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2(2008年3月)

國立成功大學與ETS合作 積極推動ESP教學

文/國立成功大學、ETS台灣區代表


國立成功大學與ETS於2008年元月31日在成大舉行簽約儀式,共同合作進行「台灣菁英大學生英語溝通能力個案研究」專案及「評量成大ESP課程教學管理績效」專案。所謂ESP是專業英語(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的簡稱,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表示:「在這兩個合作案中,ETS將提供多益測驗做為評量工具,研究名額約在3000人次左右,以配合成大標竿計畫中以『打造全國第一個大專院校專業英語教學中心』為核心目標的ESP課程。首先針對成大人文與社會學院的學生做普測,先了解成大學生的職場英語溝通能力現況,再於這些同學完成ESP課程後,第二次測定以追蹤教學管理績效。」

 

成大校長,也是中研院院士的賴昭明博士,首先回顧2007年10月23日,在另一場簽約典禮上,成大與ETS合作成立「多益及托福ITP紙筆測驗國立成功大學協辦中心」。截至目前為止,這個中心已經舉行了四場多益測驗,帶給台南地區產、官、學界莫大的便利,也展現成大推動大學國際化的雄心壯志。賴校長說:「這是打造校園理想英語環境的第一步,接著成大再度與ETS合作,於1月24日舉辦一場『大學ESP與EAP課程設計討論會』,會中邀請了台灣英語教育及測驗界的學者與專家,集思廣益探討如何改革大學英語課程,以引起學生動機,改善大學生英語能力;此一能力兼顧未來成大學生出國深造所需具備的EAP(English for Academic)學術英語能力及未來畢業後投入國際職場各個專門領域所需具備之ESP專業英語能力。成功大學決定以身作則,先行推動ESP英語課程,以做為全國各大學的英語教學改革試點。」

 

賴校長說明他的學程管理手法:「為落實ESP課程之教學管理績效,成大三度與ETS合作,共同進行『台灣菁英大學生英語溝通能力個案研究』及『評量成大ESP課程教學管理績效』兩大專案,以TOEIC考試成績為評量工具,檢測學生ESP能力是否有實質的進步,以判斷ESP課程與教學是否有效。將來研究的成果將提供全國各大學、產業及政府機構作參考。」

 

這兩個專案計畫為成大標竿計畫的一部份,專案承辦人鄒文莉教授說明:「本專案於96學年度、97學年度分三梯次進行測驗,ETS總共提供研究名額多達3000名,將來物不排除邀請人力資源業界共同參與,例如成大外文系校友楊基寬先生的104人力銀行,或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等,都是可能合作的卓越機構。研究成果期望能在97年第四季及98年公佈並舉行發表會,屆時再請媒體及產、官、學各界指教並分享研究內容。」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