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3(2008年8月)

國家考試英語能力測驗變革趨勢報導

編譯/Ronald


經建會、美國在台協會、台北市美國商會於六月舉行一場「2008台灣競爭力論壇」,張忠謀及前美國國務卿次長Paul A. London應邀致詞,認為台灣競爭力卻時在減弱中,如何提升國家、企業與大學的國際競爭力是當前的關鍵議題。針對企業部分,首當重視的便是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工作,為了因應國際市場需求,員工除了應具備專業技術能力外,更應具備語言上的優勢,以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本刊特選出日本NEC產業大學及法國雷諾-日產兩個案力攻台灣企業參考,俾藉由其他國際企業的成功經驗,尋找台灣企業提升員工國際競爭力之道。針對國家競爭力部分,除了建議政府制定以「提升國民全球化能力」為目標的國家外語教育政策外,應改善國家考試英語測驗的鑑別力、效率性,並藉此建立攝外、高等公務人員英語能力量化指標。這是改善國家競爭力關鍵的第一步。本期焦點將報導韓國及法國兩個國家採用「非政府英語能力測驗」取代國家考試自辦英文測驗的案例,值得供政府參考,由其是韓國與台灣國情相近,長期互相競爭,是非常好的參照對象,藉由觀察其國家考試英語測驗的變革區是,台灣可以找到迎頭趕上的核心策略。

 

國家考試英語能力測驗案例研究之一: 大韓民國選拔公務員 採用多益英語測驗案例

南韓的國家考試,例如「高等公務員考試」,及專利律師和會計師等國家資格檢定,都包含了英文測驗。自2004年起,多益英語測驗逐漸被各資格檢定採用作為英文測驗選項。越來越多公家機關與國營事業都選擇多益來取代原有的英文紙筆測驗。本文將報告南韓公務人員檢定考是現況及多益被採用的成長趨勢。

 

越來越多公務人員考試使用多益英語測驗

南韓的公務人員考試體制正經歷巨大的革變。直到2004年為止,法官、檢察官、律師、軍事檢察官等國家考試包含了英文文法、單字及句型結構的英語測驗;同時,選拔中階公務員的高等國家考試,包括涉外公務人員考試(外派、外交官員)也要考類似的英文測驗。然而,自2004年起,這些英文測驗逐漸被非政府的英文能力測驗所取代,其中以多益測驗所佔比例最高。

 

政府行政、科技和立法相關領域人員的高等考試也從2005年開始,選擇多益作為評定英文能力的標準。警察、海巡人員、消防員也將多益成績當作考績的評定項目。

 

「經濟全球化」為南韓的國家目標之一,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從1997起,英文列為國小必修學科之一。公司企業被要求加強員工的英文能力,大約有一千家的企業使用多益成績來當作新新進人員的甄選標準以及人事部門做決策的依據。另約有六十個政府單位和公家機關,如內政部、國防部及外貿部使用多益成績作為人事雇用及升遷的工具,這也些許能說明為何多益英語測驗成為國家公務人員檢定考試的一部份。

 

表一 高等國家考試:多益採用年度與多益評分標準表

考試名稱 採用年度 多益評分標準
(門檻分數)
施測單位 成績有效期限
政府駐外或涉外考試 2004 775 內政部 即日起或2002年1月1日後
律師考試 2004 700 法務部
政府行政人員考試與科技人員考試 2005 700 內政部 即日起或2003年1月1日後
立法人員考試 2005 700 國民議會秘書處

 

表二 多益成績升等評分表

考試名稱 積分獎勵
警察考試 TOEIC 800分以上: 3分
TOEIC 700分以上: 2分
TOEIC 600分以上: 1分
救生員考試
消防員考試 TOEIC 800分以上: 加分5%
TOEIC 700分以上: 家分3%
TOEIC 600分以上: 額外加分3%
消防主管考試

 

表三 國家專業資格定考:多益採用年度與多益評分標準

考試名稱 採用年度 多益評分標準 施測單位 成績有效期間
觀光翻譯員 2004 760 韓國觀光旅遊協會 固定期間內
飯店行政人員 2004 700 韓國觀光旅遊協會 截止前兩年
飯店經理 2004 800 韓國觀光旅遊協會 論件處理
專利律師 2005 700 韓國智慧財產辦公室 兩年內
CPA 2007 700 財政經濟部 2005年1月1日

 

請查閱表一,多益成績高於門檻分數的應試者才能繼續參加相關的國家考試,例如參加外交官考試門檻須高於多益775分,而律師、政府行政人員、科技人員及立法人員考試至少要達到多益700分,警察和海岸巡防人事部部門徵選考試,對於多益成績達到600分的徵選者則採額外加分方式。

