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9(2015年12月)

2015 年台灣大型企業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調查報告

文/賴亭宇


根據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委託中華徵信所,針對台灣大型企業進行「人才國際化」及「外語職能管理」的調查結果顯示,九成七的台灣企業重視國際人才,並有64.8 % 的企業,會用英語測驗成績作為招募標準。

 

全球市場競合加速 台灣準備好了嗎?

儘管高達97.3% 的台灣企業表明其業務需要用到英語,但卻只有18.1% 對員工的英語能力感到滿意;意識到需加強員工英語力的企業,也僅68.4%。同時,大學畢業生的多益成績平均499 分,與企業要求新進人員的多益成績平均532 分,也存在著落差。

 

本調查也指出,有66.9% 企業會提供員工正式英語培訓課程,可見台灣企業已逐漸意識到英語能力的重要。然而,只有17.8% 的企業會進一步使用英語測驗成績作為培訓課程之分級與結業標準,更只有7.3% 會為培訓訂定目標,導致培訓績效難以被驗證。

 

「企業無論是要發展國際化人才團隊,或本身想要成為一家國際化企業,其重要條件均指向:用英語溝通的國際語言能力。」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營運長吳紹銘表示,企業國際化難以一步到位,其成敗關鍵就在於:「企業能否認知到自身英語技能與全球市場溝通需求的差距,以及是否採取實際行動去彌補差距。」

 

調查結果也顯示,英語在企業中的使用廣度日益增加,不再只有出差或外派才用得到英語,僅有2.7% 公司表示完全不需使用英語;更有67.5%企業透露,目前已雇用或正在考慮雇用外籍人才;換言之,求職者所要面對的競爭對手,不再只有台灣人。而隨著企業營收規模越高、職務等級越高,對員工英語能力的需求也越高。

 

(由左至右)實踐大學講座教授陳超明、漢翔航空副總經理林南助、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忠欣公司營運長吳紹銘、104 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各自就產、學面向解析此次的調查數據。

 

運用評量工具 縮短產學落差

對此,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表示,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在學期間就應做好準備。以逢甲大學來說,大一學期末先運用多益測驗(TOEIC)幫助同學瞭解自身的英語程度,並在大三開設必修專業英語課程,希望能夠有效提升學生的英語職能及跨領域能力,順利與職場接軌。他也勉勵台灣工作者,近來美國等跨國大型企業越來越重視中文能力,然而只有在英文能力達到一定水準時,中文能力才會成為台灣人才的優勢。

 

104 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則分析,從104 的人才資料庫觀察,畢業8 至15 年的上班族薪資呈現明顯M 型化,原因就在於「英語力」的差別,若是具備英語力和國際移動力,成為跨國人才,薪資至少會多3 成。

 

企業方面,漢翔航空副總經理林南助則分享,該公司營收有6 成來自海外,無論是業務或技術人員,都需具備英語能力,搭配專業能力,才能與國外客戶溝通無礙。為此,公司以補助考試費用來鼓勵員工報考多益測驗,並依照職務不同,設定多益成績門檻,確保新進同仁英語力符合需求。

 

中華徵信所副總經理許滸則指出,本次調查除了量化的數據調查外,還增加了質化的深度訪談,透過訪問中華航空、日產裕隆汽車、晶華麗晶酒店、鳳凰旅遊等9 家企業,以加強瞭解台灣企業所面臨的國際化溝通情境。

 

訪問結果顯示,無論是電子業、傳統製造業、航空業、觀光餐旅業等領域,語言能力都是拓展國際化業務的必備職能,也是晉升的重要管道。

 

鳳凰旅遊總經理廖文澄也在訪談中分享其語言政策:「企業只呼籲員工加強英語能力是不夠的,一定要決策者與管理階層確實瞭解語言的重要性,以身作則,才能形成國際化氛圍。」

 

目前多益英語測驗是國內企業首選的評量工具(42.8%),但除了評量以外,要如何從上到下,建構一套完整的語言政策,讓員工的英語職能滿足業務需求,以達成企業國際化經營的目標,還有待各界共同努力。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