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22(2010年12月)

企業基層主管級英語能力需求提升至多益650分

採訪、撰文/陳宛綺


ETS台灣區代表於11月10日的記者會中公布「2010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調查報告」,該份報告中有一項非常重要的結果:企業對於基層主管的多益分數需求,已從500分提高到650分!

 

ETS台灣區代表總經理王星威表示,與2007年的同一調查相比,2010年企業對於基層主管的多益成績要求為650分,大幅增加了150分,可能的原因是在全球化浪潮的推波助瀾下,企業的基層主管也必須要參與國際性活動,因而企業對於基層主管英語能力的要求也就隨之提高。

 

除了上述的調查報告之外,當日記者會同時也公布了2009年全球與台灣多益成績報告,發現台灣電子製造產業的多益成績為556分,高於全球該產業的平均分數495分;但工學院學生的平均分數則是大幅落後全球達57分之多。面對這些調查結果,產業各界的看法為何?編輯部採訪了各產業具有代表性的企業人資主管,以瞭解各企業對於這項調查結果的想法與建議。

 

貿協ITI的培訓學員成功模式:專業+英語力=國際競爭力

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主任陳谷海認為,員工有「專業能力」很重要,但是若僅有專業而缺乏國際溝通能力,效果勢必會打折扣。因此,企業唯有延攬具國際溝通能力的人才,才能與國際接軌,邁向國際化,增加國際競爭力,這也是為何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對於企業相當重要。

 

陳谷海指出,外貿協會在招募正式員工時,多益750分是基本門檻,以期員工能達到國際貿易推展的工作要求。另外,在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學員招考時,基本入學門檻雖訂為550分,但畢業門檻則調高為850分,以符合國內及國際企業對於相關人才的期待與需求。

 

中鼎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的成功範例

成功走向國際市場的中鼎工程,需要大量具備國際溝通能力的人才。中鼎工程人力資源部謝鄭忠經理表示,由於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因此對於新進同仁訂定了多益成績須達到400-450分的基本門檻,依照不同職務,要求也不盡相同;日後隨著職位晉升,分數也會逐步調高。

 

對於企業對基層主管的需求達到多益測驗650分以上,謝鄭忠經理認為:「這個分數是相當合理的,中鼎工程對基層主管也大多要求多益分數需在650-700之間。」但謝鄭忠認為,不同的產業會有不一樣的公司政策,而公司政策則左右著公司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的方向,因此一般傳統產業在剛開始可以將多益分數的門檻訂得低一點,讓員工不會有太大的英語壓力,日後再依照公司需求逐步調升。

 

ICT資通產業對員工英語力要求更高:億光電子、英業達及宏達電的範例

根據ETS台灣區代表所公布的2009年全球與台灣的多益成績統計報告,台灣電子產品製造業的多益考生平均分數為556分,比全球同產業平均495分高出了61分,這樣的結果顯示:台灣ICT產業對於具備英語能力的專業人才有著強烈需求,才能勝任在產業鏈上、下游中的分工角色,因而促使高科技的電子通訊產業員工的多益成績,能夠在全球同類產業中表現亮眼。

 

台灣最大LED封裝廠—億光電子的人力資源暨總務處處長蔡佳昇表示,由於台灣IT產品具備多樣化與國際性,讓台灣IT產業能夠在國際舞台表現耀眼,為求維持一定的國際競爭力,科技產業對於員工英語能力的要求較高,對於新進人員的英語能力要求也勢必較其他產業高。此外,由於目前IT產業中有許多企業聘用外籍員工,為了溝通順利,無形中也會激起本地的員工努力提升英語能力。

 

於亞洲、歐洲、北美各地設有據點的億光電子,員工來自世界各地,蔡佳昇表示,由於億光電子業務部門的總經理與副理都是外國人,因此英語已經成為內部的「官方語言」。所以目前億光電子的業務部門對於新進人員的英語能力要求最高,負責國外業務的新進人員即要求多益分數要在780分以上,而國內業務人員則要求500分,國內業務助理則為450分。

 

專門設計、製造與行銷全球聞名多功能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宏達電(HTC),英語也是公司內部的主要語言。HTC人資經理廖哲鉅表示,由於業務人員須要具備極高的國際溝通能力,因此多益750分是進入該部門的基本門檻。

 

英業達軟體事業處總經理邱全成表示,英業達要求研發設計人員的多益成績必須達到550分之外,對於軟體服務人員的要求更達到了750分。

 

中鼎謝鄭忠建議:工學院學生應及早因應國際化趨勢

不過,ETS台灣區代表所公布的2009年全球與台灣的多益成績統計報告中,台灣工學院的多益成績平均為501分,遠落後全球工學院的平均分數558分。對此,身為工程業龍頭企業的中鼎工程,該公司人力資源部謝鄭忠經理認為,技職體系較重視專業技術的培養,因此對於「應及早面對國際化潮流」的認知不如商學院來的強烈,因此多益分數普遍較低,不無可能。

 

謝鄭忠指出,商學院很早就認知到與國際接軌的必要性,因此許多大學及研究所的商管學院皆設有英語畢業門檻,要求學生必須達到一定的英語能力才能畢業;但工學院在這部份似乎就沒有那麼積極。

 

謝鄭忠建議,除透過增設畢業門檻來要求學生於在學期間學好英文之外,另外也可以透過較積極的做法,讓工科學生提早認知到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性,例如系所可多舉辦一些國際性的研討會,或是在課程設計、論文寫作上將英文設為必要條件,以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

 

台灣企業如何運用多益成功地進行全球化人資管理?

多益成績除了應用於企業人資招募新人的英語能力評量外,也普遍應用在全球各大企業的海外派遣、內部晉升、培訓條件等。根據「2010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調查報告」顯示,企業內部使用英語測驗於人資決策類別中,有37.25%是用於「新進人員招募」,其次分別是「涉外/駐外職務之語言能力標準」的20.98%、「內部晉升條件」的20.68%。

 

以億光電子為例,蔡佳昇表示,當初之所以會採用多益測驗做為億光電子員工英語能力的管理工具,主要是考量到多益測驗是一種國際性的英檢認證,可以讓位於全球不同地區的分公司,都能利用經國際認證、統一的英檢分數,瞭解每一位員工們的英語能力,讓主管在評估外派、調任等安排時有所依據,「不需要面談,僅需透過公司的員工英語能力資料庫,就能做出正確判斷。」

 

採用多益測驗已經超過10個年頭的中鼎工程,長期將多益做為職務升遷與招募新人的英語能力評量工具。謝鄭忠表示,中鼎工程早期對於員工英語能力較不重視,因此過去在接國際性的案子上總是比較吃虧;但在採用多益之後,員工的英語能力提升,現在與中國大陸業者競爭時,因為中鼎工程的外語能力較優,增加許多國際工程案的得標機會,海外業績明顯提升。

 

總結下來,企業對於員工英語能力的要求已經提高,人資部門對員工英語能力的管理也越來越具體並趨於國際化,顯而易見的是,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的時代已經來臨。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