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51(2019年3月)

行行拚英語 用TOEIC Bridge打底

文/林郁宸


隨著國際化成為近年的趨勢焦點,政府喊出「2030 雙語國家」口號,在學校、企業、民間掀起了一股全民學英語的風潮。但想在各行各業間推廣英語,必須從基礎開始扎根。

 

用TOEIC Bridge銜接學習 不再恐懼英語

根據調查,超過半數(52.5%)的企業要求員工應該有基礎的英語能力,例如能以英語自我介紹,表達工作上簡單的事項和問簡單的問題等。但卻缺乏評量初中階基礎生活英語能力的工具。

 

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每三年針對臺灣大型企業進行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進行調查,2018年最新一次調查為了更貼近職場樣貌,訪問對象除了企業人資部門外,也特別詢問營業部門,以了解企業在第一線打拚的人才英語力現況。此次的調查結果於今(2019)年1月17日發表,同時也介紹適合初、中階英語學習者,評量聽讀說寫四項技能的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及如何以這項測驗為雙語國家的基礎英語力加分。

 

調查顯示,台灣產業招募一般職位新進員工,英語能力標準平均為多益英語測驗(TOEIC®)582分;而2017年台灣大學生TOEIC平均只有514分,與企業需求有明顯落差。

 

ETS 多益英語測驗全球管理部總監余峰表示,比起TOEIC,基層員工其實更需要能有效評量初、中階英語程度的工具。他比喻,「假如拿大學生的考試給小學生考,測驗的結果就沒有那麼具說服力。」

 

余峰指出,台灣考生中約有三分之一的TOEIC成績在400分以下,這些人未來的工作場域、專業領域所需的英語能力或許不必擁有太高的英語程度,「這時便建議利用TOEIC Bridge,來評量初、中階程度者的英語文能力。」

 

TOEIC所涵蓋的考生程度範圍較廣,對初、中階程度的考生來說,選擇TOEIC Bridge能更有效地幫助考生建立自信,也能降低他們對於英語的恐懼感。

 

TOEIC Bridge自2001年開始在台實施,為了更有效評測學習者全方位的英語能力,即將在2019年6月改版為包含評量聽讀、說寫能力的測驗。除了新增口說與寫作測驗,聽力與閱讀測驗題型內容也因應現代國際溝通需求與時俱進。

忠欣公司發表2018台灣大型企業國際人才需求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圖左至右為日本IIBC企業暨校園團體測驗事業部推廣事業單位經理永井聰一郎、測驗事業推廣企畫室經理吉田溫子、政大附中英文老師溫宥基、ETS多益測驗全球產品管理部總監余峰、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照片提供/忠欣公司)

日產車體、JR東日本員工都採用相較於TOEIC,TOEIC Bridge不僅題目較少、難度也較低,測驗內容更貼近日常生活情境中的基礎英語溝通能力,如家庭聚會、生活中的娛樂情境等。TOEIC未達450分的英語學習者可以運用內容和TOEIC相似,但相對簡單的TOEIC Bridge,來協助個人銜接進階英語能力,更可做為企業人資招募基層員工設定基礎英語能力標準之用,或基層員工英語培訓計畫的評量工具。

 

不僅台灣企業重視英語力, 在日本也有近七成的企業重視員工的英語能力,對此,日本IIBC(The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unication)企業暨校園團體測驗事業部推廣事業單位經理永井聰一郎說,隨著經濟發展、外籍觀光客人數攀升,在日本不論是何種產業都需要一定程度的英語能力。

 

對此,日本企業也會針對不同職級或工作內容制訂不一樣的英語程度要求,以日產車體(NISSAN SHATAI)為例,生產線工作人員便需要TOEIC 400分或(現行)TOEIC Bridge 130分;而東日本旅客鐵路(JR-EAST)也選擇讓英語程度較初階的員工參加TOEIC Bridge,以較適合初中階學習者的測驗消弭員工對英語的恐懼感,並利用分數建立自信與成就感,進而提升英語文能力。

培養英語基礎能力,得從學校開始做起。從102學年度便採用TOEIC Bridge和TOEIC作為英語特色課程教材的國立政治大學附屬中學,國中部採用的是程度與國中教育會考相當且題型雷同的TOEIC Bridge;高中部則是採用程度較進階的TOEIC作為課堂教材。

 

政大附中英文老師溫宥基指出,不同於過去考試領導教學的模式,「我們希望學生能理解如何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中。」

 

溫宥基特別提及,隨著108新課綱即將上路,近幾年一直強調的關鍵字「素養導向」、「生活情境」也正好體現在TOEIC Bridge的題型中。例如透過閱讀題目中的英文廣告、練習撰寫英文邀請函回覆等,接觸各類型的生活情境,對於多元文化學習及拓展國際觀都有幫助。

 

此外,TOEIC Bridge也能幫助銜接國中到高中的英語學習落差。溫宥基補充,以前學生是被動學習,自從利用這兩種測驗作為教材後,老師在課堂中融入了模擬對話、小組討論等活動,校內英文科達到頂標的學生足足增加了26%之多,不但使課程更有趣,也讓學生更主動學習。

 

多益普及英語測驗題型概要

測驗項目

聽力

閱讀

口說

寫作

測驗時間

約25分鐘

35分鐘

約15分鐘

約37分鐘

題數

50題

50題

8題

9題

題型說明

圖片描述

應答問題

對話

獨白

單句填空

段落填空

文章理解

短文朗讀

照片描述

主旨重述

簡短互動

故事描述

提議和支持論點

句子重組

簡短造句

簡訊回覆

敘述文撰寫

長訊息回覆

資料來源/ETS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