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8(2009年8月)

億光電子的動態英語即戰力

文/Nina


嚴謹踏實的本土企業如何蛻變成為國際市場上的耀眼新星

1983年創立於台灣的億光電子,目前是LED封裝產業中的龍頭,不但已在亞洲、歐洲、北美地區共十一個國家擁有據點,預計未來更要進一步深入南美洲開設新據點,提供全球客戶更即時的服務,打造更寬廣的市場版圖。億光人資部門蔡佳昇經理表示,將英文能力作為員工訓練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是因應公司未來邁向國際化的第一步,因此億光從三年前即開始採用TOEIC,今年更規劃出全新的員工英語訓練課程,投注的總預算估計達新台幣300萬元。

 

在億光的招募過程中,英文是一項必要的能力指標。面試時所有應徵者都必須接受電腦化英語能力測驗,內容包含聽力與閱讀,且每個職位都訂有不同的分數門檻,到達門檻者才能進行下一步面試。蔡經理說:「在徵才條件中,我們會註明需到達的TOEIC分數,求職者若能提出半年內的成績證書,就不需要參加公司的電腦測驗。我們設定助理辦事人員要有400分以上的程度,研發工程師則依據職等而有所不同,業務也分國內業務部跟國外業務部,需要跟國外往來的人員需要到達780分,這也是公司所有職務中英語能力要求最高的一項。」

 

蔡經理指出,以TOEIC成績作為徵才門檻,使得人事部門可以在面試前先做一次篩選,把候選人的範圍縮小。而且,使用TOEIC分數作為英語程度的衡量標準,比起傳統上求職者用文字敘述自我評估英語能力為「中等」、「精通」等方式,來得更客觀而精準,也可以避免雙方在認知上的差距。而TOEIC成績雖具有兩年的效期,但億光只採用半年內的成績,也充分顯示其對員工英語能力的重視程度。

 

隨時隨地準備好以英語溝通

由於LED是供應給全世界的產品,億光時常需要參加全球各地的展覽,雖然工程師原本就具有專業方面的英語能力,但是在展場上面對客戶,還是必須要有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才能夠順利的提問或回答。甚至有些時候,業務人員或產品經理與客戶接觸時,牽涉到專業知識的細節部份,也需要由研發人員出面協助與客戶溝通。此外,世界各地的據點或工廠都會有客戶前往參訪或進行稽核,因此員工必須擁有以英文接待客戶的能力。

 

「我們的競爭者遍及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以及歐美地區,例如歐斯朗或飛利浦等,都是已經發展得很有規模的企業。為了知己知彼,我們需要了解競爭對手的發展狀況、目前最先進的技術等等。除此之外,我們也要清楚整個市場的需求,以便設計出客戶真正需要的產品,因此研發人員一定要具備英文能力,才能夠達成這些工作上的要求,尤其是想要晉升到主管職務的話,這點更是必要的。目前我們一線的主管,英文能力都很不錯,」蔡經理說。

 

符合員工需求的訓練計畫

三年前,當億光決定全面採行TOEIC時,所有員工都很驚訝,尤其是生產線。但億光是個執行力驚人的公司,員工之間雖然有些聲音,大家卻也都了解這是為了因應公司的發展方向,因此卯足全力配合。現在億光每年舉辦一次測驗,並採階梯式作法,逐年把各職位的標準分數提高50~100分,第四年開始即有固定的職位英語能力標準可以依循。蔡經理說:「TOEIC是具有公信力的測驗,我們與TOEIC合作,目的是讓員工了解自己的英文程度,並針對自己的弱點加以強化。為了鼓勵大家積極學習,TOEIC成績若達到公司設定的標準者,還可以得到獎金。」

 

億光以前曾經採用過Global English的線上課程,但員工的使用率一直都不高,現在他們重新規劃全新的員工英語課程。訓練中心副主任黃俊蓉說明目前的課程設計:「我們設有聽、說、讀、寫四項能力的強化課程,還有針對各種不同的職務需求開設的不同課程,課程內容最重視的是訓練聽、說的能力,因為這是大家最弱的一環,另外還有一個TOEIC測驗的準備課程。有些人是由公司規定參與這些課程,其他則是自由參加,而公司也會依狀況給予部份的費用補助。」

 

隨著公司步向國際化,億光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外籍主管。在所有副理級以上的高階主管中,外籍人士的比例大概佔了五分之一,雖然其中有些會講簡單的中文,但是真正要開會或是以文字溝通時,還是必須用英文進行,無形之中給了大家學習英文的推進力。蔡經理認為,員工必須先感受到有所需求,才會想要接受訓練。「我們有位大中華地區的主管,已經服務超過十年,原本英文能力相對較弱,但是後來晉升為事業單位的主管,必須要對外籍的副總經理做報告,因此開始主動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

 

績效 = 能力x意願

蔡經理觀察年輕一代的求職者,認為他們普遍擁有高學歷,也都具有一定水準的專業能力,「創意跟執行力是現在年輕人最大的優勢,怎麼樣讓他們在有紀律的狀況下發揮創新的能力,就要看公司如何教導及引導。在面試階段,我們會透過測訂工具來了解他們的文化適應力,藉由這個過程,他們也能夠考量自己是否可以適應公司的文化;對公司文化有認同感的人,就能夠好好的待下來。」

 

此外他也指出,比起能力或經驗,「意願」更能夠影響一個人的工作表現,他們期許員工能展現主動積極的作為,努力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到最好,發揮董事長葉寅夫要求的「戰鬥力、執行力、紀律、速度、準度、創意、服務」,締造最佳的工作績效。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