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9(2015年12月)

從評量看英語教學管理策略的多元應用

文/沈愛玲、王宥筑


今年「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以下簡稱ETA 年會)在11 月13 至15 日於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師學會邀請來自英、美、加、日、星、港等國家地區的主題講者,從今(2015)年第24 屆大會主題「多元語言世代之英語文教學與學習(Teaching and Learning English for a Multilingual World)」切入,展開多場專題演說,探討多語言的教學議題。

 

其中,向來投入大量心力及資源在台灣英語文教育發展領域的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今年一如既往地贊助年會並且舉辦一系列專題講座。忠欣公司董事長邵作俊在開幕致詞中表示,繼東協(ASEAN)把「英語」列為各國一起工作的溝通工具後,亞洲各國對於提升人才英語能力的意識更加抬頭,且不只亞洲,當今9 成以上的英語使用者皆非英語母語人士,可見英語化已然是全球性的議題。

 

為幫助更多的英文老師及學習者,今年在ETA 年會的ETS 系列講座重點,在於分享如何有效運用不同屬性的評量工具有效進行英語文教學管理,進而提升學生英語學習成效,因此ETS 臺灣區總代理邀請了不同教育階段的第一線英語文老師,甚至是遠從美國ETS 而來的專家講者,從不同面向提供教學應用策略,以致力於提升台灣的英語教育成效。本文茲就ETS系列講座摘要精華報導如下。

 

國中會考搶分策略 一次搞定國中會考與多益普及英語測驗

講者:國立政大附中教務主任/溫宥基

國立政大附中英語教師/張秀帆

 

國立政大附中自兩年前設立英語特色課程,該校教務主任溫宥基表示,今年驗收學生學習成果優異,因此該校設計了以國中一、二年級為對象的特色課程,採用TOEIC Bridge 作為課程前後測,為國中階段的學生提升英語力。負責第一線教學的「遊戲是關鍵,每堂課的最後,我都會讓同學們玩遊戲競賽做為結束。」張秀帆笑道,學生為了贏得競賽,往往能夠展現意想不到的英語文實力,遊戲的趣味性能夠提高同學們的學習動機和練習效果,而當學生能夠在TOEIC Bridge 當中獲得好表現,面對國中會考的挑戰時,自然也就游刃有餘。

 

英檢標準化測驗導入課程之研究:診斷式教學之個案設計與分析

講者:中國文化大學語言教學中心主任/趙美聲

 

趙美聲針對「設立英語畢業門檻」對「語言學習策略」可能帶來的效應進行了前導性分析,包括解釋設立英語畢業門檻的理論基礎,該研究以50 位未達TOEIC 590 分畢業門檻的研究生(非英語系所)為研究對象,預期透過一學期的密集課程加強輔導,有效幫助英語學習成就較低的學生提高英語文能力。

 

為證實設立畢業門檻之必要,她加入一些給予正面支持的相關研究,例如「回沖效應」,有研究指出,學校設立英語畢業門檻對於「教」與「學」的回沖效應均低,反而能提升學生對於英語學習的動機與認知;而另一項現存文獻則表示,77.8% 的台灣英語教師對於英語畢業門檻表示支持,至於學生則有84% 給予正面肯定。

 

她也另說明了英語學習的直接與間接策略,好比間接策略中的「社會策略」,就是「強調互助、合作關係」的學習策略。她說明,這些語言學習策略,將有助於設計出適合學生的密集英語補救課程,例如:使課程虛實整合,開設網路討論區,讓學生能經常互相交流、學習。

 

高中語言管理教學分享:以台中東山高中為例

講者:台中市立東山高中數位學習組組長/李海碩

 

台中市立東山高中在去年(2014)設立了多益情境特色輔導班,採用多益官方線上課程(TOEIC Official Learning and Preparation Course)做為搭配的數位學習工具,該校數位學習組組長李海碩表示,「多益測驗是以國際溝通為主軸的英文檢定,相當適合用來鍛鍊學生國際溝通力。」

 

李海碩表示,高中語言教學管理要從「動機管理、體能管理、教材管理、排程管理以及教學管理」等五面向來下工夫,「首要當然是找到動機,老師要找到教學動機,學生也要找到學習動機。」其次是體能管理,「建議可讓同學多做有氧運動來培養體力、練靜坐以培養專注力,並且階段性提高英語聽力耐受度。」

 

教材管理方面,ETS 官方出版的題目信效度最高;至於排程管理,則是讓學生在7 月接受TOEIC 前測、9 月上特色課程,至10 月為止鍛鍊聽力,有助於大考英聽的表現;接著主攻閱讀,為學測做練習準備。最後的教學管理,是定期確認更新官網資訊,以及透過學生多益分數的相對應能力敘述,來加強能力較弱的面向。

