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9(2009年9月)

TOEIC 將以穩健踏實的步伐與時並進邁向下一個里程碑

文/ Nina


2009年適逢TOEIC 測驗誕生30 周年, 本期TOEIC Newsletter 專刊特別規劃一系列相關主題報導,並跨海訪問ETS 美國總部 TOEIC 產品管理總監(Director of TOEIC Product Management)余峰(Dr. Feng,Yu)博士,希望經由他的解說,讀者能一同了解並探索TOEIC 的現在與未來。

 

自1979 年ETS 因應全球化職場對英語測驗的需求而研發出TOEIC 後,在題型上歷經了幾次重大變革。「新版TOEIC 在2006 年推出,測驗內容的改變反映出當今職場溝通的特色以及真實語言情境的複雜性,亦即要真正使用一種語言,使用者通常需要同時具備在實況中使用字彙、語法、語音和語用的能力。由於過去10 年全球商務活動蓬勃發展,大眾需要更精確、更直接的表達能力評量工具,為了滿足這樣的需求,我們又在2006 年正式推出獨立的口說與寫作測驗。」

 

TOEIC 具備高信度及高效度,其來有自

余峰博士強調,ETS 的測驗研發團隊由具備國際英語教學背景的語言專家所組成,試題的製作也必須符合嚴格的品質標準及國際公平性。每一道試題撰寫完成後,都必須通過一連串的檢驗,而每一份試題則須進一步交由經驗豐富的測驗研發專家及心理測量學家進行審核,如此才能保證測驗分數的可靠性;無論是哪一次測驗、哪一份試題,都可以對考生的英語能力作出相當一致的判定,這就是信度。

 

TOEIC 從研發、製作、到施測都必須符合ETS Standards of Quality and Fairness(ETS 品質與公平性標準)及ETS International Principles for Fairness Review of Assessments (ETS 測驗公平性審查國際原則)。TOEIC 測驗題組的製作是依據測驗研發階段中所得出的統計與內容規範來進行。

 

「我們透過一連串研究來確保TOEIC 的確能夠測出它所要測量的能力(這代表它具有高效度),並透過統計分析來確保每份試題得出的測驗結果是一致、穩定且可靠的。大量、嚴格的統計研究和針對試題內容的檢驗,在測驗前後都要進行,因此能維持TOEIC 的信度與效度。」

 

TOEIC 脫穎而出的關鍵

「我們相信TOEIC 跟其他英語能力測驗有以下幾點不同,」余峰博士說。

 

第一,ETS 已在測驗領域累積了60 年的專業經驗,在研究、心理測量分析及英語評量上具備深厚的基礎。聽力與閱讀測驗擁有30 年的歷史,長期的資料蒐集和試題研發製作,奠定了測驗結果的可靠性。

 

第二,所有ETS 的測驗都符合嚴格的品質要求及公平性標準。身為國際級的職場英語能力標準,TOEIC 必須忠實反映出英語在工作場合中使用的狀況,也必須適用於所有語言背景的應試者。「公平性」意指透過全世界都能接受的方式來進行測驗,避免測驗內容出現特定族群的英語使用者所慣用的英語,「因為我們知道TOEIC的應試者是在國際社群中使用英語,而他們不一定熟悉特定文化背景的素材,所以顧及公平性是很重要的。」

 

第三,TOEIC 的設計和評分方式確保了其高效度(確實能夠測出所要測量的能力) 及高信度(提供具有一致性且值得信賴的分數) 的特色。TOEIC 採用「證據中心設計法(Evidence Centered Design, ECD)」,測驗出題的標的任務與現實職場環境中的任務直接相關,因此可以確保每次測驗都能取得充分的證據,證明應試者在國際職場中所具備的英語能力。另行研發的口說與寫作測驗以及現有的TOEIC 聽力與閱讀測驗都是依循此種方式設計,而ETS 的每項測驗也都有嚴密的統計程序來確保試題的可靠性。

 

TOEIC 全球發展概況

TOEIC 的採用程度在每個國家都不盡相同。然而,在全球各地推動TOEIC 的主要有兩大力量,其一是各國國內的國際商務活動對英語溝通能力的需求程度;「由亞洲國家整體的國際商務活動規模,以及個人進行跨國旅行的程度來看,他們有著高度的英語能力需求;因此在1970 年時,亞洲已是使用TOEIC 的先鋒,接著南美也開始感受到這份需求」,余峰博士說。另一股力量則來自於這10 年來溝通傳播技術的進展,使得英語溝通的社群從少數人擴展到一般大眾。而在歐洲,使用TOEIC 的不只西歐已開發國家,東歐國家近10 年來由於改革開放,致力於經濟發展,也逐漸重視對英語人才的需求,開始積極採用TOEIC。

 

TOEIC 呼應EIL(國際英語)的內涵與訴求

隨著網路及通訊科技迅速發展,英語逐漸成為資訊傳播的主要媒介,是全球職場重要的溝通工具。在這樣的情況下,英語不再只是英語系國家人民的母語,而是進一步被賦予國際語言的角色。非英語母語者使用英語時,注重的是溝通的有效性,這使得英語逐漸跳脫母語國家的文化背景,而朝向跨文化的全球化模式發展。換句話說,是英語的使用者決定了英語的型態。

 

由基本研發理念來看,TOEIC 是一項針對英語非母語的人士所設計的英語能力測驗,測驗分數反映應試者在國際職場環境中的英語溝通能力;也就是說,TOEIC 應試者面對的是世界各地職場領域中所使用的英語,其中包括一些英語非母語的地區,這些地區把英語當作國際職場的「世界語(lingua franca)」來使用,因此TOEIC 使用族群的組成較為複雜,他們需要具備的能力亦較為廣泛。

 

「據此我們可以說,TOEIC 的設計理念十分符合國際英語(EIL: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的內涵及訴求,而從使用者的觀點而言,這正是TOEIC 廣受世界歡迎的原因之一。」

 

TOEIC 將協助台灣提升競爭力

「ETS 的社會責任,有一部份在於確保我們能提升英語教學及全球性評量的品質,因此我們致力於強化TOEIC 的產品與服務品質,以期能達成這個目標,」余峰博士說,近期內TOEIC有三個主要的發展方向:(一)以另行研發獨立施測的口說與寫作測驗,搭配目前的聽力與閱讀測驗,使TOEIC 成為職場上聽、說、讀、寫4 項英語技能的評量工具,方便成績使用單位配合不同需求採用;(二)研發改善教師教學品質的訓練工具;(三)提供應試者更好的英語學習及測驗準備素材。

 

「隨著亞洲及世界各國紛紛加入國際市場的競爭,台灣的商業發展也面臨越來越多的挑戰,因此未來需要對英語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以期與其他對手競爭並獲取市場。

 

TOEIC 系列的產品及服務非常符合台灣的需求,不但能夠協助強化台灣學生的英語學習成效,也使得企業得以挑選出合適的人才。ETS的TOEIC 團隊將會持續與台灣代表密切合作,提供最好的產品及服務,以提昇台灣人才及企業的競爭力。」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