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後疫情時代,工程師職缺夯,備妥關鍵能力迎戰轉職

文/張秋蓮;圖片來源/Unsplash;攝影師/Mimi Thian


2020年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徹底翻轉全球的生活樣貌,不僅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有些人的工作型態隨著產業消長也被迫轉型、甚至沒了工作。然而,在這一波疫情當中,隨著全球供應鏈重組,工程師成為少數逆勢成長的職務類別之一,許多科技大廠紛紛釋放職缺,人才需求量倍增。

受疫情影響 工程師轉職潮明顯增加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就業供給需求分析,軟體設計工程師於2020年11月的求職人數統計為7071人,而同期工作機會則高達22730個,表示每個求職者有3.33個工作機會,呈現粥多僧少的情形。

 
而就勞動部109年第三次人力需求調查來看,疫情帶動半導體、資通訊及5G應用升溫,其中包含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等製造業,預計增加一萬四千多名人力,為所有產業別之最。
 
許多人看見這股趨勢,紛紛投入轉職工程師的行列。程式教育機構「五倍紅寶石」創辦人高見龍分享,學院開辦兩年以來,招收情況一直不錯,但或許是受疫情影響,2020年下半年學員報名情況明顯更加踴躍,一期25名學員迅速滿班。學員年齡普遍落在23至30歲左右,背景則包含老師、咖啡師、拉麵師傅等等,最近更有受疫情衝擊的導遊前來報名,尋求轉職機會。
 
疫情催生出宅經濟商機,也間接帶動軟體工程師的需求,又以電商、物流、虛擬貨幣或新創公司對人才的需求最為迫切。高見龍表示,大部分學員皆在結業後兩個月內找到工作,最新一期結業學員的就職率高達九成。他舉例,像是智慧開店平台Shopline、為電商提供國際物流解決方案的平台Easyship,皆大肆招兵買馬,已經有幾位學員順利錄取到職。
 

三大關鍵能力 助工程師轉職

想轉職成為一名工程師,高見龍提出三大必備關鍵能力。首先是敢於發問、從錯誤訊息中找答案的能力。他認為,即使是零基礎、半路轉職,寫程式的技巧不見得會輸給資深工程師,然而差別關鍵在於解題能力。他強調只要願意發問、找出問題,就能伴隨著技能的熟練度增加自信心。
 
其次,是隨疫情影響、日後會更趨普遍的遠距工作及自律能力。他認為,這場疫情確實讓更多企業老闆體認到,原來在家工作是可行的,工程師只要懂得自律並適時回報進度,專案照樣可以持續進行。
 
對此,104資訊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分享,104將自2021年開始實施資訊工程師一周在家上班兩天的措施,如何透過視訊、遠距溝通交付任務,將成為工程師必須具備的能力。此外,英語能力也是工程師必備能力之一。因為寫程式,工程師普遍都具備不錯的英語能力,然而如果能進階使用英語溝通,就會擁有更多機會,進入外商或是前進海外就職。新加坡獵才科技新創 Glints於2020年第三季人才招募趨勢報告顯示出,台灣對遠端工作感興趣的求職者超過兩萬人,其中又以軟體工程師居冠。
 
最近剛從五倍紅寶石結業的莊元瑀,就是順利轉職軟體工程師的最佳實例之一。五年前從彰化師範大學化學系畢業後,擔任國中理化代課老師,發現自己多年來在教課之餘沒有多餘心力進修、自我精進,便毅然決然退出教育體系,報名為期三個月的程式教育培訓班,並抱持著沒有退路的心情全力投入學習。
 
結業後她錄取以提供個人錢包、企業應用等數位貨幣解決方案為主的軟體開發公司泓科科技,負責網頁開發。她興奮表示,非常喜歡現在的生活,因為每天都有明確的任務要執行、充滿挑戰。
 
莊元瑀指出,「很多人覺得工程師就是面對電腦,不用跟人家溝通,其實這真的錯得很離譜。」她笑著說,其實工程師非常需要與人溝通、團隊合作,才能做出符合雙方預期的成果。此外,她認為時間管理和求知欲也很重要,如果沒有做好時間管理,很可能會拖累團隊進度。

 

 

軟體工程師職務大剖析

工作機會 每個求職者有3.33個工作機會
工作內容 負責軟體的分析、設計、程式撰寫與維護,並進行軟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軟體設計進度。
證照需求
TOEIC
SCJP
 
CCNA
 
MCSD for.NET
 
OCP Java Dev.
職涯發展
 
平均年齡32歲
 
月薪59,522元
資料來源/104職務大百科、104證照中心
整理/張秋蓮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