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05(2004年5月)

英語學程趨勢探討

文/Nina


隨著地球村的時代來臨,英語成為國際交流之重要溝通工具已是眾所皆知的事,而面臨職場國際化及大學國際化兩大趨勢,為提升大學生英語能力及全球國際競爭力,英語學程制度的推動勢必將成為未來大學教育的重點。

 

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陳超明主任:英語學程制度在政大的緣起與發展

在去年11月「台灣地區大專院校學生英語能力現況調查」報告記者發表會上,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的陳超明系主任曾對採訪媒體表示政大將於今年開始實施新的英語學程制度。很榮幸的,ETS台灣區代表處日前有機會訪問到陳主任,請他來跟大家談談目前政大推行英語學程的情況,與讀者們分享政大英語系寶貴的英語學程規劃與推展經驗。

 

編:為何決定於92學年度開始實施新的英語學程制度?

陳:校長跟學校的老師都認為英文的使用對國際化有很大的影響,之前大一雖然有英文課程,但是我們也都知道大學生英文程度不是那麼好,要提升大學生國際化的程度,所有的課程改革都應從根本觀念開始改變配合國際化,所以才會從92年開始實施新的課程制度。

 

編:新的英語課程制度實施目標為何?

陳:基本上我們沒有設定參加榮譽學程的學生應到達的能力目標,不過因為這是菁英的英文教育,我們希望學生去考托福可以到達570~600的分數,如果說他們聽的懂CNN、看的懂TIME卻達不到托福570,那就表示我們的教學有待改進了。

 

編:實施對象為何?

陳:我們開放名額讓各校自行挑選比較優秀的學生參加,通常是以入學時大考的英文分數為參考。目前實施的學院有商學院,共有80人,分成4班,配合ETP(English Taught Program)實施,今年已經是第四年了。另一個是外語學院,共有40人,分為2班,從今年開始實施。

 

我們現在通過了一個學誠辦法,各學院如果有需求可以來跟我們申請,對象不只是大學部的學生,研究所如果有這樣的需求,也可以提出申請,我們會針對各碩、博士班的學生設計高階的論文寫作跟進階英文口語訓練課程。

 

編:新的英語課程制度與傳統的大學英文課程有何不同?有哪些課程內容?

陳:我們現在的英文教學分為三等,一個是大家都要上的基礎英文,就是以前的大一英文,基礎英文共6學分,以前一定要在大一修,現在採較為彈性的做法,安排在二、三、四年級修也可以。一個是入學時英文成績低於全校平均者須修讀的線上補救英文教學。第三個就是我們所謂的英文榮譽課程,是給英文程度不錯的,想在大學英文6學分之外做進一步規劃的人,像是小minor一樣的18學分的英文課程(輔系需修40個學分),採一班20個人的小班制,內容配合各學院的規畫需求。

 

課程方面除了第一年就融入寫作訓練之外,接下來二、三年級的時候還會有進階口語、聽力及寫作的訓練課程,加強日後學生在職場所需的英語文能力與技巧。

 

編:在教材挑選上是否與以往不同?不同學院使用的教材是否有所不同?

陳:教材方法是採用所為的「真實教材」,不是ESL教科書,因為ESL教科書是給學習第二外語的人使用的,有些英文經過改寫,比較簡單,我們使用的這種authentic教材內容原本就是設計給一般母語人士使用的,就像是國外大學生上課用的書。不過因為我們的課程設計使以老師為主,所以authentic教材的範圍裡面,還是要由授課老師來選擇內容適合的教材。

 

編:由本國籍老師或外國籍老師授課?

陳:基本上課程的規劃是配合老師的專長,例如在商學院我們會聘請有商學背景的母語或接近母語人士擔任教師,外語學院就是用有文學背景的,傳播學院明年會開始有這樣的課程,是為研究生設計的,我們也希望老師是有傳播被警的。

 

編:學生程度不一,對課程的實施是否造成影響?如何解決此一問題?

陳:事實上學生程度差距並不會大到讓我們覺得困擾,因為基本上進入學程的學生都是經過篩選的,本身程度不足的學生也不會來修這樣的學分,畢竟18個學分是蠻重的負擔。

編:學程畢業的標準為何?結束後是否核發認證?

陳:榮譽學程從大一到大三,如果前一年修的學分沒通過就不能繼續修下一年的課程,課程結束後學校會發學程證明。

 

編:政大同學對實施英語學程有何反應?

