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3(2008年8月)

全球企業採用多益提升國際競爭力的案例研究

編譯/Roxanne


全球企業採用多益提升國際競爭力案例之一:NEC University LTD. 為了成為全球化的企業 日本NEC積極為員工規劃英語能力訓練課程

挑戰

從事資訊科技網絡整合及半導體科技研發的NEC日本電氣株式會社是具有全球規模的大型企業,對他們的員工而言,使用英語溝通、協商以及簡報,都是必要的能力。因此,在1997年,NEC大學正式成立,教育訓練課程也也開始啟動。NEC大學士由四個單位所組成的,其中管理教育學院(Institute of Management Eduction)專門負責培養具全球視野的優秀員工。

 

成為全球化企業已經被NEC列為首要之務,因此企業本身必須提升員工的國際認知;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管理教育學院決定建立一套訓練課程,主要目的在於改善員工的英語能力,包括寫作能力與表達溝通能力,同時也著重增廣跨文化理解的幅度。然而,為了使這套訓練課程內容更加豐富,他們需要更有效地評量所有員工的英語能力。

 

解決辦法:1984年即開始採用TOEIC測驗,並根據員工考試成績,安排他們需要接受的訓練課程。(註:詳見「NEC員工英語能力管理辦法」)

 

NEC員工英語能力管理辦法:

程度等級 TOEIC分數 訓練重點及目標
初級程度者 TOEIC未滿470分 接受基礎訓練,包含聽力、文法及字彙課程
中級程度者 TOEIC 470分至725分 加強本身已經具備的基礎英文能力,同時提升書面以及口語的溝通技巧
進階程度者 TOEIC 730分以上 學習英文簡報等進階技巧,務求能夠在職場及商務場合中嫻熟地運用英文

 

NEC集團的員工一年可以參加三次TOEIC測驗,時間分別是二月、七月及十二月。NEC訂出高標準,希望能夠激勵員工超越預期的目標,並能自動自發且積極地學習英語。

 

結果

自從英語訓練課程開始實施以來,參與TOEIC測驗的人數即逐年成長,整個NEC集團就有近乎285,000人曾經接受測驗,在NEC日本,接受測驗的人也有105,000人。

 

多年來,NEC的教育訓練單位一直對員工英語能力的訓練重視有加,參加TOEIC測驗使NEC的員工獲得參加公司訓練課程的機會,並因此提升了自己的英語能力,能夠成功地在國際市場中進行商業交流,這是NEC當前最引以為傲的成果。

 

全球企業採用多益提升國際競爭力案例之二:法國雷諾-日產(Renault-Nissan) 建立公司多語文能力指標

挑戰

在企業開始全球化之時,透過共同溝通語言來進行交易已逐漸成為一個趨勢。舉法國雷諾-日產為例,英語及法語均為商業往來需具備之語言能力,所以雷諾-日產鼓勵旗下員工積極加強自身的英語能力,進一步強化公司的競爭力;對此,雷諾-日產的管理階層希望確保員工及未來新進人員均能具備相當的語言能力。

 

解決辦法:1990年時雷諾對所有新進管理人員實施了TOEIC測驗,同時TOEIC成績也被拿來當作公司人才招募的一大要求;對於管理主管人員的最低要求為TOEIC 750分。

 

在1998年,雷諾總執行長將TOEIC成績延伸為全公司上千名法國及經理作評估,根據測驗結果,公司設計了一套英語訓練計劃來加強員工的英語能力,同時也依據初次成績來設立學習目標。每個月都會對管理階層回報學習結果,以確保訓練成效。

 

當英語訓練計畫積極進行的同時,法語能力也對於公司相當重要。雷諾集團採用了ETS國際法語多益測驗(TFI: TOEIC, Test de francais international),以確保所有雷諾國外企業均能使用法語及英語溝通。各個人資部門依照當地需求而各自訂立了最適合自己的最低TFI分數。

 

結果

使用TOEIC以及TFI測驗替雷諾-日產在人力招募上節省了許多不必要的時間與金錢。透過一個能確保新進人員具備一定水準的英語能力制度,公司避免了許多過失、誤會、及成效不佳的可能性。

 

持續使用TOEIC及TFI等測驗使得雷諾-日產集團擁有更高的職位機動性,並提高了他們國外業務成功的機會。

 

這個經驗使法國雷諾。成功地領導其他企業及大學院校建立清楚的語言學習目標。截至目前為止,法國已有2/3的工程學院採用了雷諾的制度作為學生畢業標準要求。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