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38(2015年8月)

2014 年台灣地區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考生成績敘述統計報告

報告單位: 忠欣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台灣地區報考參加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考生口說部分成績平均為134 分,相當於多益口說能力分級6 級(編註:參見P.4 附件);寫作部分成績平均為147 分,相當於多益寫作能力分級7 級。另就分項統計內容敘述如下:

 

考生的年齡以25-30 歲最多,比例約佔35.8%,31 歲以上居次,比例約佔22.4%;男女應考人次比例為1:1.02,女性應試者人次比男性應試者人次多出2%。女性的口說與寫作平均成績分別為135 分與148 分,男性的則為133 分與146 分,反映參加的女性考生平均英語說、寫能力分別超過男性2 分。

 

考生口說與寫作能力分級敘述

台灣區考生口說成績平均134 分屬於多益口說能力第6 級,當6 級能力的考生被要求發表意見或回覆複雜的請求時,通常能夠做出相關的回應,不過聽眾有時無法理解。可能原因為下列幾點:

• 說話者表達時的發音不清楚或語調、重音不恰當。

• 文法上的錯誤。

• 字彙量有限。

此等級的考生通常可以回答問題,並且傳達基本的訊息。然而,有時候他們的回應是較難被理解或解釋的,但朗讀文章時是可以被理解的。

台灣區考生寫作成績平均147 分屬於多益寫作能力第7 級,第7 級的考生通常能夠寫出清晰、一致且有效的文字,有效地表達明確訊息、問問題、下指令或提出請求,但僅能在某種程度上使用原因、例子或解釋來支持意見。

 

當他們解釋意見時,其文字能夠表達相關論點,並提供支持論述,但這個級數文字出現的典型弱點包括:

• 主要論點的支持論述不足,未能充分發揮。

• 論點之間的連結不清。

• 文法錯誤或用字遣詞錯誤

 

發音、語調與重音能力說明

台灣區考生的發音、語調與重音能力等級的眾數分佈皆為中級, 但發音能力為高級的人數比語調與重音能力高級的人數多出11%,顯示考生語調與重音能力偏弱,仍有提升的空間。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