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45(2017年8月)

2016 年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 台灣地區考生成績敘述統計報告

報告單位/ ETS® 臺灣區總代理 忠欣股份有限公司


2016年台灣地區報考參加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TOEIC® Speaking and Writing Tests)報名考生共有5,231 人次,口說與寫作部分應考人次分別為4,804 人次與4,802 人次。口說部分成績平均為134 分,相當於多益口說能力分級6 級,寫作部分成績平均為150分,相當於多益寫作能力分級7 級註

另就分項統計內容敘述如下:考生的年齡以22 至24 歲整體表現最好,口說部分成績平均為138 分,寫作部分則為153 分;男女考生中,女性口說與寫作平均成績分別為135 分與150分,男性的口說與寫作平均成績則為133 分與150 分。

考生口說與寫作能力分級敘述

台灣區考生口說成績平均134 分,屬於多益口說能力第6 級,當6 級能力的考生被要求以英語發表意見或回覆複雜的請求時,通常能夠做出相關的回應,不過聽者有時無法理解。可能原因為下列幾點:

 

◆ 發音不清楚或語調、重音不恰當。

◆文法上的錯誤。

◆字彙量有限。

 

此等級的考生通常可以英語回答問題,並且傳達基本的訊息。然而,有時候他們的回應是較難被理解或解釋的,但朗讀英文文章時是可以被理解的。台灣區考生寫作成績平均150 分,屬於多益寫作能力第7 級,第7 級的考生通常能夠以英語寫出清晰、一致且有效的文字,有效地表達明確訊息、問問題、下指令或提出請求,但僅能在某種程度上使用原因、例子或解釋來支持意見。當他們解釋意見時,其文字能表達相關論點,並提供支持論述,但這個級數出現的典型弱點包括:

 

◆ 主要論點的支持論述不足,未能充分發揮。

◆ 論點之間的連結不清。

◆ 文法錯誤或用字遣詞錯誤。

在多益口說測驗中,台灣區考生的「發音」、「語調與重音」能力等級的人數分布皆落在中級,但「發音」能力為高級的人數比「語調與重音」能力高級的人數多出8%,顯示考生「語調與重音」能力偏弱,仍有提升的空間。

註:

• 詳細的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能力分級敘述,請見官網:http://www.toeic.com.tw/sw/about_sw.jsp

• 圖表及資料來源:2016 年1-12 月台灣多益口說與寫作測驗公開測驗及企業/校園考統計。

• 以百分比計算之表格,各項級距百分比累加後若未達到100.0%,是因為小數點後2 位以四捨五入計算之故。

• 總報名考生人次:5,231 人次;應考人次:口說為4,804 人次;寫作為4,802 人次。

• 本統計僅依據參與公開測驗及校園/企業考考生之成績,統計數字不含缺考人次。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