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拚了!工程師從多益240 到能向外國老闆、廠商撂英文

文/張淳育(English Career)


高職工科學生認為英語以後用不到,每天專注打磨自己的車床機械加工等專業技術,所以英語程度就這樣停在國中水準。就職多年後,憑著技術已成為公司中的中堅分子,但忽然接到上司要求,工作要用英語,要和外國廠商用英語溝通,你會怎麼做?

為了加強英語能力,黃國華曾接受公司安排,前往菲律賓受訓三個月,多益成績從240提升到420。(照片提供/黃國華)

轉型外商子公司 從此天天與英文打交道

這樣的狀況別說不可能,富成金屬系統整合部擔任資深工程師的黃國華就遇到了。富成金屬是以製造汽、機車鋁圈為主的傳產公司,2011年時,因為企業併購成為歐洲第一大輪圈製造商瑞士Ronal集團子公司,並成為該集團在亞洲的主要行銷與生產重心,自此迎來公司整體的英語化,常常要和瑞士總部交流,以英文書信、視訊或電話會議討論技術實務問題。

 

對富成金屬來說,公司內以工程師與相關主管職為主的技職人才,占了公司整體人員的兩成,是鋁圈製造過程中改善製程、降低總體製造成本的關鍵人才。當面對製程議題時,即使是和外國人以英語溝通,也需要工程師站到第一線做說明,因此轉型後富成的工程師使用到英語的機會相當多。

 

黃國華說,系統整合工作具有創新的魅力,因為一旦一項專案整合成功,能夠為公司帶來良好的成本回收效益,也可以解決原有製程的問題,讓產品升級。

 

他說明,富成金屬的製程大致可分鍛造、機械加工與塗裝三個大項,每個大項裡又可分成更多的細項。改善公司機械自動化製程的過程,除了要了解公司內部的需求,更有要先了解國內外的機械設備,包括效能、穩定性、所需耗材等等,才有辦法針對想要納入公司製程系統的設備進行評估,通過評估程序後,再進到設備的導入與整合流程。

 

這整個過程中,常常會需要和英文打交道。比如他曾負責國外拋光機具納入系統的整體評估。黃國華說明,這件設備國內企業都沒有製程使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要了解這項設備,就更常要和國外廠商以Email書信往返,進行初步的可行性評估。樣品送來實測時,也要和到場指導的國外廠商負責人進行技術上的溝通。結案時,也需要提交一份英文版的結案報告給瑞士Ronal總部。

 

除此之外,Ronal集團總公司每三個月會有開發技術專員到台灣討論製程;每年則有一次年度會議,要前往瑞士總部以全英語進行環境安全報告。國際電話會議、外賓來訪與國際稽核人員查廠,黃國華身為資深工程師,都需要參與說明或討論,這對一開始只有多益英語測驗(聽力與閱讀)240分成績的黃國華,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英語專案報告 獨立作業沒在怕

但是,既然工作中有需要,那就想辦法掌握這項能力。為了要能夠完成任務,黃國華參加了公司安排的一系列英語訓練課程。先是前往具備全英語環境的菲律賓受訓三個月,讓他的多益成績提升到420分;之後又參加半年一期,以較為輕鬆方式,透過英語學習社團、講座與工作坊學習英語的「TOEIC+100」計畫,再度讓他的多益成績進步到500分。

 

這樣的英語程度提升,讓黃國華在工作上能有更好的表現。現在的他,不管是國外廠商的Email、或是外賓來訪的技術討論,都能夠面對處理。甚至只要有足夠的時間準備,即使是要大量接觸英語的書面工作,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比如各項系統整合專案的英語結案報告,是從中文翻譯成英文,除了設備名稱以及化學藥劑、磨石等消耗品稱要寫清楚外,像是「同意」、「核准」等同義詞,考慮到使用時機和語氣強弱的差異,要怎樣表達比較到位,雖然整份報告常常讓黃國華花掉一整天時間進行翻譯確認,但在主管事後查核的協助下,他確實逐漸能獨立解決大部分英語問題。

 

不過,好還要更好。作為資深工程師,他常常需要和外國人討論技術問題,為了有效完成工作,現階段黃國華特別想要加強英語口說能力。尤其是每年都需要參加的年度會議,「因為各地分公司與會者口音不同,參與人數也多,又需要即時反應,整體複雜度高,是我接下來想加強的部分。」

 

四十多歲的黃國華說,自己讀書時,技職工作並沒有這麼重視英語,當時多專注在專業技術的學習上;但現今工作環境已經不一樣了,技職人才在學生時期就準備好英語能力,對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另一方面,他也認為身為技職人才,最好培養第二個專長來提升價值,要懂得利用時間自我學習,又能夠抓到機會表現自己,才容易被長官看到。像他剛進富成金屬時,一開始只是CNC(電腦數值控制)加工工程師,後來陸續擔任組長、課長、資深工程師等職,就是在本身專長外又能夠因應公司需求自我學習的成果。

 

黃國華

出生:1976年
現職:富成金屬資深工程師
經歷:
巧新科技製程工程師、
富喬工業生產技術員、
台亨機械精密加工組長
學歷:
虎尾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
環球技術學院應用外語(日文系)、
斗六家商商業經營科

英語程度:多益500分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