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技職生用好英文 考上政大外交為夢想鋪路

文、攝影/陳胤祖(English OK)


你還記得兒時的自己,希望未來從事什麼職業、成為什麼樣的人嗎?而現在的你,是否仍在前往這個目標的路上呢?

高中就立志成為一名外交人員,杜柔槿在多元活動中汲取養分,逐漸地接近夢想。

目前就讀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的杜柔槿,在還是小女孩時,對台灣歷史深深著迷,為台灣過去飽受他國勢力的影響感到疼惜、不捨,希望將來能夠盡一己之力,讓這片養育她長大的土地,在國際社會上發光發熱。因此,當她在就讀國立彰化高商應用外語科時,便立志要成為一位外交人員。

 

從彰化高商畢業後,杜柔槿進入雲林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就讀,從技職體系考上政大外交所並非易事,靠的是她對夢想的堅持。

 

為接近夢想 進外交部實習

「大學甄選準備讀書計畫的時候,我就寫著未來希望成為外交人員。」杜柔槿回想立定外交夢之初,其實也抱著幾分不確定感。她認為,受限於台灣的教育體制,學生在高中以前並沒有太多機會思考自己未來想要什麼;然而,希望為台灣盡分心力的想法,加上不怕與人相處的個性、流利的英語能力,讓杜柔槿在得知有外交人員這樣的職業時,便有預感「這可能是一個自己會喜歡的工作」。

 

上了大學以後,為了進一步確認自己適不適合成為一名外交人員,杜柔槿做盡了各種嘗試。「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申請到外交部實習。」實習經驗是雲科大應外系的要求,她在實習前一年便做足功課、備妥資料,果然如願錄取。

 

站在第一線協助處理外交事務,杜柔槿深刻體會到台灣外交人員的辛苦,「明明知道加入聯合國很難,卻仍得努力嘗試。」許多民眾不理解為何要金援非洲友邦,「但不這麼做,台灣很可能喪失在聯合國被聲援的機會。」杜柔槿語重心長地說,外交人員看似光鮮亮麗,實際上卻背負許多工作壓力和民眾輿論。

 

不過,杜柔槿對自己的選擇絲毫不退卻,她笑說,自己喜歡坐雲霄飛車,所以「滿喜歡各種挑戰,沒有在怕的。」即使預知未來還有很多困難正等著考驗她,但只要自己不斷在提升、進步,即使辛苦也值得。她也希望以自己為例讓更多學弟妹知道,「想走這條路(指外交人員)不用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但一定要很努力。」

 

把握異國交流 宣傳台灣

推展外交也不盡然都是苦澀的滋味。就讀雲科大時,杜柔槿曾利用暑假時間,到美國紐約州打工度假;也曾獲得獎學金,到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交換學生。每當她與異國朋友交流,絕對會把握住機會,大力宣傳台灣形象,稱職地扮演一名「公眾外交」小尖兵。

 

「在我打工的地方沒有什麼華人,那邊的同事都是從我身上來認識台灣。」她笑說,因為這樣的緣故,他們以為台灣人英語都很好、亞洲人數學都很強,也訝異於台灣這麼小一個地方,竟然擁有太魯閣等美景,以及各種聞名世界的美食小吃。

 

到英國交換時,曾有一堂課要介紹各國節慶,杜柔槿選擇介紹台灣的「中元節」,她將中元節類比為西方世界的萬聖節,有緬懷祖先、飲水思源的涵義。英國師生對於「燒紙錢」的儀式充滿好奇,下課以後甚至還會湊到她旁邊問:「那個紙錢是怎麼做的?」聊起這些有趣的交流經驗,對杜柔槿來說,建立外國朋友對台灣的認知,進而影響他們國家政府對台灣的決策,也是一種外交夢的實踐。

 

有趣的是,到美國打工度假的資訊,是杜柔槿的媽媽先注意到的。杜媽媽非常鼓勵女兒到外面的世界看看,「我媽有一句名言,就是『轉機就跟轉公車一樣簡單啊!』」這句話讓原本擔心獨自出國的杜柔槿,瞬間放心不少。

 

杜柔槿還將自己的好英語歸功於媽媽,「我媽從小就把我放在學習英語的環境裡。」在學校擔任護理人員的杜媽媽,對於英語能力相當重視,還曾主動報名參加多益英語測驗(TOEIC),檢視自己的英語程度,就連平常遇到外國人,溝通也不成問題呢!

 

報考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必須具備TOEIC 785分以上、TOEIC 口說與寫作測驗分別達160和150分以上的成績,對於大二就取得TOEIC 915分的杜柔槿而言不成問題。她分享,學好英語的秘訣在於養成學英語的習慣,「就算一開始是強迫性的,也要逼自己每天學一點,這很重要。」

 

她也建議學弟妹,要勇敢多嘗試接觸課外活動,參加社團、學才藝都可以,唯有接觸過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什麼;尤其學生階段擁有年輕的本錢,這時候冒險嘗試的成本最低,「放下手機,多去看看螢幕外面的世界吧!」

 

About 杜柔槿(左五)

出生:1995年
學校: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碩士班
學歷:
雲林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學士
彰化高商應用外語科
經歷:
2019年美國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政大代表團
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交換學生
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外交部禮賓處見習生
2016年全國大專院校英語演講競賽亞軍
英語程度:TOEIC (L&R) 915分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