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8(2009年8月)

兩岸直航後─航空業徵才語言能力及其他能力標準面面觀

文/Roxanne


英國歷史哲學家湯恩比(Arnold Toynbee)曾經預言:「二十一世紀是華人的世紀」,即便這句話仍備受爭議,不可否認的卻是,兩岸市場已隨著全球化與國際接軌,並迅速擴張。2009年七月兩岸包機直航政策實施,這項措施的啟動不光是突破彼此商機的界線,也延伸了亞太區國際服務的領空。

 

航空業,原來就是一門講求國際化的產業,故對員工的國際溝通力要求自然是徵才的關鍵。因應兩岸直航措施而增設新航點的復興航空公司,於2009年七月大舉徵才,吸引了上千名求職者前來應試,其中的第一關,便是英語能力門檻鑑定;中華航空公司自去年起釋放大量航機修護人才召募機會,也以英語能力優劣做為評選的一項標準。另外大陸的南方航空也是採多益(TOEIC大陸譯名為托業)標準,2009年七月,南方航空與其他大型企業例如聯想、愛立信等數十家公司聯合辦理「2009名企校園實習生選拔計畫」全國統考在北京、上海、天津、浙江等20多個省市招考,近20,000名學生參加了TOEIC、微軟MAC Office技能及SHL崗位匹配度測驗(詳見本刊第11頁)。三者皆是兩岸首屈一指的航空企業,不約而同地以多益測驗作為甄才評量英語能力的依據,在在顯示語言能力之於航空業界的重要性。

 

企業採用多益徵才選例一:復興航空公司

在一片景氣低迷當中,復興航空公司所舉辦的的空服員招考,突然掀起一陣求職旋風。今年7月17日,復興航空於松山機場舉行了該招募活動的第一階段應試,採現場報名制,僅錄取18名空服員,卻竟有上千名的求職者前往報考。1.8%的錄取率,比起研究所的考取機率還低,然而高達五萬元的起薪標準,仍讓許多求職者趨之若鶩。

 

因應新航點的增設,人力資源需求隨之而生,復興航空的營運領域除了原來的杭州及大連外,亦新增了福州、武漢、天津、成都、青島、長沙和瀋陽等地。復興航空公司公關經理陳玟玲表示,語言能力已無庸置疑地是在航空業界的基本工作能力需求,而這次招考最大的不同在於,新增了大陸方言能力如湖南話、上海話、四川話等,列為加分項目。

 

面對廣大的求職競爭者,復興航空又是如何篩選人才的呢?陳經理說,結束第一階段的應試後,只有10%的人能繼續留存到第二階段,在初試審查資料階段,未達多益450分者,便失去晉級的機會。而第二階段的筆試,則是包含英文能力測驗與智力測驗,通過者方可進入面試。面試中,主考官會藉由實際案例,來測試求職者的臨場反應,目的在於找出懂得面對群眾,並擁有主動、積極等人格特質的人才。

 

語言能力不僅是求職時的關鍵,也是企業內部員工升遷、派位、訓練等英語能力管理的依據。陳經理指出,依據不同的職務屬性,復興航空為員工訂定不同的職務英語能力標準,以機師與工程師來說,必須達到多益600分以上的水準;一般的國際線職員,須達多益500分以上,而空服員則是要求至少多益450分以上。然而陳經理也說明,除了部份空勤人員外,在復興航空任職的員工普遍已達多益500分以上的水準。

 

復興航空公司職位英語能力標準: 單位:TOEIC分數
職務別 機師 工程師 國際線職員 空服員
多益成績門檻標準 600 600 500 450

 

兩岸直航後,促進了亞太航線的繁榮,也增加了民眾往返兩岸的便利,復興航空本著拓展服務的精神,啟動了新航點,更為年輕朋友譜下了一片新期待。

 

企業採用多益徵才選例二:中華航空公司

中華航空公司自去年起即舉辦了大型的對外招募考試,以重視國際職場應用的多益測驗作為評選的內容,期望延攬更多具備語言力的青年才子,加入華航這個大家庭。更不時以校園徵才活動,吸引社會新鮮人的注意。像是中華技術學院、虎尾科技大學都是主要的校園甄才對象。以今年為例,修護類的職缺就有上百名,實為航太、機械、電子、理工等科系學生的一大福音。

 

隨著新航點的增加,以及國際環境的需要,語言能力幾乎已成為每一位華航人的基本要素,多益測驗成了華航員工的英語能力管理工具,讓企業主管更有效率地篩選或評鑑出優秀人才。任於人力部服務的楊慧如小姐表示,華航依據部門別及職務屬性,要求新進人員事先具備不同的語言能力標準外,公司內部也以職等晉升的方式,鼓勵同仁自我學習,確保語言能力水準。華航內部的職等分際從七職等起,奇數倍增,每跨升二職等,即以多益成績作為門檻標準。(如附表所示)

 

中華航空公司職位英語能力標準: 單位:TOEIC分數
職務別 修護類人員 一線空服人員 機 師
多益成績門檻標準 450 550 650

 

中華航空公司員工升等成績標準: 單位:TOEIC分數
升級職等 七升九 九升十一
多益成績門檻標準 550 600

 

由於想要投身華航的求職者眾多,許多更是具備碩士學歷的高材生,針對這些求職者,華航以擇優錄用的方式,從具備多益成績最高者開始選用,而隨著競爭者的增加,選才標準也益形嚴格。人力資源部的蘇一展經理認為,企業需要一套具有信度及效度的英語能力評量工具,才能藉以找出合適的理想人才。

 

因應職務需求,修護工廠的職員須時常閱讀國際工單,或出入於國際站點服務。換句話說,英語已是他們在工作環境中的基本工具。有鑑於此,華航的人事單位安排每一位前來應試的求職者「全英語」的專業筆試,目的在於測試應試者的國際專業能力程度。在修護工廠人事暨行政部人力資源組洪永靖先生說:「我們只是將實際工作環境會面臨的狀況提供給應試者,藉以判斷他們是否具備足夠能力,勝任這份工作。」

 

華航要求的不單是專業,也要求員工具備充足的語言力,人力資源部的蘇一展經理說:「我們需要培養語言力與專業兼具的人才,這是企業國際化的首要條件。」為了提供客戶更優質的專業服務,並培養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多元人才,華航在招募人才起跑點上就希望先馳得點。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