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4(2008年11月)

第十七屆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暨書展專題報導

文/Roxanne


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將於11月14日起到11月16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展開,這場受到全國英語教師注目的盛會,已堂堂邁入第十七屆,今年大會主題為「全方位整合型英語文教學與學習(Holistic Approaches to English Teaching and Learning)」。本次為期三天的ETA大會,涵蓋了筆以往更多的ETS講座,除了安排本地講者外,ETS台灣區代表也特別邀請到日本的大學教授前來進行經驗分享。一位是日本慶應大學的小池生夫(Ikuo Koike)教授,另一位則是愛知淑德大學的中鄉慶(Kay Nakago)教授,他們兩位分別要與聽眾分享日本教育體系中提升英語能力概念的基礎研究報告,以及在愛知淑德大學是如何以多益測驗為立基進行英語教育。

 

茲將ETS台灣區代表處今年安排的八個演講場次,列出簡要說明如下:

Learning Writing with ETS Criterion: Efficient Idea Delivery Rather Than Perfect Grammar

 

英文寫作教學新面向-ETS Criterion線上英文寫作練習軟體

英文寫作經常是令學生及老師頭痛的一部分,然而卻又是學習過程中必然面對的挑戰,諸如升學考試,甚至留學必備的TOEFL測驗成績,皆須評量英文寫作能力。在傳統的英文寫作教學中,教師無法立即對學生的寫作成效給予回饋,而需要花費許多時間及精力來評量學生的寫作成果,更加無法一一評註學生應加強的寫作技巧,這使得學生對寫作的熱情與期待隨時間遞減,造成英文寫作的水平難以突破。

 

Criterion線上英文寫作軟體,已然成為英文寫作教學新面向。ETS為了解決寫作與評量之間的時效問題,並期待增益英文寫作教學的確實性及精準度,研發了Criterion線上英文寫作練習軟體,供學習者語教學者應用。Criterion不但能給予學生即時的評量診斷與寫作導引,也可分析使用者的英文寫作表現。此場次將由ETS台灣區代表產品經理陳曉玫及中外籍講師王意嘉、Stephanie Morris親自說明Criterion的各項特色與應用策略,協助教師了解Criterion能夠對英文寫作教學帶來哪些幫助。

 

協助高中生克服英文寫作困境

主講人溫宥基老師目前任教於政大附中,具備14年的豐富教學經驗,並對英文寫作教學格外有心得。在此場次中她將偕同政大英語系陳超明教授分享她在英文寫作教學上的成功經驗,並帶來她的新書《高中生英文寫作的二十堂課》,相信這本書能幫助英語教師在面對寫作教學時更加得心應手。

 

溫老師表示,在英國求學時,便深刻感受到英文程度好並不等同於寫作技巧佳,回國後於是決定在寫作教學的領域用心研究。三年前她參與一項ETS與政大附中的寫作合作計畫,期間發現學生與電腦軟體間的互動,比起傳統教學,更能刺激學生英文寫作能力的發展。有感於寓教於樂的道理人人皆知,坊間卻沒有一套適當的教材供配合使用,因此便接受了ETS台灣區代表的邀請,在政大英語系陳超明教授的指導下,將教學心得整理、集結成書。

 

《高中生英文寫作的二十堂課》除了強調寫作技巧與知識,最大的特色在於融入引導式寫作(Guided Writing)教學,讓學生循序漸進地練習,同時配合以模仿寫作為本的教學策略,以提升學生的寫作能力。有了這樣的教材,再配合Criterion線上寫作練習軟體作為教學輔助工具,相信老師們能成功地提升學生對於英文寫作的興趣,並以更輕鬆且有系統的方式教導英文寫作。

 

透過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探討職場英語的應用與學習

職場的全球化與網路化讓企業人資日漸重視員工的表達能力,而這也成為ETS發展口說與寫作測驗的因素之一。在本場次中,台灣區代表研究員胡可汗針對今年9月起方於台灣舉行正式公開測驗的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作概念說明及題型簡介,並探討職場英語之應用層次,協助英語教育人士掌握更有效的學習管理方法。

多益口說及寫作測驗採取選考模式,原因在於並非所有人員接需要精確的四項技能評量;職級與職位的不同,使得個人的職場英語能力需求也有所不同。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建議多益聽力與閱讀測驗達到500分以上程度的考生再報名參加,較具效益。

 

愛知淑德大學(Aichi Shukutoku University)成立於1975年,其前身Aichi Shukutoku Gakuen建於1905年,曾是一所女子學校。如今,已有逾7800名學生於此大學的大學部就讀,或在研究所繼續深造。

