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9(2009年9月)

TOEIC 帶動日本英語教學改革 推動日本經濟國際化

文/ Nina


日本是全世界第一個實施TOEIC 的國家,1979 年由日本通產省附屬的「TOEIC 營運委員會(TOEIC Steering Committee)」負責處理測驗業務,1986 年通產省設立「財團法人國際商業交流協會」(Th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簡稱 IIBC)後,TOEIC 業務即轉由IIBC 接手。2009 年,TOEIC 誕生30 周年,在日本也實行了30 年。本次專訪,我們採訪了IIBC 公共關係部總經理齋藤一彥先生,請他談談這30 年來,TOEIC 在日本社會中的發展以及對英語教育的影響。

 

在日本,TOEIC 在校園的發展以及在企業界的發展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1979 年12 月TOEIC 首次公開測驗中,學生身分的應試者僅佔13%; 到了1992 年, 這個數字超越了30%。學生族群比例增加的原因除了企業開始要求新進員工參加TOEIC 以外,也因為自1991 年開始,大學設立標準修訂,加入了著重英語溝通技巧的課程,學分核可系統也有所變革;再加上全球化的腳步加快,職場競爭愈形激烈,每個大學畢業生都想擁有漂亮的TOEIC 成績,好在進入職場前就證明自己的英語能力,贏得企業主的青睞。

 

1999 年3 月起, 大學正式得到授權, 可以根據TOEIC 成績來給予學分, 因而使得TOEIC 校園考的數量瞬間增加;近年來已有越來越多的大專院校使用TOEIC 作為入學考試或授予學分的依據。2003 年3 月,文部科學省(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更宣布了「Japanese with English Abilities」行動方案,目標是要培育大眾的實用英語技能。

 

TOEIC 在校園與企業中廣泛被使用

TOEIC 在大學校園中蓬勃發展的趨勢進一步擴散到了高中校園。2006 年起,國立大學入學考試在外語項目中加入聽力測驗,促使更多高中導入TOEIC 及TOEIC Bridge 測驗,讓他們的學生能夠增加英語聽力的能力練習。所以說,TOEIC 不但在企業界扮演重要角色,也對培育未來人才的高中與大學教育有所貢獻。齋藤總經理跟我們分享了幾個最新使用TOEIC 的企業及學校案例。

 

橫河電機(Yokogawa Electric Corporation)使用TOEIC 成績篩選適合參與「全球人力資源發展計畫」的員工,將其派往印度、美國或荷蘭的分公司進行海外訓練,同時也為經理級的員工設定TOEIC 目標分數。 而日產科技(Nissan Techno Co., Ltd.)則為需要快速提升英語能力的員工規劃「特殊英語訓練」, 並且將TOEIC 用於能力分班並設定學習目標; 在日產科技,TOEIC 同時也是挑選海外職位或商務旅行人選的條件之一。

 

在學校方面,立教大學(Rikkyo University)商學院國際商學系規劃「雙語商業計劃」,安排特定科目以英語授課, 並以TOEIC 分數為參考值來要求參與學生所須具備的英語程度。此外, 擁有TOEIC 730 分以上程度的高中應屆畢業生,可以「英語能力與成績傑出者」的身分,在每年10 月透過特別的甄選流程進入立教大學,而不用與其它學生一起參加隔年2 月的大學入學考試。在日本,許多大學也採用與立教大學同樣的作法。另外像明治大學(Meiji University) 的企業管理學院,則安排所有學生在入學典禮後即接受TOEIC 測驗, 以此作為英語課程的分班依據;有興趣參加「國際企業學程」到加拿大或美國進行短期留學的學生,亦需要具備合乎要求的TOEIC 成績。

 

日本經濟國際化 形成提升英語溝通技能的風潮

「1979 年,TOEIC 剛起步的時候,企業中還只有少數海外部門的員工需要使用英語,但隨著日本經濟逐漸走向國際化,許多日本人對英語能力產生需求,因此形成了一股提升英語溝通技能的風潮,TOEIC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被廣泛採用的」。在TOEIC 出現之前,日本並沒有一項使用分數來測量英語能力的測驗;當時英語測驗的結果只有「通過」和「不通過」兩種。TOEIC 的可靠而有效的分數量尺,準確地測量出考生的英語能力。

 

「我們無法自行斷言TOEIC 為日本社會帶來多麼重大的影響。」齋藤總經理強調,但他引用IIBC 出版的第105 期TOEIC Newsletter 中專訪千田潤一(Junichi Chida) 先生的內容,為TOEIC 的重要性做了說明。千田潤一先生是日本知名英語訓練專家,主持過的TOEIC 及英語訓練研討會超過4,0 00 場以上,包含學校師資訓練或是企業內訓。他在該專訪中分析了過去30 年來,TOEIC 對日本的英語訓練所造成的影響。

 

「千田潤一先生認為TOEIC 讓我們看清五件事情。首先,它幫助考生認知自己所處的程度,精確測量出考生的英語能力,所以廣泛地被企業採用,成為錄用或升遷時的一項客觀指標。第二,這項測驗帶來了實際可行的學習目標;大家更容易為自己設定在半年或一年內到達的英語程度。第三,TOEIC讓我們了解訓練產生效果所需要的學習時數。多年累積下來的統計資料使我們了解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到達某個目標;第四,TOEIC 也讓訓練及學習的成效更加顯而易見, TOEIC成績使我們得以用量化的方式來呈現英語學習的成果,並判定學習目標是否已經達成。第五, 這項測驗讓教師、企業訓練部門甚至考生本身找到合適的教材及教學方式。TOEIC 以客觀的量化方式來顯示訓練或教學的成效,同時也評鑑出我們使用的教材及教學方式是否有效。」

 

TOEIC 測驗影響日本了英語教育

日本企業界對英語的需求,使得強調國際英語溝通能力的TOEIC 成為日本最受歡迎的英語能力標準,而這樣的趨勢則進一步促使大學及高中採用TOEIC 訓練學生的英語能力,「TOEIC 的確影響了日本學習英語的方式」。在TOEIC 廣泛受到採用之前,日本的英語學習主要偏重在閱讀而較不重視寫作,也普遍缺乏聽力和口說方面的訓練。而TOEIC 的聽力測驗改變了日本人的英語訓練方式,為了參加測驗,大家開始重視聽力。日本的國立大學自2006 年起,在入學測驗的外語項目中加入了聽力測驗,這可能也是TOEIC 對日本社會造成的影響之一。與30 年前相比,現在的日本人都具備了一定程度的英語聽力能力,2006年ETS 發展了獨立的TOEIC 口說與寫作測驗,我們也相信藉由TOEIC 口說與寫作測驗的出現,能再一次影響日本的英語學習模式,提升日本人的英語表達能力(productive skills)。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