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0(2007年9月)

你,準備好成為頂級國際化金融人才了嗎?

文/Nina


台新金控在今年年初不但進行大規模的校園徵才,總經理林克孝甚至率隊到美東名校進行人才招募,鼓勵優秀的台灣留學生返台發展。台新金的營運長,也是本土金控第一位外籍營運長計葵生(Greg Gibb)強調,台新金未來要朝國際化發展,需要英文能力與溝通能力兼具的「頂級國際化金融人才」。根據台新金公佈的標準,要成為儲蓄幹部(MA)不但要具備碩士學位,TOEIC也要達到750分。

 

相較於一般金控只要求TOEIC 550分,台新金在英文方面的要求,明確的高出許多。台新金人才資源發展部副總張玲玲說:「這個分數是比同業來的高一些,因為我們就是要最棒的人才,我想這也充分展現出台新金邁向國際化的決心與企圖。」在人才發展上,台新金希望下一個世代英語能力能夠提高,所以採用了TOEIC這個在商界接受度最高的英語測驗,並且參與產官學界的使用經驗,包括同業訂立的英語能力標準、人力資源顧問公司的建議、TOEIC本身的論述說明、以及各大學、研究所訂定的英語能力畢業門檻分數,最後由營運長訂出一個標準,作為對人才的期望值。

 

不過,張副總表示,雖然訂定TOEIC 750這個分數做為儲備幹部招募標準,是宣告台新金對高標準的要求,但是這樣的要求並不是要對人才的認定產生侷限或窄化現象。畢竟在人才招募的過程,要考慮的面向還有很多,因此在實際作業上,仍然會保有一定程度的彈性。「我們在人才的需求上是十分多元的,也有相當的彈性。我們希望讓大家知道,如果你想來應徵,我們期望你具備這樣的條件,但是我們也了解考試分數是一個相對性,而不是絕對性的考量,所以也會參考其他的面向。就像美國的高中生要進大學必須提出SAT的成績,假設要進美國前100名的學校,需要有1100分的成績,但是對於那些成績是1050分的學生,學校通常還是會給他們口試機會,參酌其他方面的表現,好近一步了解他們的情況及未來的潛力,以免錯失了可造之材。」

 

台新金正逐漸把觸角伸向國際舞台,已經有海外分行,特定國家的海外辦事處也在規劃中,招募人才的時候,如果有英文能力很好、又有意願朝海外發展的人,就會由公司安排外派。「不過儲備幹部的招募並不只針對海外職務,我們也不認為英文很好的人就必定會是一個優秀的海外人才。語言能力跟其他任何專長能力一樣,是一項加分的條件,當你具備多元能力的時候,你可以發展的空間就更加寬廣,我們當然也會善加利用人才,作多方面的安排。會來應徵金融業儲備幹部的人大部分都是有財經、商業背景的學歷,而我們考慮的除了學歷背景之外,還有專長,比方說外語能力、社團能力等等;此外還要看你自己想要學習什麼、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什麼,我們希望員工的個人發展跟公司的發展可以接軌」

 

台新金的國際化不只反映在海外的業務發展或業務單位人才需求,人資部門雖然屬於幕僚單位,但在企業國際化上卻扮演著推手的角色,因此人資概念的國際化也是台新金十分重視的一環。人力資源發展部經理夏國安說:「人資業界每年都有兩個最負盛名的世界級人資活動,一個是ASTD(American Society for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美國訓練與發展協會)年會,而另一外一個是SHRM(Society for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人力資源管理社)年會。我們每年都會派員前往參加,因為全球各國的知名企業,像是IBM、Intel、HP等等,都會藉著這個機會發表相關領域的研究結果。我們被派出去參加這樣的會議,主要的目的是要了解國際上最新的人資趨勢,同時把這些資訊帶回來讓公司參考。要參加這樣的會議,其實需要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能力,因為在短短三、四天內不但要讀資料、從幾百場的講座挑選需要參加的場次,還要能夠從演講過程中獲取完整的資訊。這些工作如果無法順利完成,就辜負公司的期望了。」

 

從夏經理的說明中似乎不難看出,國際職場上要求的英文能力並非只是一個成績,而是要真正能夠拿來用的一項工具。張副總說:「語言是用來溝通的,所以除了參考多益測驗成績,我們還會安排英文口試,以便對應徵者的認知、反應等各面向有更多的了解。」這樣的訴求不只是聘雇人才時所強調的,在台新金規劃的員工英語培訓計畫中,也強調英語能力的訓練要融入生活中。「我們畢竟是公司行號,而不是學校,雖然我們會安排英文課程,但是沒有辦法讓大家每天都在上課。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在台新,一定有機會常常接觸英文,平時我們對內、對外用E-mail往來,中英搭配已經是一種習慣了。至於把英語作為內部溝通通用語,我們也考慮試著朝這個方向去做,不過前提是,溝通應該是為了提升工作效率,如果溝通反而成為工作上的障礙,反而失去了原有的意義,所以我想這個還是應該回歸基本層面來衡量一下。」

 

張副總認為,在金控業界,英語人才的培育很重要,但由於語言能力其實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也牽涉到文化層面,所以很難在短期內造就出來。語言訓練就像是培養一種習慣,不但要有外在環境的配合,受訓者本身要有投入的意願,這個能力才培養的起來。所以台新金總是會訂出期望,然後讓員工循序漸進、慢慢達成。「台新金多年來都一直都很有制度的為在職同仁規劃英語進修。無論是內訓或外訓,基本上都是視情況來挑選適合的培訓對象,如果該員工在該單位上確實有英語能力的需求,他本身也有意願進修,公司就會安排。」

 

夏經理說,高階主管的英語培訓,是從BU(Business Unit)Head中遴選出有進修意願的,由公司全額補助到坊間應語機構參加一對一個別指導。「這個計劃是從兩年前開始實施的,在過程中我們也逐步作了一些改善。比方說從今年開始,我們將培訓時間訂為半年,因為我們參考了ETS台灣區代表發表的『台灣地區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了解在職培訓至少需要進行半年才能有較為顯著的成效。此外也開始採用TOEIC作為前側和後側,以便我們進一步追蹤、評鑑學習成效。」

 

除此之外,針對非管理階層的個人,台新金每年都提供定額的英語及電腦技能進修補助費用,只要提出相關證明,就可以請領,抵免上課費用。如果在同一單位有6~8人有進修英文的意願,也可以安排老師到公司也可以安排老師到公司開班授課。此外,台新金引進了非常多的線上學習資源供員工使用。像今年,他們就購置了Live ABC的線上英文課程,有一般領域的,也有和金融相關的題材,讓員工可以方便的利用工作餘暇充實自己。

 

最後,張副總為想要進入台新金的新鮮人提供了一些中肯的建議:「儘可能的多為自己建構一些能力;如果能力不足,也要對此有所認知,抱著一顆學習的心,因為一個人一輩子都在學習。學習的方式更應該放寬、放廣,讀書是一種學習,跟人互動、接受專案挑戰也是學習;只要肯學習,你的視野就會越來越寬廣,人生就會越來越不同。」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