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4(2008年11月)

牛津大學出版社講師Grant Trew訪台講座

文/Roxanne


今年10月初,《Tactics for TOEIC》的作者Grant Trew應邀來台,分別在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與企業管理教育中心(政大公企中心)以及國立中興大學等四所學校舉行演講,吸引許多英語教學及企業人資訓練主管前來學習。

 

Grant Trew以「因應國際英語能力測驗題型變革,試探英語教學之新趨勢」為題,一方面為新書宣傳,另一方面也為台灣的英語教師帶來教學方法上的新視野。美國教育服務社(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同時擔任引言人,以「國際英語(EIL: 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的興起與EFL(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英語教師的未來」為題,一同分享國際英語之未來趨勢。

 

Grant Trew表示,多益測驗是包含聽、說、讀、寫四大語言技能與國際級英語能力評量工具,且內容十分符合職場真實情境,題目一點也不刁鑽(sneaky),也不會用太偏避高深的字眼,但難在速度,因此,取得高分不僅代表應試者具備出足的英語溝通能力,可以處理生活與職場的各種情況,也代表考生反應速度及運用眼、耳、口、手、心的協作能力。

 

具有20年教學、測驗及師資訓練經驗,且擔任過ETS的試題發展人員的Grant Trew,不僅是英語教學界一位經驗豐富的老師,也是鼎鼎大名的ETS官方版訓練教材作者,ETS授權牛津大學出版社以他所撰寫的多益訓練教材《Tactics for TOEIC》-包括「聽力與閱讀(Speaking and Reading Tests)」及「口說與寫作(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共兩套-提供了應試者提升職場英語能力及熟悉多益測驗題型的良好工具。2008年9月,台灣第一次的多益口說與寫作公開測驗終於登場,而恰巧於同一年度,其最新著作《Tactics for TOEIC-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也同時發行。

 

Grant Trew說,多益測驗不只是英語能力的測驗,也是國際職場綜合能力測驗。尤其是長篇對話的部分,應試者必須快速閱讀題目中的關鍵字,並迅速記住播放內容的重點,以作為聽力重點的依據。因此,應試者的語言能力、記憶力、理解力及時間管理能力,皆能反應於測驗結果。口說題型除了有朗讀、描述照片題外,還有依據題目資料應答、提出解決方案及陳述意見等,測驗考生運用英語進行協調或解決問題等能力;寫作題類似托福的導引式作文,考驗考生的邏輯論述能力等。這些均為全球企業要求員工具備的國際職場基本能力。

 

曾經擔任劍橋英語國際檢定口說測驗的考官的Grant Trew,也比較了劍橋口說題與ETS托福或多益口說的差異指出,劍橋的雅思測驗(IELTS)採用真人面對面的方式進行口說測驗,應試者可感受到真人實境的溝通對話方式,然而ETS選擇以電腦型態考試的模式測驗口說能力,核心重點在於測驗環境與條件的公平性,這樣才能確保全球考生都擁有公平的測驗環境,以掌握考試成績的信度與效度,故而選擇以電腦型態作為測驗基礎。

 

職場全球化促使企業人資愈形重視員工的英語表達及理解能力,Grant Trew此行來台,正好提供了多益測驗的面面觀,不僅是英語教師教學應用的借鏡,也啟發了人資主管評量員工國際職場英語能力及綜合能力的新思維。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