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5(2009年3月)

營造雙語環境的科技英語訓練 培育活躍於全球舞台人才

編譯/Roxanne


在系統化的教學體制下 透過階段性學習來增進英語能力

成立於1990年的日本先端科學技術學院/研究所(Japan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JAIST)(註),是日本第一所透過世界頂尖科學與技術研究實現教育理念的國立研究所。為了培養更多能在世界舞台上善用技能的人才,這個研究單位整合了各種領域的新主張,包括了教育、研究、產業合作、設施與裝備、組織結構與人力資源等方面。

 

JAIST的教學課程整合了需要實際參與而又實用的英語培訓課程,正可用來培養能夠在國際場合中扮演積極角色的人才,其「雙語環境中的科學與技術英語訓練」學程被日本文部科學省(MEXT)認可為「當代教育所需的後援學程」。國際事務中心負責人,同時也是JAIST校長顧問的本多卓也教授說明該校將英語看得如此重要的原因。

 

「進入本校的學生,雖然受過科學及技術方面的專業教育,卻因為個人思維模式而缺乏全球視野。我們的課程特色之一,即是擁有系統化的教育結構;一開始有一系列的預備課程,讓不同背景的學生得以學習基礎知識,接著我們安排主要課程及特定課程,最後是進階課程,教授博士課程中的領先技術。這個架構也應用在英語教育中。我們設計這些英語課程,好讓學習者能藉由參與符合其程度等級的英語課程,一步步地提升英語能力。我們希望學生們能善用這樣的學習環境,學到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專業知識,同時亦獲得英語能力,如此便可精確且合宜地在國際化場合中傳達他們自己的工作內容與研究成果」

 

運用TOECI成績將學生安置於成就導向的小規模班級

英語課程主要由技術性溝通學程中心安排,JAIST的目標在於要求學生精進以下面向:(一)有能力在國際會議或其他場合中,以有效且出色的方式表達與先端科技與技術有關內容;(二)有能力撰寫實務性的科學論文,且可與英語系國家或地區發表的作品平等競爭;(三)有能力在科學與技術領域的企業組織中,向非日籍的成員表達技術性管理事務。為了達成這些目標,JAIST已經實行了許多措施,包括開設由具有英語教學背景的英語母語者進行小班制教學的英語班、高標準的自學環境、互動式研討會,以及特定領域的講師所提供的合作教學機會。

 

TOEIC測驗成績則是用來幫學生進行小班制分班。本多教授解釋該校採用TOEIC測驗的原因:「TOEIC測驗已成為評量英語能力的一項標準,舉例來說,許多企業要求求職者提供TOEIC測驗成績,否則就不會被考慮;對學生而言,重要的是參與TOEIC測驗,並精準的掌握自己的英語能力程度,如此才能循序漸進地增進英語技能」

 

JAIST每年四月及十月接受碩士程課的新進學生,在入學典禮之後,他們就必須接受多益測驗,而後再依據測驗結果,將他們分入初級、中級以及進階英語班。班級規模採小班制,最多僅有20位學生,而課程規畫從基礎英語涵蓋到簡報技巧、撰寫科學論文及多益測驗準備等。

 

JAIST更以完善的開放式語言教室系統(Ubiquitous Language Laboratory system)自豪,開放給所有學生,使他們能自動自發地學習英文。學生能運用這樣的系統,透過網路連結到學校自行設計的英語教材。技術性溝通學程中心的技術助理太田宏平說明這項系統的特色:「我們有兩個網站,一個由英語教師所籌劃,內容是供學生學習英語會話所用的一些網址連結;另一個則是為準備多益測驗或其他目的而提供的教材。學生無論在校園內的哪一個地方,即使是學生宿舍,都可以運用網路從網站上下載資料,所以只要有時間,他們就能盡量地練習自修題庫。」

 

自修練習題庫中有1480道準備多益用的題目,包含聽力、口說練習題三部份,另有120個初階英語會話題,總共有1600題。

 

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英語會話讓學生學習如何在表達時採取主動

在技術性溝通學程中心舉辦的互動式研討會,目的是讓大家能在實驗室以外擁有輕鬆的場合,也是為了讓學生學得基礎技能,以主動取得發言機會,表達自己及說服他人。

 

「這個研討會把學生分成四個程度,」技術性溝通學程中心的秘書檻田美知說:「班級規模都很小,平均每班十位學生,目標在於使學生在輕鬆的氣氛中學習對話技巧,初級班偶爾也會採用遊戲作為課堂活動的一部分。雖然這門課沒有學分,但參與的人數卻超過登記限制人數。有些學生告訴我們,他們去年上課的感覺十分開心,因此決定今年要再度參與這項課程。我們可以感受到,學生已經體會到這個課程的好處了。」

 

教學工作是由一位來英語系國家或地區的英語教育專家,協同一位專業領域專家合力進行。兩位老師共同幫助學生提升他們的英語簡報以及英文寫作技巧,好在國際會議上或撰寫學術論文時應用。這樣的教學廣受歡迎,因為JAIST甚至會在學生畢業前就提供機會讓他們參與國際會議、發表報告。本多博士說,研討會有時必須安排三場左右的密集課程,才能因應學生的需求。

 

因為認知到英語學習的需求,已經有越來越多學生報考一年四次的多益測驗,而且還會重複參加,以評估自己英語能力進步的幅度。

 

在豐富的雙語環境中 透過活躍的人際關係幫助學生提升英語技巧

JAIST採用了很多新的做法。除了剛從大學畢業的學生之外,該校也接受了很多在私人企業工作過的人以及外籍學生,尤其是外籍學生的人數每年都持續攀升。公關室負責松島健一對JAIST的雙語環境提出評論:「我們跟17個國家的54個研究機構有學術交流關係,學生之中有18%是外籍學生,教職員中也有11%是外籍人士,無論授課或例行的行政溝通,英語是每天都會用到的。在博士班特別卓越的外籍學生,佔全體學生的30%,因此博士課程的所有教學都是以英文進行的」

 

JAIST的一個主要特色,是在國際氣氛中,以自由活潑的方式進行更深入的溝通。本多博士對該校未來的發展提出以下看法:「我們在教育中重視個人主動的價值,因此我們並沒有設定多益目標分數,或是其他類似目標,要求學生在畢業前達成,只要學生能了解,在個人所選擇的領域專業外也不能忽略提升英語能力的重要性,那麼我們也有完善的學習環境,供學生提升自我能力。我們希望參與課程的學生們能夠善用我們的設備,來增益其語言上的能力,如此一來便可具備雙語甚至三語能力,培養更多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科學家及工程師」

 

註:本文依據英文名字翻譯,日本漢字名稱「北陸先端科技技術大學院大學」,日本稱研究所為大學院。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