 

對照日本公務人員召募英文測驗方式

現在讓我們來看日本國家公務人員招募考試是如何測驗應試者的英文能力。舉例來說,日本的人事院所公布之「一等招募考試」(Level 1 Recruitment Examination) 的初試中包括測驗基本知識,此一紙筆測驗裡,測驗應試者的基本知識和整體的智商,這兩項都是公務人員必須具備的條件。測驗包含一部份英文問題,來測應試者的閱讀理解能力,雖然近幾年來英文題的數量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但是基本知識的測驗還是測驗的主要目的,因此英文部分占總成績的比例不高。

 

韓國多益測驗用於國家專業資格鑑定考試和公部門招募人員考試

在南韓,國家公務人員召募考使用多益測驗的政策也影響了國家專業資格鑑定考,根據2003年觀光振興法修改並發布了國家資格鑑定考試中英文測驗的部分,在2004年選擇多益作為評定的測驗,如:口譯人員、飯店管理者、和飯店經理都須參加多益測驗,同時專利權律師考試(有關專利法務人員的專業資格鑑定考試),也將在2005年使用多益,CPA會計師測驗(有關稅務會計簽證人員的專門資格檢定考試),則是在2007年使用。所有的例子都顯示,最低要求至少要達到多益700分,這也能說明這些資格考試的困難度。

 

除此之外,許多南韓公營事業,像是大韓農建公司(Korea Agricultural & Rural Infrastructure Corporation),大韓能源管理公司 (the Korea Energy Management)及韓國瓦斯公司等都要求應徵者必須參加紙筆測驗並參與面試,紙筆測驗通常包括了英文、基本知識、專業知識和作文。英文測驗部分由多益取代,另外,許多公家團體要求應徵者在申請時就須附上多益成績。文書職位最低率取成績為700分,技術性職位最低率取成績為600分。

 

多益成為指標性英語能力測驗

因為公職人員招募考試及國家資格鑑定考採用多益,參加多益的人數可預見會持續成長。多益測驗也將作為想要自評英文能力者之能力指標,及作為求職者或想要升遷者進行生涯規劃的手段,因而有了更廣泛、更積極的用途。

 

國家考試英語能力測驗案例研究之二: 法國海軍採用多益測驗案例 都國際性、客觀性、靈活性符和國家要求

挑戰

法國海軍是在國際區域中執行勤務的兵種,由於發展與多國聯合執行的軍事勤務及國際關係,使得無論是高階或基層的軍官、衛士官、舵手及水手-特別是那些身負作戰勤務的官員-都須具備良好英語表達能力。

 

為了評估人員的英語能力,法國海軍語言委員會建議人事主管應改變現有的評估方式,將原有的「軍方語言認證(MLC)-一級和二級英文檢定」改由跨軍種認可的外部等同測驗所取代。此測驗必須提供高度客觀的評估並能彈性配合,同時成本也要合理;在比較過許多測驗後,多益測驗最能符合海軍的需求標準。

 

解決方法:軍方語言認證(MLC)是人事軍官的管理工具,使得在管理階層在勤務分配上有更好的依據。

 

「軍方語言認證(MLC)-一級和二級英文檢定」這個名稱仍被保留著,但實際上卻以多益英語測驗分數做為基準重新校正;也就是說,要取得MLC一級認證必須先達到多益成績的605到850分之間,MLC二級認證則必須達到多益成績855分以上。

 

多益測驗執行上的高配合度(測驗時間和地點的彈性配合)是法國海軍考量選擇它的最大原因,2005年10月,ETS授權之下成立了9間考試中心,同時67名海軍人員通過ETS訓練並檢定認可成為監試人員。海軍計畫每年測試4000名人員,應試人員除了包括一勤務內容及性質而接受不同訓練的海軍校學生外,也包括了駐基地人及船艦的現役海軍人員。

 

結果

2005年10月至2006年7月這段期間,已有3075名海軍在這9所ETS授權的測驗中心參加多益測驗,因多益測驗時行不久,法國海軍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料來評估它的效能,但初步的調查顯示,海軍的英文教師對多益的客觀性十分滿意。參加多益測驗的海軍人員對於能接受國際認可測驗的新體制持正面的評價,同時他們也對多益在時間上的彈性表示贊同;2006-2007年期間共舉辦了69次的多益測驗(2005年10月至2006年7月就舉辦過61次)。相較起來,之前MLC一年只舉辦一次,使得許多軍員無法接受測試。多益測驗的多場次多考點使得更多人能依據自己的職責狀況來選擇合適時間與地點進行測驗。

 

*本文由日本IIBC(Th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提供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