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6(2009年3月)

全球人力資源計劃讓英語在2010年成為企業語言

編譯/Ling Hui


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計劃創造國際化的職員

除了在工業自動化控制、測試與測量及其他新產業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外,日本橫河電機正努力進行更進一步的企業發展。人力資源發展部總經理秋山浩二解釋他們的海外擴張計畫:「我們公司確實是全球化的企業,在三十三個國家擁有八十三家公司。2006會計年度,海外營業額就占了總營業額的52.8%。日本以及海外公司的員工總人數約有19,000人,其中有半數是外籍人士。有兩百多位日本員工被派到海外子公司,短期派遣的員工更是多不計數」

 

關於擴張全球版圖,橫河電機將能夠代表企業文化工作力的發展,視為優先考量。2006年五月,他們決定了2010年的目標,稱為「第二個里程碑」。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橫河電機積極展開兩項新措施: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計畫以及未來領袖發展計畫。

 

人力資源部經理坂田二郎對這個計畫提出說明:「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計畫的目標是確保員工不論何時被外派或出差,都有足夠的語言能力。計畫包括兩個項目:以基礎訓練為主的基本課程;以及要求實際訓練的進階課程。在基礎課程中,學員前往海外的訓練機構學習,強化語言能力、IT能力,以及商業知識。英語的訓練安排在印度的Pune,為期兩個月,中文訓練則是在上海,為期四個月。英語已有相當基礎的人可以上進階課程,在美國或荷蘭的分公司待五個月。從實際操作中,他們不只語言能力進步,跨文化的溝通技巧也更純熟了。」

 

印度的職場英語及最新IT技術訓練

橫河電機人資部的田谷治說明基本英語訓練涵蓋的課程:「我們有IT專案管理課程和商業技巧課程,所以參加訓練的人員包含行銷人員和其他一般職員、工程師等。IT專案管理課程是以實際案例為腳本進行,內容也包含英語訓練,學員要學習英文溝通、表達,與談判。也有以英文進行的課程,教授專案管理基本原則和最新IT技術。而商業技巧課程則是英語和商業相關知識的比例各佔一半」

 

在訓練期間,學員參觀橫河電機在印度的辦公室,可以向外派在那邊的日本同仁詢問當地的情況,也可以學英文與印度同事交換資訊。秋山先生解釋將學員送至印度受訓的理由:「在橫河電機的全球策略中,印度工程師將持續增加。印度式的英文有種特別的腔調,所以若能先習慣印度式英噢,未來一起工作時可以省去很多功夫。再者,在印度受訓,當地的環境也能讓學員接觸到時下最新的IT技術。」

 

那麼參加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計畫的資格如何審核?田谷先生說:「英語基礎課誠每年舉辦三次,中文課程一年兩次;每個英語班有十位學員,中文班則有兩到三位。公司內各部門提供適合人選名單,但大部分的人都是自願,並不是受到公司要求而參加。甄選方式是審核書面推薦資料和TOEIC成績。我們通常要求基礎班的TOEIC分數在470分以上,進階班則要550分以上,進階班則要550分以上」

 

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計畫實施至今已兩年,在這段期間內,這項計畫的好處已經顯現出來了。舉例來說,從基礎班結業的學員,TOEIC成績平均進步100分,更有人進步200分;參加過進階班的學員,調派海外的人數也增加了。

 

橫河電機人力資源發展的另一個重點是未來領袖發展計畫,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橫河商業學院,只有受邀者才能就讀。學院課程分為三級:基層領袖發展計畫、領袖發展計畫、和高階領袖發展計畫。

 

推動英語成為企業語言:利用TOEIC測驗檢定員工的英語能力

2010會計年度將會是橫河電機致力推動員工國際化的第二個「里程紀元」;橫河電機的新方向是:讓英語在2010年成為企業內部語言。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橫河電機準備在2008會計年度結束前訓練所有員工,讓他們具備英語能會話與讀寫的能力。

 

實行的第一步,公司必須先調查員工的英語能力,才能規劃新措施來維持和加強他們的英語能力。橫河電機將TOEIC納入英語計畫已經有一段時間,也進一步決定要藉由TOEIC幫助來將英語變成企業語言。田谷先生說:「我們提供員工更多接受TOEIC測驗的機會,從一年兩次提高到一年六次;總公司外的地點,如生產中心或銷售辦公室也會舉辦。任何員工都可以接受測驗,包括國內關係企業的職員也是,所以每一次考試都有200到300人參加。公司也樂意支付每人每年一次的考試費用。人資部在公司總部紀紀錄所有考試成績,相關企業也將他們職員的成績記錄下來,只要我們一完成整個集團的人事資料庫,就會把成績檔案輸入系統。為了將英語變成企業語言;對於一般員工,我們也依據他們的個人程度規畫出加強英語的計畫。去年十二月我們TOEIC Bridge測驗,鼓勵更多人參加TOEIC測驗,總共有大約160人參加。TOEIC Bridge測驗能幫助大家習慣TOEIC的測驗模式,我們也期待他們不久後就能參加正式的TOEIC測驗」

 

除了TOEIC Bridge測驗和TOEIC測驗外,橫河電機還有其他推動英語成為企業語言的措施,其中一項就是人力資源事務共同規則的制訂。總公司從世界各地招集旗下所屬公司的人力資源部員工到日本參加會議,以確保每家公司都有相同的規則待遇。此外,總公司也不斷努力推型以英文撰寫所有重要文件。

 

公司的語言訓練由內部英語會話學校提供,稱為English School @ the office(辦公室英語學校),每週下班後由教育機構派遣外籍老師教授九十分鐘的課程。課程共分為三級,在總公司和分公司都有;目前大約有180位員工規律地參加課程。橫河電機也有一個遠距學習課程,若能完成課程,公司將補助學費的30%。大致上而言,語言課程的報名人數很多,尤其是TOEIC 470的課程。

 

藉著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計畫和其他努力,橫河電機正幫助日本和國外員工建立深厚的關係基礎,發展使顧客更滿意的服務。我們期待分享這個企業如何達到目標,讓英語在2010年成為企業語言。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