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22(2010年12月)

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SGHC 2010演說紀要

文/駱克珊


前言:為何員工英語溝通力是全球人力資本的重要議題

2010年9 月24 至25 日,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於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了一場「2010 全球化人力資本高峰會議(Summit on Globalization of Human Capital 2010,簡稱SGHC 2010)」。主題是「人才創新,永續經營」,探討領域包含了「人力資本及策略、領導及管理發展、人才管理、組織發展及變革、專業職能發展、績效管理」等六大主題,

 

而大會的名稱「全球化人力資本」則說明了當今全球化問題中的核心議題是「人」的問題,其中人與人之間溝通工具的最大變化就是全球化時代企業的員工以來自全球化的人力市場,公司必須選擇一種或數種語言作為內部的共同語言。

 

因此,ETS 台灣區代表王星威總經理於9 月24 日以「英語溝通力與全球化公司之人力資本策略」為題,跟與會者分享美國國際英語文教育基金會(TIRF, 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for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針對1,000 家全球化企業所做的一項重要研究:〈英語及多元語言能力對全球化企業的影響〉(The Impact of English & Plurilingualism in Global Corporations)。

 

陳谷海指出,外貿協會在招募正式員工時,多益750 分是基本門檻,以期員工能達到國際貿易推展的工作要求。另外,在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學員招考時,基本入學門檻雖訂為550 分,但畢業門檻則調高為850 分,以符合國內及國際企業對於相關人才的期待與需求。

 

新興職務「語言經理人」之需求日增

王總經理先引述了Freely & Harzing 在 2003 年的一篇文獻〈跨國企業之語言管理〉(Language Management in Multinational Companies)(Journal of Cross Cultural Management)指出,「語言經理人(Language Manager)」實已成為全球性跨國企業所不可或缺的一項新興職務,換言之,如何管理好企業內部的語言政策,將影響企業全球化發展之優劣。他以飛雅特汽車(Fiat)之例,說明跨國公司供應鏈(Supply Chain)可能是由多元語言國家的員工所共同組成,當時僅採用翻譯機與影像螢幕,以本土語言與他國員工溝通,無法有效解決問題。最後證明最好的方式,是培養員工具備多元化的語言溝通能力。

 

然而,每間企業的資源皆有限,如何有效地運用人資管理策略以達到最高效益的全球化人才培育,則成了每位人資主管必須面對的課題。例如,是該全面性地制定企業員工英語文能力需求標準?還是僅應要求某些部門員工的英語文能力?除了培育英語能力之外,是否還須要求其他語言能力?依據不同職務制定不同的英語文能力需求準則?無論企業主或人資最終的考量為何,這些語言管理上的問題,皆密切地影響著一家企業的全球性發展,因此愈來愈需要設立專屬的職位─語言經理,來解決此一跨領域的人資議題。

 

全球企業員工使用英語的量變與質變

王總經理指出,在1995 年之前,由於網際網路尚未普及,一家企業中能夠使用英文的員工比例很少,只要公司內的一小部分人會說英文,就能輕易地完成全球性溝通;而如今,隨著經濟全球化、科技普及化,以及數位連結力(如 Facebook、Twitter 等社群網站的崛起)之日益加深,使得全球性溝通需要更多具備國際溝通力的員工大量使用英語在各個工作崗位上才足以完成,以符合現代跨國企業的需求。

 

在大量需求的前提之下,英文的本質漸漸也產生質變,在國際職場上,英文已儼然成為英語非母語人士之間的最佳溝通工具,因此「英文」逐漸脫離傳統上以母語人士為依循標準的型態, 形成所謂的「Functional Business English」,意即省去過於繁複且不重要的單字、文法,將重點著重在語意溝通上的英文。這種非屬英式英文或美式英文的Functional Business English,才是使得國際職場中的溝通交流更為有效的語言。

 

舉例來說,全球營造和採礦設備龍頭廠商卡特彼勒(Caterpillar)早在1970 年便意識到這個問題,甚至要求員工僅可使用企業自行設定的 8000 個專業常用字彙(Controlled English)進行溝通,並已成功地運行逾30 年;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同樣在當時運用了同樣策略;而TOEIC 則亦是因應全球國際職場的語言溝通需求,所制定而成的一套EIL(English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的評量工具。種種的現象皆顯示,Functional Business English 的時代來臨,而EIL 是企業走向國際化的基礎。

 

企業全球化 語言管理策略

王總經理闡述了Freely & Harzing〈跨國企業之語言管理〉一文的精華,分享了11 項有助於企業全球化的語言管理策略(如下頁),提供現場與會的人資主管們一些可行的思維與方向,他也十分務實地建議HR 主管善用有限資源,協助企業建立獲益最大的企業語言政策。

 

引言人台師大國際人資所蔡錫濤教授評論

 

蔡教授以該系所學生的英語能力表現(TOEIC 平均587 分)為例,說明語言能力大大地影響個人或企業在國際職場上的競爭力高低,他也表示王總經理諧趣的演說方式,不但讓研究報告的內容淺顯易懂,更中肯地為企業HR 提供多元語言策略方面的建議方針,確為精彩可貴。然而,真正適於各企業的語言管理政策,其實仍須依不同企業的性質、背景、資源等各面向而定。台灣為非英語母語國,因此台灣企業與英美國家或前英美殖民地去國家(例如:新、馬、紐、澳、印度)的企業在全球化問題上有一個最大的本質差異,即跨語言與跨文化的人資管理問題,這場以「員工英語溝通力」為主軸的人資講題,對台灣籍的全球化企業格具意義,值得重視!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