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職涯轉彎靠英語力和企圖心 她在外貿協會找到職能發展新契機

文/張淳育


什麼樣的工作環境,能讓你隨時迎接國際工作的挑戰,卻又能夠獲得穩定成長的機會、福利優渥的待遇?什麼樣的工作內容,能讓你接觸國內外各領域的人事物,培養整合資源、國際溝通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還能夠獲得滿滿的成就感?相信大多數人都希望自己的工作內容能夠滿足上述條件,而對於目前正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工作的陳昱均而言也不例外。

 

不是主流媒體 國際舞台卻更大

傳播研究所畢業的陳昱均,畢業後曾到主流媒體工作,後來得知外貿協會釋出新進人員招考的訊息,了解到貿協同樣也有需要處理媒體關係的組別和工作,而且有更多機會參與國際事務,便讓她心生報考的念頭,「外貿協會擁有12個以上的國內單位以及60個海外駐點,並且鼓勵員工任職滿四到六年之後,可申請調派到不同的單位服務,職涯發揮空間和學習機會都相當地多。」

 

陳昱均的工作內容相當多元,包括籌辦記者會、安排協助媒體採訪、監看媒體相關報導,以及向大眾傳遞貿協的正確資訊等等,有時遇到國外媒體採訪,還必須要能夠獨當一面,以英語直接進行email、電話,或是面對面溝通,協助安排媒體進行採訪取材。而這樣的工作內容,不僅有助於她深入了解個別的台灣產業優勢,也增長不少國際視野。

 

陳昱均表示,充滿跳挑戰的工作環境,是她進入貿協的最大動機。

順利考上貿協,並在貿協服務超過五年的她認為,像貿協這樣跨國組織,需要的是「既能夠團隊合作,又能夠獨當一面,善於尋找資源解決問題的人才」,因為貿協的工作多為任務型分組,常會有跨單位合作的機會,因此必須懂得資源整合與溝通合作,而對於常要從各方面尋找新聞點來提供媒體的陳昱均而言更是如此,「同時期進入貿協的同事們,雖然服務單位各不同,但平常都會透過社群網路聯繫、交流,了解彼此的業務需求,有助於合作協調。」

 

此外,陳昱均也認為,由於在貿協工作會有許 多和外國人接觸的機會,若是具備多TOEIC®測驗、TOEFL iBT®測驗等成績證明自己的英語文實力,無論是爭取職缺或是工作表現上,都會是加分的關鍵,「如果擁有TOEIC成績800分以上的英語文能力,會是不錯的語文能力證明。」

 

About陳昱均

現職:外貿協會行政業務處公共關係組
經歷: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非凡電視台
學歷: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英語程度: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30分、TOEIC Speaking Test 140分、TOEFL iBT Test 101分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