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4(2017年5月)

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口音問題別擔心

文/張淳育


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專業發展工作坊(TOEIC® Propell® Workshop for the 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5 月2 日下午在高雄舉行,請來ETS 官方認證講師臺中市立東山高中英語科老師李海碩以及國立臺東大學助理教授蔡佩玲主講,為了能夠更加了解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不少老師特別報名前往。

 

現場李海碩與蔡佩玲兩位講師除透過《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考生手冊》(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Examinee Handbook) 分享測驗內容,也解說每個題型的評分標準(如右頁表格),並讓參與教師透過現場的評分體驗,逐漸理解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的評分原則。

 

李海碩分享,ETS 發展出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的目的,是評量個人在國際職場環境中能否使用英語進行一般口語表達及書面描述能力的測驗,因此「能否達成溝通目的」,就會是重要的評分依據。

 

溝通為重 可理解、有關聯很重要

許多人面對口說測驗時常會擔心「帶有口音的英語是否會影響多益口說測驗的評分標準?」針對這個疑問,李海碩引用《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考生手冊》的說明指出,多益口說測驗旨在了解受試者說的英語能不能讓人理解(intelligible),達到溝通目的。因此「如果受試者說出來的英語結構正確,能夠清楚被他人理解,不致影響溝通,就不會因而失分。」

 

同樣的邏輯也可知,當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題目要求回答問題、提出解決方案或是陳述意見時,如果「答非所問」,即便使用的英語相當流利,不論是口說時口齒很清晰,或是寫作時文法相當漂亮,仍會因為答題內容和題目「沒有關聯性」,無助於解決問題,而在該題無法取得分數,或是僅能取得少許分數。

 

舉例來說,在寫作題型中,題目要考的是「如何回應一封主管寄來的email,並幫忙解決工作上的問題(如班機延誤,需請受試者協助解決一場無法改期的會議)」,那麼回答時就須先表明自己已理解對方需求,並能夠具體提供適當的解決方式(如協助安排電話會議或視訊會議等)。李海碩與蔡佩玲建議,這類問題雖沒有標準答案,但須根據情境答題,因此如果受試者沒有職場經驗,可多進行相關角色扮演(Role-playing)練習,加強理解職場溝通的應對進退原則。

 

為讓與會老師能更清楚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的實際評分狀況,現場蔡佩玲與李海碩也帶著與會教師進行互動,根據範例題目分組討論,並由各組分別提出答案作為參考;或是讓教師們根據答題範例進行模擬評分,再公布官方專業評分員對該答題的評分,透過比較,讓現場教師更清楚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高低分數的「評價準則」在哪裡。

 

此外,講師們也從自身經驗出發,提供了一些應考的小提示,比如多益寫作測驗因是在電腦上作答,最好先熟悉英打能力再應考;以及不論是測驗寫作或口說,回答上只要句子完整即可,不需特別挑戰文法結構複雜的長句。李海碩也提醒參與工作坊的教師,須和學生說明清楚,回答問題或提供意見時須以「真實」為依據,任何答案都可以提供,但不可無中生有,提供幻想式、天馬行空式的回答,這在教學上特別要留意。

 

「感謝講師們用心準備。知道評分標準相當重要,這樣我們才知道可往哪邊加強,也才比較有信心帶學生準備。」工作坊結束後,參與者之一的簡誼外語主任張正儀分享意見,認為掌握了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的評分概念與大略的高低分標準,是此次工作坊最大的收穫。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