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多益季刊 Newsletter 02(2002年11月)

師大與ETS合作推動「華語文國際溝通能力測驗及全球認證」


中華文化擁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中文傳統正體字也是引領全人類通往中國歷史文化智慧寶庫的唯一文字密碼,值得受到全球的重視及推廣。身處於台灣的我們,目前是世界上唯一以傳統正體字為日常生活溝通符號的族群,更是應該為保存、推廣華語文及漢學漢術多盡一份心力。

 

很榮幸地,ETS®/CGI台灣代表處在91年10月18日下午訪問到了台灣師範大學華文研究所的信所長,請他為大家說明目前華語在台灣和全球目前所處的狀況與未來發展的趨勢「師大與ETS®合作推動華語文國際溝通能力測驗及全球認證」一事的可能性,和大家談談他個人的看法。

 

1.就整體趨勢而言,中文在世界語文中的地位如何?未來有何發展?

一直以來,英文等西方語文在世界上較為普及,單就亞洲方面來看,以往則是以學習日文的人為最多。然而近年來由於華人地區整體經濟發展快速,中文漸漸成為熱門語言,學習中文也成為一種趨勢。在開設亞洲語文課程的國外學校中,選修中文者人數逐步超越選修日語者。由此可見,中文在世界語文中的地位正逐漸提昇中,未來也會成為一種世界性的語言。

 

2.對於師大與ETS未來合作的可能性有何看法?

師大負責海外中文教學的是師大國語中心,這所全世界最大華語文中心成立於1956年,每年有1,000多名來自數十個國家的外國學生,至今已有十數萬海外校有。師大的華語文教學研究所則是台灣唯一一所以中文為第二語言教學,並設有博士與碩士班的研究所,是華語文教學的專門機構。另外,師大還設立了心理測驗中心,負責有關測驗的專業事務。師大擁有專門研究機構、專業教授群及大批外國學生,十分適合發展針對外國人士或海外華人設計的中文能力測驗。

 

ETS®是歷史悠久的世界級測驗機構,許多之名考試如TOEFL®、GRE®、GMAT®等都來自ETS®,在測驗研發及執行方面有完整的系統及制度,因而測驗的信度、效度及國際信譽更是無庸置疑,這些都是ETS®的優勢,以TOEIC®為例,是世界第一大測驗,去年考試人數多達250萬以上。師大與ETS若有機會進行某種形式的合作,將兩者專長相加,合力推出全球性的中文能力測驗,未來的發展將不可限量。

 

3.華研所的成立目標有許多,其中「發展華語文教材、測驗」與「培育僑校師資」兩項與中文托福有無作結合的可能?能否談談與ETS®最近合作展望?

師大華語文研究所主要是研究針對外籍人士的中文教學,之所以會與僑教產生關係是因為許多華人的第二代的母語也非中文,需要把中文當作第二外語來學習。

 

華語文測驗內容牽涉到聽、說、讀、寫與漢字發音、詞彙、文法,這些原先就是師大華研所主要的研究方向。由於測驗標準語教學趨向、教材和老師都息息相關,我們一直都希望能發展全球性的中文能力測驗。師大這幾年已經逐漸朝此方面發展,也已經有了具體行動,像師大國語中心現在就正在進行題庫測試。如果還能藉助ETS®的信度、效度軟體,還能更上層樓。

 

本月七日,美國ETS®代表展業部亞太區總監蘇珊秦女士將來訪,我們將有一廣泛的研討,預定能簽訂一初步合作備忘錄。雖然是華研所的一小步,可是全球華文圈的一件大事。

 

4.相關政府機構對中文托福發展有無支持意願或計畫?

基本上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性質是學術研究色彩較重的機構,就我個人所知,他們陸陸續續的支持一些學者進行華語教學法級測驗研究專案。僑務委員會目前負責全球海外的中文教學,他們有自行編製的教材及培訓的老師,同時也自行研發相關的中文教學成果評量。因此在客觀上,這些單位都會加以支持,但必須提出有水準的方案才能獲得支持。

 

5.華語學習與華語文能力測驗間的互動關係及兩者未來的展望是如何?

理論上來講,測驗應該根據學習狀況來發展,也就是學校及老師教什麼,考試就考什麼,這是最理想的狀況。但實際上的情形往往相反,考試的內容反而會影響到學校及老師的教學方式及內容,這兩者雖處於對立地位但卻同樣重要,其間互相牽動的關係相當複雜。我們一直希望能定訂出語文的規範及標準來作為教學依據,並以此編製教材與測驗,因為學習華語跟華語測驗兩者是互為因果,互相影響的。一直以來,我們頂多只能藉由和課程內容相關的考試來了解學生學習華語的成效如何,卻無法知道跳脫課本內容後,學生的語文能力可以到達何種等級,所以我們一直希望朝此方向發展,也希望測驗可以將教學成果精確完整的反應出來。

 

信所長個人簡介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學科技博士,現任職於師大華研所,教授有關華語文教學設計及電腦輔助教學等相關課程。

專長

電腦輔助語文教學(Computer-Based Language Learning)

教學設計(Instructural Design)

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ology)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