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6(2009年3月)

日產汽車全球業務拓展 需要員工英語即戰力

編譯/Ling Hui


與國外企業的互動增加所有部門都需要具備英文能力的工具

日產科技(Nissan Techno Co., Ltd)成立於1985年,專門從事設計和製圖,是日產汽車集團的研發部門。從成立開始,這就是一家全方位的工程公司,利用研發汽車多年而累積的傑出科技技術,朝向機械、電子和家電等領域發展。藉著多樣化的企業活動,日產科技不止打開了日本市場通路,其事業版圖也擴展到海外,在2001年成立了日產科技越南分公司,同時與一家印度的設計公司共同進行設計工作。

 

為了因應海外版圖擴張,日產科技對員工的英文能力要求也隨之增加;設計部門尤其需要具備英語能力的員工。人力資源發展部副總經理高井久治解釋,設計部門的員工需要具備進階英語能力,因為他們的職務內容,包括零件設計下單、品質管理、提供技術指導等,都必須與外國公司溝通。

 

「如果產品不在我們這裡,導致無法適切溝通,或者當我們要確定產品確實是依照設計圖生產時,我們的員工就必須出差到當地。但是每天我們仍須與海外工作伙伴透過電話、視訊電話或email連絡;尤其是視訊電話,我們使用的相當頻繁,即使已經有四間視訊電話室,還是不敷使用」

 

「設計是不可能模稜兩可的,如果設計過程中出現任何錯誤,不管是我們表達錯誤或對方理解錯誤,風險除了嚴重損失之外,甚至可能導致重大意外。這就是為什麼瞭解英文專業術語、正確地聽與說,會愈來愈重要的原因。」

 

工作上英語需求的增加使得員工意識到學習英語的重要。高井先生也表示,日產汽車集團與雷諾汽車合資,並且讓英語成為企業官方語言,這激勵了員工在公司未主動要求的情況下,自動開始學習英語。

 

幫助員工快速學習英語的特別訓練

由於對員工英語能力的要求增加,日產科技也把提升員工的英語能力視為最重要的任務,並且已經著手進行,把原本的英語教育訓練做了修改,加上新的訓練課程。

 

在不久之前,學習英語還被當作是一種自我成長,但是自從一年前,特殊英語訓練制度實施之後,情況就改變了。在這個制度下,有二十位因為突然的派遣需要而急需快速增加英語能力的員工被挑選出來,接受為期三個月的訓練。高井先生解釋課程內容:「特殊英語訓練的首要目標是消除大家對於學習英文的本能反抗心理,利用實際的訓練讓學員主動地想要說和聽。一到工作崗位上,使用英文就是他們職責的一部分,他們需要持續地堤升自己的英文能力。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除了教授他們在工作上會遇到各種專業用語之外,也傳授他們學習技巧」

 

特殊英語訓練制度要求學生在上課前參加TOEIC測驗,目標是每位學生都有100分的進步。而在學員努力達成這個目標的同時,他們也能夠學到一些學習技巧,讓他們能夠在課程結束之後繼續學習英文。

 

除了特殊英語訓練制度之外,日產科技也持續提供英語會話及遠距學習課程。英語會話課程分為三個部份:預備課程、基礎課程和中級課程,讓學生和老師面對面進行日常會話練習。班級維持在十人左右的小班制,如果學生出席80%以上的課程,並且在課程前後接受TOEIC測驗,公司將補助一半的學費。考量到臨時員工也需要在工作時使用英文,他們亦可參加英語會話課,但公司不會提供補助。遠距課程比照會話課程辦理,如果員工參與所有課程,公司將負擔一半的費用。

 

參加TOEIC測驗的人數快速成長

日產科技目前一年舉行兩次TOEIC測驗,都是在下班以後舉行。根據高井先生表示,公司發出公告鼓勵員工至少一年參加一次測驗,並且提供金錢獎勵。「一年前公司開始資助一半的TOEIC測驗費用。同時為了提高員工興趣,分數在等同日常會話程度的500分以上者,我們頒發20,000日元的獎金;分數在等同基礎工作會話水準的700分以上者,則可得到50,000日元的獎金」

 

日產科技員工參加TOEIC測驗的人數增加,顯示這個創舉帶來很好的成效。高井先生表示,2004年大約有200人參加測驗,2007年成長到800人。「我們大約有2500名員工,簡單的說就是有三分之一的員工都參加了2007年的考試。相較於過去兩三年,現在人數成長爆增。這個線向明確地反映出工作環境的改變,員工開始覺得如果他們不學英文,可能飯碗不保。此外,因為我們使用TOEIC分數做為外派及出差員工的遴選標準,所有更多員工為了升職而學習英文。」

 

「我們希望現在這一批與國外溝通頻繁的員工,能將重視英語能力的觀念傳承給新的員工,自然創造學習英文的風氣。」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