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8(2015年8月)

2016 企業招募研發替代役採多益成績

文/沈愛玲


一年一度企業招募研發替代役已開始如火如荼進行,相較於往年,企業為覓得兼具專業技術及英語力人才,紛紛將英語文能力列為條件門檻。為協助準役男們取得多益測驗英語成績證明,ETS 臺灣區總代理忠欣公司將於今年(2015)10 月4 日舉辦研發替代役多益專案考,報考者考後成績可直送專案合作企業,為求才企業與應試者節省不少時間。

 

專案活動目前開跑至7 月為止,已有環鴻科技、可成科技、致茂電子、廣達電腦、東元電機、緯創資通等10 多家知名大型企業參與,參與企業陸續增加中,顯見高科技產業對於研發人才的英語力要求已蔚為主流趨勢。

 

設多益門檻 精準找到優質人才

可成科技先進技術研發處協理李士瑋博士表示,在招募研替的資格條件上設立多益成績標準,恰可快速篩選兼具語言、專業的優質人才。比方說,要求達到多益(TOEIC)600 分或多益口說與寫作(TOEIC SW)成績140/140 分的先進金屬材料開發工程師一職,正是相當注重技術創新力,又同時注重溝通協調力的職務。

 

東元電機人力資源中心人才開發課代理經理余思賢也表示,過去東元電機招募研發替代役即設有內部自擬的英文筆試,然為了更精準地找到擁有優秀英語力的研發人才,今年首次採用多益英語測驗(TOEIC)做為招募參考指標,「TOEIC是企業界公信力最高的英語測驗,若研發替代役的求職者能夠檢附多益成績,自然能夠成為加分亮點。」

 

可成科技:與國際往來頻繁 英語力為必備利器

可成的工廠堪稱是金屬科技領域中「最強的實驗室」,其注重實驗的企業文化,讓專業人員得以在此大展身手。李士瑋認為:「可成是標竿企業,有許多國內外一流資訊產品客戶,像是Apple、Dell、SONY 及HTC 等,因此能獲取的資訊廣泛。」

 

對於研發替代役(研替)的人才而言,這樣的環境尤其能磨練出面對企業計畫時的「時程掌控力」與「執行力」,研發力與生產力能夠無縫接軌,能為新鮮人快速累積競爭優勢。而隨著可成科技與國際大廠的往來頻繁,溝通無礙的英語力,也成了有利職涯發展的一大利器。

 

「穩定度、學歷俱高,是研替人才值得招募的主因。不過,大多人才能力的養成,其實在高中、大學階段就可以看得出來了。」李士瑋透露,履歷上不同教育程度的經歷是篩選人才的重點之一,再來便是看求職者的「談吐、生活及求學背景(習於安逸或偏好創新)、論文題目(是否接近研發標的)」等,都是會列入考量的條件。

 

李士瑋鼓勵,新鮮人別害怕毛遂自薦,若個人目標、企圖夠清楚,歡迎直接登門遞履歷,肯定是可迅速讓企業青睞的捷徑!

 

東元電機:學力+ 英語力 成功之路就在眼前

東元電機的事業版圖橫跨全球五大洲、四十餘國、百餘座城市,近幾年來更是積極在海外擴點,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東南亞、新加坡、澳洲、日本、英國、墨西哥、荷蘭、中國、中東、土耳其⋯⋯等地皆設有據點,最近還計畫要在東南亞設廠,「因此,應試者至少要具備TOEIC600 分以上的英語文能力,才更能滿足集團國際化趨勢下的業務需求。」

 

余思賢解釋,對東元電機而言,研發人員除了需具備優異的專業技術能力之外,英語文能力也越來越受到重視及要求,因職務所需,除研發技術之外,和集團海外據點研發同仁互動交流、協助導入技術,或是與外國客戶研發人員洽談合作等等,在在考驗本地研發人員的英語力。

 

除了專業和英語力,「學力」也是求職者應具備的條件,余思賢表示:「學歷不等於學力,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趨勢,擁有學習能力才能適應環境變化。而最重要的,是調整好進入職場的心態,不是僅僅來服兵役,也不可再存有學生心態。」

 

他最後鼓勵新鮮人,在東元電機,無論是研發替代役或一般管道招募進來的研發人員,「只要你的英文夠好,就有機會接觸到更廣、更多元的工作內容,甚至是負責國外專案,發展潛力十足。」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