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1(2013年4月)

多益900 分 SoftBank 重賞百萬日幣

文/Chloe Hsieh


為走出「失落的20 年」魔咒,近年來日本企業積極執行國際化策略,甚至不惜砸下重金!日本SoftBank 為鼓勵員工學習英語,只要多益測驗成績達到900 分以上,即可獲得獎勵金100 萬日幣(約台幣32 萬)。

 

日本知名電訊媒體公司軟體銀行集團(SoftBank Corp., 簡稱SoftBank)於2013年初即宣布一項令各界驚訝的措施:為鼓勵員工積極學習英語,凡多益分數達900 分以上的員工,便獎勵100 萬日幣的高額獎金;多益測驗成績800 分以上者,也提供30 萬日幣(約台幣9 萬)獎金以玆鼓勵。

 

SoftBank 之所以不惜祭出高額獎金也要提升員工英語能力,主要原因在於看重企業在國際舞台上的永續競爭力。為拓展海外市場,SoftBank 即將於2013 年時收購美國第三大手機運營商Sprint Nextel,日後雙方在整併的商業互動中,SoftBank 員工在各項行政業務上使用英語的頻率必然劇增,因此SoftBank 高層認為員工必須要再提升英語程度,才能因應企業邁向國際化的需求。

 

2015 目標大量員工跨過多益800 分

SoftBank 除了多益測驗800 分以上提供高額獎金之外,多益測驗600 分以上未滿800 分者,若是在外補習進修的員工,SoftBank 也會提供補助。目前SoftBank 內多益測驗800 分以上者約有800 多位員工,預計在經過這一波高額獎勵金的鼓勵之後,2015 年時將能增加到3000 多人。

 

根據ETS 多益測驗的能力論述資料顯示,多益800 分以上是具備能以英語流暢表達的能力,因此能滿足企業對於員工在以英文進行商業談判、會議討論等相關需求。SoftBank 也要求所有員工在今後三年內,每年至少參加一次以上多益測驗。站在日本企業界的角度來看,像SoftBank 提供如此高額獎勵金的例子實在少見,預估未來即將掀起其他企業跟進的風潮。

 

從近幾年日本樂天集團以英語為企業官方語、UNIQLO 讓海內外員工互相派遣交流,到SoftBank 提供高額獎勵金,鼓勵員工參加多益測驗以提升英語能力等等具體措施,可以看出日本企業進軍國際的企圖心。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