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15(2009年3月)

以英語訓練培育具備國際視野員工

編譯/Roxanne


由量子躍進到電子工業領域(包括半導體產品的光罩技術)

成立於1900年的凸版印刷株式會社,由一群前經濟印刷單位工程師所帶領的團隊建立而成,其所採用的印刷技術乃是最先進且通行的-Erhort凸版印刷(galvanoglyph)。而今,該企業所提供廣泛的服務,包含下列五類:資訊及網際工作、生活環境、電子、個人化服務以及新世代產品。這五類之中,電子產業與國外企業之間的關係較為緊密,尤其是控制光罩技術的半導體處理部門內的事務;這種光罩技術可說是大量半導體製成品的底片。人事與勞工關係部門底下的人力資源發展部門隸屬於凸版光罩公司(其前身為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杜邦光罩公司)旗下,其在2005年已被售出,而凸版中華電子公司(台灣總公司)則在1997年與台灣本土公司成立合資公司。我們有效地運用世界各處的十個營運中心,以全球化的規模經營企業。」

 

設計並革新訓練課程 增進國際視野以因應迅速全球化的商業環境

雖然電子商務部門已與國外企業密不可分,第一項羽翼成熟的國際化訓練課程卻開端於2003年。這項因應國際化的訓練課程是由三個部份所組成:一、語言訓練;二、面對外國文化;三、溝通技巧。

 

這項課程的參與者多半是需要面對國外客戶的業務人員、技術部門裡地位重要的工程師,以及將在海外工作的候選者。他們都是經過各個獨立部門以及人資部門間的協調過程篩選出來的。

 

由於這項的規畫分成兩個階段,以日本五月出的黃金週假期作為區隔。參與者必須在課程前後接受多益測驗;這些測驗除了用於能力分班,也將搭配凸版印刷公司研發的成績進步對照表,用於訂定為期六個月的課程目標。瀧野先生描述這項訓練課程的特點。

 

「課程中的語言訓練部分,是以英語會話、中文會話以及英語寫作作為開端。在英語會話課程中,我們根據參與者的多益成績,將他們分成三個等級,對初級者提供入門指導,中階者加強英語溝通能力,高階者則是促進英語簡報技巧。在外國文化課程中,則提供參與者一些如何與外國文化互動的概論,透過線上學習以及團體訓練的方式,增進對中國、台灣、北美等地區文化的認識。在溝通技巧的課程部份,目標為增進個人表達意涵及目的的能力,參與者也要學習簡報及談判技巧」

指派到海外組織進行商業往來的電子商務部門員工,或是需要參與國際化訓練課程的員工,對這項訓練系統的反應如何呢?我們可從小鳩洋介身上得到看法。小鳩洋介在2003年進入這間公司,目前在半導體處理部門中的世界技術發展部門工作。

 

「近來我浸身於光罩技術的技術發展。當你走在研究的最前端,僅網羅日本的資訊是不夠的,你必須研讀最新的資訊及論文,與世界各企業集團的研究人員互通電子信件,並在客戶的辦公室或是以先進技術為主題的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英文簡報。這樣一來,我們必須在許多分內工作事務上使用英文,對我來說,發展世界領先的技術與增進英文能力是並駕齊驅的,我認為英語是必須學習的重要課程,而這也是我面對與英語相關的工作內容及語言課程時所抱持的態度」

 

擴大應用從企業內部訓練課程中所學到的技能

2005年,當電子工業部門的國際化訓練課程步上軌道時,隨著買下杜邦光罩公司,以及與IBM公司簽訂光罩發展合作的合約,凸版印刷株式會社的全球化商務活動也隨之逐漸增加。尤其對半導體處理部門來說,現在國際間的視訊及電話會議以英文作為主要溝通語言是相當平常的。所以,這項針對電子工業部門的國際化訓練課程,未來又將如何在企業中全面開展呢?瀧野先生回答:「毫無疑問地,凸版印刷株式會社將持續推近其在日益增強的全球化概念下的課程訓練,然而,即使我們認為企業中的每個人皆需意識到全球化的重要,卻不打算在每個部門都需要全球化的部門及人員,致力推動教學課程,而這些受到全球化思維推動的部門則可充備豐富的機會,提供員工作為學習來源。同樣地,我們以成為一個領域寬廣的企業而感到驕傲,不論是現在或將來,我們的員工都能將所學回饋於企業」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