 

讓孩子與世界同步

會考英文A++ 與第一張 青少年國際證照雙贏策略

講者:國立師大附中英語教師/吳詩綺

 

因應104 年高中多元入學,北中南多所學校分別設了不同的英文檢定加分條件,國立師大附中教師吳詩綺表示,如TOEFL Junior( 中學托福測驗)、TOEFL ITP(托福紙筆測驗)以及TOEFL iBT(托福網路測驗)等檢定,都可用來為高中升學加分,其中TOEFL Junior 與CEFR 對照約相當於A2~B2 程度,對於中學而言相當適用。

 

要想同時準備TOEFL Junior 和國中會考,吳詩綺建議從「設定目標」、「熟悉策略」以及「挑選教材」等三面向著手。所謂設定目標是指,「可參考對照CEFR,為不同程度學生設定不同目標。」至於挑選教材,她建議可在考前採用官方出版的歷屆考題來實戰練習,另外可搭配使用她所彙整編寫的TOEFL Junior 參考用書,以了解更多教學及學習策略。

 

吳詩綺透過比較TOEFL Junior 與國中會考的題型內容分析表示,TOEFL Junior 與國中會考難度相近,但就測驗題數及考點來看,卻更能評量出前段班學生的學術英語實力,且內容接近真實情境語料,若能在日常假以鍛鍊,學生不僅國中會考更易取得高分,也能及早備妥國際證照,實為一舉兩得。

 

階梯式英文學習策略:從TOEFL ITP 到TOEFL iBT

講者:國立師大附中英語教師/吳詩綺

 

談完TOEFL Junior,吳詩綺表示,若學生英語文程度較佳,可循序漸進地採用TOEFL ITP,做為鍛鍊英語聽力和閱讀的測驗工具,「相較於TOEFL iBT,TOEFL ITP 聚焦在聽力和閱讀,學生接受度較高,也可做為應考TOEFL iBT 之前的階段性準備練習。」

 

至於教學方式,吳詩綺建議,同樣要先設定目標,且要以聽力、語意和閱讀等三種考題類型分別設定進步目標,例如:想要TOEFL ITP 的聽力成績從47 分進步到54 分,對應的CEFR 程度為B1 進步到B2,參照相應的CEFR 能力敘述表,便能針對須加強的部分多加練習,以達到階梯成長,「另外也建議採以小班制為佳,較能照顧到所有學生。」

 

以TOEFL Junior提升中學生英語學習動機

主持人: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營運長/吳紹銘

講者:ETS 英語語言學習評量部門資深總監/Susan Nissan

 

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自兩年前引進TOEFL Junior 測驗後,獲得許多英語教師的回饋,忠欣公司營運長吳紹銘表示,英語評量是可用以教學管理成效的工具,今年特別邀請ETS 英語語言學習評量部門資深總監Susan Nissan 來台,和與會者分享TOEFL Junior 的設計內涵與應用,相當難得。

 

Susan Nissan 表示,TOEFL Junior 是專為11 歲以上、以英語為外語的中學生所設計的測驗,用來檢測青少年學習者是否理解學術環境中所使用的日常溝通英文,教師採用該測驗時可將考生成績對照CEFR,以確認學生學習進度及程度,而考生成績單中所提供的Lexile 分級(Lexile Reader Measures),也可讓教師用來為學生選擇適合程度的英文讀本,進而提高閱讀能力和學習動機。

 

高中語言管理實務分享:以高雄道明中學為例

講者: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國際文教中心主任/賴珈蓁

 

天主教道明高級中學採用了TOEFL Junior 和 TOEFL ITP 做為檢視學生英語學習成效以及教師教學情況的測驗工具,該校國際文教中心主任賴珈蓁表示,「我們讓高一新生應考TOEFL Junior 做為英文能力檢定的前測,高一學年結束後,再考一次TOEFL Junior 後測,即可知道這一年的英語學習成效及英語能力強弱項。」

 

學生升上高二時,再讓TOEFL Junior 測驗成績最優異的5 個班級,接著考TOEFL ITP 的前測及後測,確認其英文讀寫能力是否持續精進;到高三,會再安排一次TOEFL ITP 測驗,以助學生取得國際認可的證明,做為升學加分或大一抵免英語學分等用途。

 

除了採用TOEFL 系列測驗,該校也計畫搭配測驗發展特色課程,「高一可先針對聽力和口說設計,高二則是聽、說、讀、寫四技能並進,高三專攻寫作以及專題製作。」賴珈蓁表示,最終目的還是希望學生透過國際認可的測驗,培養出扎實的學術英語溝通能力。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