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05(2004年5月)

Last Mile:職場英語與大學就業學程之關係

文/Joe


「最後一哩」(Last Mile)乃職訓局「大學及技專校院辦理就業學(課)程計畫」的另類精神旗號,以其簡潔有力,因而不斷地被產、官、學各界及媒體引用而成為膾炙人口的新語彙。

 

93學年度的「最後一哩」計畫由職訓局及博大公司主持,在今年5月5日、6日、7日由北到南辦了三場說明會,場場轟動,台灣北、中、南地區的大學行政人員及老師都熱烈地參與。大家對93學年度就業學程計畫說明印項最深刻的地方是比起92學年度的內容多了一項創新目標,職訓局要求強化大學生的跨國職場適應力與專業力,因而特別增加了國內外專業證照考試為目標的學分組合課程,以及國際交流性之學分組合課程。為了幫助老師瞭解這兩類學(課)程與職場英語認證測驗有何種關係,說明會特別邀請ETS的王星威代表及倫敦商會的張祐康代表與會說明。

 

王代表就全球最大的職場英語測驗TOEIC與國際職場生涯的關係闡述:「多益測驗是一種一般英語能力測驗(General Proficiency Test),其分數有如量尺,一定的分數代表一定能力,由Fortune雜誌所列全球500大公司最常用的多益測驗員工英語能力論述表(Can Do List)可知,全球化的企業只要知道員工的專業能力及多益成績就可以知道如何安排其任用、升遷或外派,使其人力資源規畫國際化。」

 

王代表又舉例說明大學生如果具備專業能力加上職場英語能力認證等於國際職場就業利:「例如今年4月華航招募空中小姐,報考人數多達8千多人,因而華航空服處研議明年要憑多益測驗成績才能報考。而國際飛安協會更是要求飛機副駕駛分數必須達到多益600分才能晉升正駕駛,可見國際職場採用多益測驗認證不僅是為了生產力,也為了顧客生命安全。倘若大學畢業生專業能力甚佳,而想要加入國際化企業工作,還必須提昇國際英語職場溝通能力的認證成績,因此國際英語職場能力認證等於是大學「最後一哩」學習的「最後一吋」(Last Inch)。因為多了這一吋,所有專業能力就增值為國際化職場能力。」

 

針對大學生如何在畢業前做好「最後一吋」工作,王代表建議:「在大三或大四至少選修與所學本門相關的『專業英語課程』(ESP: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例如倫敦商會所提供適合各大學資訊系同學的『IT英語課程』、適合各校應用外語系或商學院同學的『秘書及商業英語學程』、適合觀光科系同學的「觀光旅遊課程」等。

 

不過王代表也提醒大家:「通常參加英語學程需要有一定的一般英語(EGP: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水準,學生可藉由小多益測驗(TOEIC Bridge)得知自己的EGP水平,進而選修適合自己程度的就業英語學(課)程。例如TOEIC Bridge在140分左右可以選初級ESP學程,TOEIC Bridge在160分左右可以選中級ESP學程。如果同學英文寫作能力不足也可以在學程中加入英文作文課,使用ETS的線上作文評量軟體Criterion輔助教學。學程結束後,不妨考一次TOEIC測驗了解自己的職場英語能力作為畢業後求職的資格證明。」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