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搶攻全球市場 外貿協會為台廠創造國際商機

文/程芷盈


作為全台最重要的貿易推廣機構,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以下簡稱貿協)以協助業者拓展對外貿易為宗旨,除台北總部與國內五個辦事處外,全球遍布60多個海外據點以及超過300個簽有合作協議之國際貿易推廣姐妹機構,形成完整的貿易服務網,提供國內外廠商零時差、無國界的即時服務,肩負台灣經濟穩健發展的重責大任。

 

促成國際經貿 中小企業最佳夥伴

為了成為業者拓展貿易的最佳夥伴,貿協鎖定拓銷全球市場、提升台灣產業形象、推廣服務業貿易,以及推動國際經貿聯繫等十大核心服務協助國內業者。副秘書長王熙蒙表示,貿協的業務主要分為「辦理採購洽談會」以及「籌組參展團赴海外推廣」兩大項。貿協例行邀請國際買主來台採購,降低廠商遠赴海外拓銷的成本,協助台灣中小企業爭取商機,提高產品出口機會。此外,貿協每年評估全球具代表性的大型或重要產業國際專業展,並挑選台灣優秀廠商籌組參展團,赴海外推廣,爭取商機的同時也進行國際宣傳。

 

貿協以協助各產業界拓展作為發展宗旨,圖為2022年度記者會發表。(圖片提供/外貿協會)

然而,一場疫情打亂全球生活樣貌,不只造成各國商展紛紛喊停,民間的經貿互動也因無法實體造訪而大減。為了協助台灣廠商跨越距離的限制,向國際商務客招手、展現軟硬實力,貿協將所有實體拓銷、展覽等活動轉變為線上模式,舉辦線上海外拓銷團、參展團、採購大會及線上研討會等,協助企業積極應對新型態的商業拓銷模式,讓台灣廠商仍可透過視訊的方式,與各國買家交流、介紹自家產品,拓展業績、創造商機。

 

王熙蒙坦言,「畢竟生意是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見面三分情,與線上交流感覺不一樣」,但也因為網路無遠弗屆的特質,線上參展、拓銷團確實幫助廠商增加媒體曝光率、提升知名度,觸及更多潛在客源,讓台灣產業有更多機會被大眾認識,未來將會線上線下虛實並進,結合AR與VR設備讓買賣雙方洽談更加便利。

 

想進貿協 求職者先備妥三大能力

今年(2022)七月,貿協睽違兩年再次徵才,對於不少人好奇進入貿協必備的條件,王熙蒙也給出答案,「貿協重視三種能力,分別為語言能力、數位能力、國際行銷能力。」隨著台灣產業朝高度國際化發展,英語已成為從事國際商務與社交活動的必備能力,而貿協業務遍及全球,英語溝通能力更是必要條件。求職者必須擁有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750分以上,以及口說測驗140分以上的成績證明,才有機會進入第二階段的面試。

 

而身處數位時代,任何行銷都要透過數位媒介投放,因此貿協的人才要運用科技及網路社群的力量,無縫接軌國際舞台,打造實體與線上並存的展覽與活動,帶領廠商以另一種方式面對全球市場、拓展商機。

 

貿協舉辦廠商選拔會,獲獎企業將參與國內外行銷推廣活動,登上國際市場舞台,爭取商機。(圖片提供/外貿協會)

最後,行銷的本質從古至今不變,重視買主的想法、在乎的產品要素,以及市場痛點。貿協人員在了解目標市場後,要鏈結台灣業者與國際買主,協助台灣產業嶄露頭角。要完成這些目標,就需要具備跨文化理解力、分析消費行為、語言能力,統稱為國際行銷的能力。「因此,具有國際視野了解產業生態也是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才能協助台灣廠商進行國際宣傳、開發在地客戶、進行海外銷售並爭取商機。」

 

因應數位科技的發展,貿協近年來積極推動數位轉型,成立「數位科技中心」作為推動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哩路,目標是在三年內建立IT核心能力、利用貿協與廠商互動的數據、以及各國買主的行為數據,協助中小企業精準行銷、開發以數據趨動的新商模,並提供客製化的數位驅動、整合性數位行銷系統服務。

 

About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外貿協會)

成立:1970年
創始人:孫運璿
主要業務:協助各界拓展對外貿易
全球據點:美國、巴西、澳洲、日本等43國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