陳:說實在三年下來18學分的課程對有些人來說是蠻重的壓力,因為他們還要兼顧專業課程,但是因為我們的師資都經過嚴格的挑選,所以學生上課的反應一般來講還不錯,我們很重視這個學程。外語學院是第一年實施,學生的反應蠻好的,留下來繼續上課的比例也都蠻高的;商學院因為本來就有部分專業課程是用英文上課,再參加英文學程,同學可能覺得比較不容易應付。我們也想多知道同學們的想法,所以現在正在做問卷調查,做一個全面的了解。

 

編:貴校在英語教育發展上的長遠目標為何?

陳:我們訂了托福500或550的畢業門檻,由各系自行挑選採用,所以全校同學在畢業的時候都會到達基本的英文水準,不過同時我們也希望現在每年2,000多個畢業生中有5%~10%的學生,也就是一、兩百個學生,托福可以到達600分以上,我們希望政大培養出來的是像優秀的國際商業人才這一類有國際視野的菁英英文人才,這是我們希望達成的目標。

 

〈陳超明主任小檔案〉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學歷: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專長領域:小說、十九世紀英國文學、二十世紀美國文學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簡士超主任:英語學程制度在逢甲的緣起

英語學程制度雖然逐漸受到重視,但實施的大學尚不多,逢甲大學目前正積極推動即將自93學年度起開始實施的專業英語學程。ETS台灣區代表處很榮幸地訪問到了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的簡士超主任,請他為大家說明在劉安之校長的帶領下,逢甲大學如何規劃從商學院國貿系開始推展的一系列專業英語學程計畫。

 

編:為何推動專業領域英語學程?國際化是不是逢甲大學的願景重點?

簡:事實上學程的規劃來自於劉校長的理念,他認為逢甲未來的定位是:大家只要一想到國際溝通英語很好的大學生,就想到逢甲大學。在劉校長任內逢甲發展的重點包括精緻化、資訊化及國際化,前兩項都已經差不多完成,目前校務發展的重點是國際化,要把我們過去的這些努力推上國際舞台。這項工作有幾個重點,首先我們成立了國際處,把國際化工作的結構擴大,在國際化的過程中我們也有一些相關的配套措施,比如交換學生及訪問教授。對學生來說受益最直接的一項,也是我們未來的一個定位重點,就是希望在未來逢甲畢業的學生除了讓企業覺得很好用,耐操耐勞,也有國際化的修練。

 

編:專業領域英語課程與一般的大學英文課程有何不同?

簡:在國際化發展的前提之下,我們回過頭來看看過去傳統的英文教學,學生從大一進來到大四出去,可能進步不是很多,所以我們藉由這樣的機會來重新省思一下未來英語教育的方向。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也就是以Domain Knowledge專業知識為背景的英文學程,而不是為英文而英文的這樣一個新的教育方向。要提昇學生的國際溝通能力,要引起他們的興趣,也要培養他們的信心。我們過來人都知道要真正把英文文法念好再來把英文講好,事實上是不太可能的,很多時候是為了要達成溝通而直接從生活的經驗上面學到的,過去我們做了一大堆準備,似乎也沒有辦法達到效果。

 

Domain Knowledge這樣的英語教育方式是很新的觀念,過去以Language Purified Methodology為主的教學方式已經有50年以上的傳統,從1990以來才轉為以Content Oriented Methodology為主軸的教學方式。

 

劉校長很高興能借重這種新的英語教學方式為逢甲帶來國際化的動力,所以這次她也不惜投入龐大的有形、無形資產來推展這樣的英語課程。

 

這種教學方式的理念是不太一樣的,因為著重Domain的關係,不用去學一些跟生活無關的東西,以我們商科來講,就可以學到談生意會用的英文,跟一般的大學英文課程不太一樣;此外我們也比較重視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也就是國際溝通,現在有國際化的趨勢,像我們去WTO談判,WTO用的語言也不是正統的英文,也不是正統的美語,而是WTO英文,這就是一種以溝通為目的的英文。這點事實上某方面也反應我們中小企業台商在海外市場最重要的是溝通,它們可以broken English到處講,到處有生意可以做,達到溝通的一個效果。我們希望擺脫一般大學英文課程的型態,而把這樣子的精神規劃在課程的內容裡面,所以我們非常重視英語聽力方面的直覺反應,不只是正不正確的問題,而是你聽到了沒有,通懂了沒有,這樣短而有效的溝通,不是光注重文法或單字能力的培養。

 

編:專業英語學程的實施目標為何?