 

中鄉慶(Kay Nakago)教授表示,他們學校要求新進學生接受TOEIC測驗,並進行能力分班,同時也提供在校生每年兩次報考TOEIC的機會,費用由學校付擔,而學生的成績將列入記錄備查,以供階段性評量及分析。此外,校方亦提供大一至大四學生各種程度的學習課程。其跨文化課程ASMAP(Aichi Shukutoku University Multicultural and Cross-cultural Awareness Program)已被採納為日本文部科學省(MEXT, Ministry of Education, Sports,Science, and Technology)當代教育需求支援計畫(Contemporary Education Needs Support Project)的一部分。愛知淑德大學成功地以多益測驗為立基,推行英語教育,中鄉慶教授將藉由本次的ETA盛會,把該校經驗提供給英語教育人士參考。

 

本場次由日本應慶大學、名海大學的榮譽教授小池生夫(Ikuo Koike)主講。由於日本常給國際英文水平不足的形象,他表示日本政府早已意識此一國家危機,然而過去30年來日本人的英語能力卻仍無顯著進步。而相對地,許多亞洲國家亦認同英語能力不足是國家危機,因而由政府推行相關政策,採用英語檢測工具做有效管理及改善,成效顯著。

 

有鑑於此,由小池教授所領導的一個政府團隊(Grant-in-Aia for Scientific Research(A))進行了一項專案研究,針對數千名國際商場人士做了一項企業人士應具備英語能力之調查,目的在於證明英語教育水準與國際競爭力之間的高度正相關性。小池教授將在本場次中說明調查結果,並分析該項結果背後的意義及實際應用的價值,同時據此對日本的國家英語政策提出建言,值得同樣位處亞洲地區的台灣參考。

 

從新版TOEIC L&R談英語的未來與英語教育

今年三月,台灣已開始採用新版TOEIC聽力與閱讀測驗,卻仍有許多人不熟悉新題型,也不明白改制的原因。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總經理特此就此議題說明新制與傳統多益之間最主要的差異。例如加長簡短對話與簡短對白的時間,目的在於增加鑑別度,亦更趨符合職場實況;新增雙篇文章題組類型,則是為了評量考生書面閱讀整合能力。簡言之,新版TOEIC更合乎職場應用實境,也更能準確檢視應試者的語言能力,進一步予以管理。

 

英語隨著全球互動的頻繁,已經從一種外國語言(EFL,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變成通行全球的國際語言(EIL, 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當使用英語不再是英語母語者的專利時,英語的未來是什麼?英語教育將如何發展?王總經理認為,國民教育階段的英語學習,應在EGP(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的基礎上加強EIL,大學教育則應在EIL基礎上加強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而所謂的職場英語,即是EIL加上領域專業英語。在這樣前提之下,多益測驗又在英語教育中扮演何種角色?王總經理將在該場次中為聽眾詳加分析。

 

從托福ITP紙筆測驗-談通過英文能力檢定之進可攻退可守的三合一策略

台科大推廣教育中心的黃敏裕教育總監,將在本場次中探討如何將ETS發展的三項英語能力檢定:托福ITP紙筆測驗、TOEFL-iBT網路測驗及TOEIC多益測驗,作為三面向基礎模考工具並採取三合一備考策略,協助學習者與教育人員有效管理英語能力。

 

托福ITP以紙筆方式進行測驗,分為聽力及閱讀兩部份,聽力測驗50題約35分鐘、文法結構40題25分鐘、閱讀測驗50題55分鐘;測驗時間總計共115分鐘。測驗對象為國際交換學生或是條件式入學學生、語言學校、中等學校與成人學校的學生及大學個別化教育計畫的學生等。TOEFL-iBT網路測驗則是現階段外國學生取得北美大學入學許可之認證考試,藉由電腦與耳機並透過網路即時連線至ETS進行測驗,主考聽力、閱讀、口說與寫作。而想將員工英語能力建檔的機構或企業人力資源發展部門,以及想展示個人職場英語能力者,則應參加TOEIC測驗。

 

TOEIC Bridge:從初級英語走向多益測驗的橋樑

相較於多益測驗,多益普級測驗(TOEIC Bridge)乃針對初階英語學習者需求設計的評量測驗。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發展協會講師-李淑娟受邀在此場次中演說,以「A Bridge to TOEIC and the Real Word」為標,指出TOEIC Bridge是邁向多益測驗與真實世界的橋樑。多益普級測驗採紙筆測驗、電腦閱卷,內容分聽力、閱讀兩個項目,共100題,測驗時間長度計60分鐘。建議TOEIC未達450分的人士報考。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