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4(2008年11月)

加強英語教育培育全球領袖

編譯/Joy


東京技術學院(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創立於1881年,前身為東京職業學校(Tokyo Vocational School),在日本及海外獲得極高的評價,在全世界之大學工程學領域中也有極佳的排名。此學院推廣他們在2006年四月開辦的校園英語課程,宗旨是培養學生在世界上扮演活躍的角色。外國語言研究及教學中心教授Yasuki Saeki解釋這個課程創立的背景:

 

「現階段的大學必須具有國際競爭力。為了成為世界上頂尖的科技大學,我們作了多方面的改善。提升英語溝通技巧是改革的其中一部份,經過討論後,我們改變了課程內容。」

 

依照過去的規定,在國際溝通這項課程,學生必須修滿14個學分,分別是8個英語學分,及6個第二外語學分(德文、法文、中文或俄文)。而新的課程制度。學生可以選修10個英語學分及4個第二外語學分。

 

英語課程的內容也作了全面性的檢視。在第一學期,每位新生會上「English 1」,內容著重於初級的閱讀。培養基礎的英語技巧,為某些特定課程的英語作準備。到第二學期時,一年級新生要上兩種課程:RW課程,著重在閱讀與寫作;LS課程,著重在聽力與口說。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想要加強的部分,自由選擇其中一種課程。

 

聽力和口說課程被分成兩類:LS-A和LS-B,六月時,每位學生都要接受多益測驗,依照成績分班,成績在前百分之二十的學生,分到LS-B班,其餘的分在LS-A班。

 

LS-A班約有25人,課程主要是協助學生了解日常生活中,各種口說對話的內容。並準確的掌握情境。LS-B班的人數更少,只有15到18人,指導教師來自英語系國家,利用作報告和辯論的訓練方式培養高階的溝通技巧。

 

根據新的課程編排,為了鼓勵學生繼續學習英語,因此要求他們在大三或大四時必須修兩個學分。

 

Saeki博士說:自從新課程實施以來,教學方式變得更有創意,激發學生們的興趣。

 

「除了課程改革之外,我們也在十個普通教室設置了視聽教室,使其功能性更多樣化。我們還特別關注那些未來將成為科學家和工程師的同學。這點可以從我們使用語基礎科學相關的英語教科書看出來。」

 

儘管其他學校都採用相同的英語課程,工學院的冶金工程卻有一套獨特的英語課程。工學研究所的冶金工程系和製陶技術系副教授Yoshihiro Terada說明了設置這項獨特課程的原因:「一旦出了社會,不管善常與否,我們的畢業生都會需要使用英文。他們可能要在國際會議中報告研究結果、寫學術報告、進行海外研究、和國外公司做生意,或在其他國家申請專利。雖然學生們了解這一點,但那還不足以讓他們認真地學習。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認為,將英語課程和科系專業結合是必要的,這樣一來可以讓我們的學生有系統地學習,將來也能將這些英語技巧應用在研究所課程中,或是畢業後的工作上。」

 

在工作場合中,每個人都需要具備溝通的技能,以了解他人話語的意義,並迅速、準確且適當地給予回應。此外,學會寫出正確並合乎邏輯的英文作文,也是一項重要的技能。因此,系上的英語課程便特別著重這兩方面的能力。多益測驗也被視為培養溝通技巧的其中一部份。學生至少要達到多益600分才能選修「工程師高級英語溝通」這項必修課程。

 

Terada博士說:「在我們系所未達多益600分的學生是無法畢業的。雖然我們訂定了如此嚴苛的條件,我們還是給予學生充分的環境讓他們持續下去。我們之每六個月提供一次校內的多益測驗,以及線上學習系統幫助學生增進他們的成績。選修英語課誠且畢業的學生,多益平均分數是643分,而且所有的學生都達到多益600分以上。」

 

擁有超過120年歷史的東京技術學院,已經培育出許多在各個領域中表現活躍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再加上這項豐富的英語課程,肯定能作育更多更具創造力的學生,在國際的舞台上展現他們的領導才能。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