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6(2009年3月)

系統英語教學 培育未來商業領袖

編譯/Nina


漸進式英語學習讓三分之二的專業科目使用英語教學

立教大學商學院是由商學和國際商學兩個系所組成。兩者的宗旨都是灌輸學生全球價值觀,包括英語溝通技巧、領導才能、商業技巧、高道德標準,以及對其他文化的了解,幫助他們成為21世紀商業界的領袖,特別是加強英語這項國際溝通的語言。國際商學系的宗旨是漸進式的傳授英語技能,以英語教授三分之二的專業科目,來培養出國際性的商業領袖。

 

國際商學系教授、雙語商業領袖課程(Bilingual Business Leader Program,BBL)主任松本茂說明了該系的課程特色:「國際商學系的課程規劃以BBL課程為重心,從大一的第二學期開始實施。BBL課程設計是為了協助學生有系統、逐步的達到修讀國際商業管理所需的英語程度,幫學生為英語授課的科目作準備,同時也讓他們主動積極的學習英語、並使用英語溝通」該系的英語教學短期目標是培養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使用英語資料提案及撰寫書面報告、用英語做口頭報告並參與討論。這是該系認為要學習專業科目所須具備的英語程度。

 

為了培養以上技巧,除了全校學生都必須修讀的大一共同科目一般英語(EGP)外,國際商學系有自己獨特的創舉。首先是一個為期三週的短期海外學術英語(EAP)課程,學生可以在大一暑假時,到立教大學海外的姊妹校學習基礎商業英語。所有國際商學系的學生都必須參加海外EAP課程。海外EAP課程修畢後,大一第二學期(註)有EAP1課程,與EGP課程同時進行,讓學生的聽、說、讀、寫四項基本技巧得到更深入的訓練。接下來,大二的EAP2課程則讓學生們能跟得上以英語授課的專業科目課程。

 

整合式的課程安排及教材內容、班級人數不超過25人、學生依照能力分為兩種程度,是EAP課程的特色。為了培養學生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課程重心放在讓學生主動參與的任務和專案上。

 

大二的第二學期開始以英語教授專業科目,共分為三個等級。第一種是Adjunct Courses,學生必修一至三門的商業管理專業科目,課程完全以英語授課,因此學生必須具備等同於多益400分的英語能力。這些課程的教師會以較簡單的英語授課、將速度放慢,同時也搭配開設專業英語(ESP)的課程,讓學生們能夠充分了解專業科目的內容。「ESP課程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更加了解Adjunct Courses中的商業管理英語, 讓他們能超筆記和發問。」松本教授說。「將ESP課程和專業科目(這裡指的是Adjunct Courses)整合起來是很重要的。為了這點,英語教師和專業科目的教師要密切的配合,才能掌握課程進度及學生的理解程度」

 

接著,在大三第一學期開設的Sheltered Courses要求學生具備等同於多益590分的程度。在沒有搭配開設ESP課程的情況下,教師仍會放慢說話的速度,用簡單的英語教學。學生也參與雙語商業計畫(Bilingual Business Project,BBP),這讓他們在雙語的環境中體驗商業相關的程序。最後,大三第二學期的Mainstream Courses要求學生具備等同於多益680分的程度。此課程中所教授的內容程度和英語系國家相同。

 

適當的環境可以提升學習的動力進而增進英語能力

雙語商業領袖課程(BBL)讓學生可以自然而然地以漸進的方式學習進入商業界所需的英語技巧和商業知識。從兩年前實施以來,BBL一直有顯著的成效。最近一批的大二學生,到七月為止已經接受一年半的課程,多益英語能力平均進不了170分。這些學生中,大約有百分之四十的人在大一結束前就已達Sheltered Courses所需的英語標準,即使這是大三才會有的課程。

 

英語能力有如此顯著的進步,是英語教學需求帶來的結果,因為不會說英語的學生就無法修習專業科目課程。此外,這樣的學習的環境讓學生在教室內、外都能接觸英語,增加了學習語言的動力。基於未來面臨的挑戰,松本教授發表了以下看法:「因為透過英語學習專業科目,所以學生必須在短時間內閱讀大量的英語教材。高中時期的英語課程訓練他們要細部閱讀,因此有相當多的學生無法提升閱讀的速度。為了這個問題,我們計畫從2008學年度起,在大二第一學期的課程中增加輔助閱讀的教學。」

 

將英語教學與專業科目結合,立教大學商學院國際商學系已經為商業管理教育樹立了一項新模式,國際上誕生許多具備雙語能力的商業領袖更是指日可待。

 

註:日本的學年由四月開始,每年有三個學期,到翌年的三月結束。第一學期由四月初至七月;第二學期由九月初到十二月;第三學期由一月初至三月。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