提出獨到見解。他主張語言專家應扮演言詞與現實世界之間的媒介角色,而在這個時代EAP當然也應有更多發展的空間與可能性。

 

2. Approaches to Teaching Academic Writing

主講人Brain Paltridge博士來自澳洲雪梨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ydney),在本場演講中介紹學術寫作的教學發展,分析genre-based approaches、 critical perspectives、academic literacies perspectives三大取向之內涵,探討衍生之教學方法,並對教學方法之實際應用提出具體建議。

 

3. ESP與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

主講人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在本場次中探討之主題包含人力資源全球化、企業溝通英語化、雙語人才稀少形成高價化、英語能力的分類、企業英語人才之管理方法、職場新鮮人踏入社會的英語能力門檻及英語教學與職場需求之銜接。

 

4. ESP與科技大學的英語教學

本場次之講者為南台科技大學人文社會學院余光雄院長,他在本場演講中針對科技大學學生英文程度、英語學習目標及英語課程之規劃做深入分析探討,為當今科技大學英語教育之改進提供了一個明確的方向。

 

5. ESP英語學程使用職場專案英文教材可行方案探討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總經理張祐康在本場演講中探討四項議題:

1) 台灣大專院校學生英語能力與職場需求現況比較

2) 學生英語能力形成產學落差原因分析

3) 有效改善ESP教學成效之可行方案探討

4) 職場專業英文教材系列與大學英語學程之配合

 

他建議改善ESP教學成效可從提升教學師資能力、運用模組化及跨領域原則規劃學程、及採用國際認證三方面著手,同時也向與會人士報告產業界及學界使用LCCI職場專業英語系列教材的成功案例。

 

6. ESP Courseware Development for Tele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蔡叔翹博士在此場演講中向大家報告他對一套「通訊科技英語」教育電腦軟體所進行的研究。蔡博士認為這類型軟體可讓每個專業領域的學生依據產業發展提升專業知識、增進英語能力並依據就業市場需求發展相關能力,也闡明了在數位學習時代中,高等教育機構培養ESP數位學習教材研發人才的重要性。

 

7. 整合ESP教學與企業職位英文標準,有效管理員工英語能力並規劃職場語言培訓

本場次由台灣科技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林茂松院長及ETS台灣區代表教育顧問黃敏裕共同主講,在會中討論之主題包括:教育全球化與企業全球化以及企業職位英文標準語評量之連結、ESP與職場英語培訓之整合、規劃商業英文導向之ESP課程,以及如何藉由ESP與企業策略目標之連結來進行英語能力管理。

 

ETS台灣區代表在本次ETA大會中安排多場演講,除了介紹新托福與新多益測驗,並探討測驗方式及內容的改變將對英語教學與學習帶來什麼樣的衝擊之外,也藉此機會將四年來學界及補教界使用ETS線上寫作練習產品Criterion的教學成果向大家作一報告及說明。

 

Criterion是線上英文寫作練習軟體,學習者上線使用的次數越多,學習成效也越彰顯。Criterion可以被當作是一種新的學習輔助工具,而Criterion的使用也牽涉了寫作教學模式的改變,教師的角色從授課者與批改者轉換為管理者與輔導者。從目前的經驗顯示,一項工具是否有效取決於該工具被使用的環境。Criterion目前除了被廣泛應用於大專院校寫作課程,也有許多補習機構推出以Criterion作為輔助工具的測驗準備課程,成效頗佳。而ETS台灣區代表結合Criterion所開設的線上英文寫作班,兩年來成果豐碩,最近又即將推出寫作班教師加盟計畫。ETS台灣區代表在會中與在場的老師們分享了線上英文寫作班的教學經驗,獲得聽眾們的踴躍提問與熱烈回響。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