簡:為了達成跟國際接軌,讓每個學生都能取得認證是我們長期的目標,但是現在的做法是先針對部分的同學來實施,在畢業的時候希望他們同時也能有蠻好的TOEIC分數作為就業法寶,讓業界都有一個印象,認為逢甲畢業的學生TOEIC都蠻高分的。

 

編:專業英語學程的實施對象為何?

簡:基本上是全校,在實施的過程中會採取階段式的展開方式,目前先從商學院的國貿系開始作一個實驗式的實施,在過程中可能有很多要做調整的,我們後面再來落實。實施對象在大學部是從二年級到四年級的學生,研究所是碩一跟碩二。引進這個創新的專業英語領域的學習會帶動很多的調整,比如說組織、法令的調整或師資等等,我們希望用這些調整來改變我們的教學結構,這整個計劃可以說就像是一個由內而外開花結果的逢甲追求國際化方案。

 

編:在三年制的學程中學生共需修習多少學分?有哪些課程?

簡:因為一個學程需要24個學分,而且字彙的能力對溝通是否有效也很重要,所以我們在規劃上面有兩個系統,一個是以國際英語溝通為主的18個學分,另外一個就是大一英文,或是我們開設的其他類似的補強課程,佔6個學分,這樣總共有24學分來達到我們學程的一個要求。

 

課程內容的設計上包含國際溝通英語、國際溝通英文寫作、國際英語能力模擬檢定與商業學測等等。

 

編:在教材挑選上是否與一般的英語學程不同?由本國籍老師或外國籍老師授課?

簡:新的學程設計以國際溝通為教育理念,所以以商學院來講就會著重在商用英文的部分,我們挑選的教材也是在這個教學理念下面編寫的書,另外在訓練表達方面我們也希望能利用電腦軟體幫同學改進寫作能力,因為事實上改文章是蠻龐大的工程,我們希望能夠在這個部分借用軟體的幫忙。在校四年中,有沒有外語環境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採用的會是有商業背景的英文母語人士,這也是我們課程設計的一個重點。

 

編:學生程度不一,學程如何實施?

簡:英語教育需要有篩選、要把相同程度的放在一起,所以在學程推展的初期我們會有一個資格的鑑定考試,透過這樣的一個設計,我們很快的可以篩選出一群比較能夠達到目標的菁英同學來參加這樣的課程。現階段大學部估計會開兩個班,研究所也是依照同樣的方式開兩個班。

 

編:學程畢業的標準為何?結束後是否核發認證?

簡:學生修完課之後可以拿到學程證書。我們希望同學修完三年級的課程後可以參加TOEIC測驗,因為TOEIC是現在很多公司使用的一種認證,我們希望我們的學生TOEIC可以超過600,以後在就業的時候有能力可以被公司派出去進修或參加國際會議,吸收新知。

 

編:預期在推動專業英語學程的過程中會否碰到什麼樣的障礙?如何克服?

簡:這是一個很新的做法,教育理念跟目標都與以往不同,透過實驗我們才可以慢慢把相關的障礙排除,比如說英語學程師資的聘任辦法跟我們目前的聘任辦法會有衝突的地方,這就是一項障礙;再者如何能夠讓學生很踴躍的來參與學程,要靠大量的宣傳或式溝通來讓同學了解參加這個學程對他們是有立的,這也是一大障礙。當然在推廣到全商學院以及全校的過程中,許多許多行政資源間相對的配合,這也是蠻大的一個障礙;還有一個就是文化的部分,要讓這樣新的一個學程設計能夠被接受,也要付出一些努力。

 

即使推展過程中也許有很多要克服的,實施學程是落實逢甲國際化的一個重點方向,我們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看的到成效,相信在成果的呈現上面,對英語教學來說會具有蠻大的意義。

 

〈逢甲大學小檔案〉

現任校長:劉安之 校長(美國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資訊工程博士)

1916年創建時為逢甲工商學院,1980年改制為大學。現有工學院、理學院、建設學院、資電學院、人文社會學院、進修推廣學院共七個學院,學生人數近兩萬人。

 

〈簡士超 主任小檔案〉

現任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學歷:英國威爾斯大學國際行銷管理博士
專長領域:國際行銷管理、關係行銷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