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06(2005年5月)

電腦改作文的時代來臨 Criterion是你練習寫作的好幫手


去年底中國時報【摸清電腦心 留學英作拿高分】及自由時報【GMAT作文電腦閱卷 考生抱怨】兩篇文章均報導了ETS採用電腦評分技術進行留學考試GMAT的作文閱卷工作,而ETS目前正在考慮將此技術的使用範圍擴大至TOEFL及GRE的作文評分,未來即將加考作文的考試如SAT與ACT或許也將由電腦來進行此項工作。

 

這兩篇報導同時也提到許多考生對此事都感到錯愕,就像看到電影「機械公敵」中的機器人跳到生活中主宰考生的命運,甚至進一步質疑電腦是否會因為不能夠瞭解人類的抽象思維而影響到作文閱卷的有效性。但當然也有另一派的考生持相反意見,認為電腦評分標準一致,跟傳統人工評分比較起來,反而更為公正且精確。

 

您的看法又是什麼呢?在下面的新聞解讀中,ETS台灣區代表處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分析這件事,無論您目前對作文電腦閱卷抱持何種態度,希望讀後能讓您對英文作文人工及電腦閱卷的利弊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1.作文是學習的最高階段,學生所學的零碎知識,透過作文才能組織成系統智識並產生內化作用(Internalization),成為自身智識能力的一部份。考作文是中國最古老的人才評量方法,也是全球教育的最新趨勢。一度因電腦化閱卷,許多考試只考選擇題,因而造成學生作文能力低落。自1997年開始,托福電腦化測驗加考作文後,各項考試,如GMAT、GRE也開始加考作文,SAT也已經在2005年實施考英文作文。

 

2.考作文,評分是最困難的部分。傳統老師改作文有很多缺點,不同的老師,會有不同的主觀而造成分數前後不一致。即使是同一個老師,因為體力或心情的影響,也會使評分前後不一致,相當地不公平。電腦改作文則無此缺點,不會疲倦,沒有情緒,但也有缺點,電腦係採用文章比對方式評分,有一定的規則,有的同學一但摸索出電腦規則,會以背作文方式欺騙電腦。

 

3.目前ETS的GMAT是採電腦及人工雙重制度,絕非純用電腦改作文。ETS主管史瓦茲也指出電腦評分與人工評分分數差距超過一分時,要由特定第二人平分,所以GMAT作文評分係採複合制評分,因此具有電腦及人工閱卷的長處,避免了電腦及人工閱卷的短處。

 

4.ETS也利用同一評分引擎E-rater開發作文練習及文章診斷軟體Criterion。Criterion並不是玩美的改作文機器,並不等同真人老師,無法遍改所有文法及單字錯誤,但可以迅速給予整體評分,節省老師體力,並協助老師診斷,統計學生的文章特性及錯誤,是輔助老師教作文課,改作文的好幫手。對學生練習作文而言,可已引起學生不斷練習與改進的動機,感覺寫作文像是玩網路遊戲一樣。練習是使作文進步的不二法門,依據幾個使用Criterion輔助教學案例,學生作文成績進步與上網寫作文次數有高度的正相關性。

 

5.目前Criterion version 3.0的作文題庫包含有多種類型,例如有描寫(Descriptive)、程序(Process)、類比與對照(Compare&Contrast)、敘述(Narrative)、因果(Cause&Effect)、說明(Expository)、爭論分析(Analysis of Argument)及問題分析(Analysis of Issue)等,以訓練學生的基本溝通表達及思考批判能力。評分採整體式評分(Holistic Scoring),除了評量文法,句子結構,字彙程度外,特別重視文章的結構,包括簡介(Introduction)、論點(Thesis)、主題(Main Idea)、支持意見(Supporting Idea)及結論(Conclusion),類似中國八股文言文的起、承、轉、合。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