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4(2022年6月)

英語成溝通橋梁 走跳世界不設限

文/程芷盈 照片提供/林語萱


每年到南極的觀光客大約三萬人,能抵達南極點的只有6、70 人,其中台灣人更是屈指可數,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的林語萱便是其中一人。

 

林語萱在2018 年12 月參加橘子關懷基金會十周年的「前進南極點」大夢計畫,頂著陽光, 每日在零下30 度低溫及強風下,步行滑雪10 個小時,一路挺進南極點,是台灣史上首支越野滑雪長征南極點隊伍的一員。

 

除了征服南極,她也曾參加北極極地長征甄選,體驗從挪威到北極的阿拉斯加哈士奇拉雪橇、獲選美國馬里亞納觀光局秘境旅遊「一周實習生」、擔任尼泊爾海外志工,並在2020 年獲選為歐洲論壇學員,與全球頂尖政府決策者、社會運動家與學術先驅者,切磋學習。

 

豐富國際經歷源自於林語萱喜愛嘗鮮的個性,「看到有興趣的就去試試看」是她對人生的態度。第一次的國際經驗,要從林語萱九歲時隻身搭機去拜訪定居美國的阿姨談起,「我就像被寄包裹過去一樣。」林語萱笑說當時年幼的自己胸掛一張吊牌,由機場人員帶領,獨自一人踏上尋親之旅,開啟她對國外的好奇與想像。

 

林語萱從小就積極參加各式海外遊學計畫, 就讀中山女高時更獲得至德國交換的機會。德國九、十年級的政治課程,學生需尋找課外實習,原先喜愛小孩的她打定主意要去幼稚園, 但在聽聞同學要去當地國會議員辦公室實習後, 她便對此難得的機會產生極大興趣,並寫信給議員表達她積極參與的意願,因此獲得實習機會。林語萱強調,「如果不想後悔,就要抓住每次機會。」

2018年林語萱參加由遊戲橘子創辦人發起的「前進南極點」大夢計畫,和隊友於智利時間12月22日以越野方式抵達南極點。

擔任國會助理 視野更開闊

林語萱回憶,實習前一星期是跟隨議員到選區進行選民服務,處理行政事務;後一星期則是參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黨內會議, 討論全民施打疫苗、二戰後與波蘭和捷克的土地糾紛、為何歐洲青年加入ISIS 等社會議題。那次的經驗,讓林語萱親臨國會現場,深入政治議題,並逐漸累積更廣更遠的國際視野,進入國際組織工作的希望種子也悄悄埋入她心頭, 為日後的夢想鋪路。

 

「我高中休學一年去德國交換,回台後當身邊同學在準備考大學,我多了一年的時間準備Kanken台灣區第一屆的北極徵選,也因為有了去北極的經驗,所以才得到前往南極的機會。」因為「前進南極點」的徵選條件是擁有造訪北極的經驗,「剛好去過北極的人也不多」林語萱笑說。

 

抓住機會 為下段旅程準備

獲得前往南極的門票後,為了適應長時間負重,以及心理耐受力,林語萱在出發前就鍛鍊身心。她休學半年苦練體力,為了習慣在雪地拖行重物的感覺,她每周一、三、五訓練拖行輪胎;周四參加極地超馬選手,同為此次夢想導師陳彥博所舉辦的跑團,期間再穿插每周兩次針對滑雪肌群的重量訓練,也學習配速,同時漸進式增加跑步的公里數。

 

即便出發前積極訓練體力,但同行的隊員長期接受高強度的體能鍛鍊,林語萱始終只能望著他們的背影努力滑行,「我慢沒關係,但讓整隊的人在等,我就不OK。」不想讓隊員因為她是唯一的女生而特別包容,林語萱咬緊牙根堅持滑下去。即便為避免上廁所拉低速度而少喝水,導致身體水腫,徘徊死亡邊緣,她也從沒想過放棄,「沒有任何理由讓我覺得要放棄;既然選擇去做,就要盡全力地完成。」林語萱堅持完成每個自己設立的目標。

 

林語萱建議學生時期要多累積英語力與社交能力,為 日後做準備。

談起一路上的經驗,林語萱分享,如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名言:「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

 

她表示,想要活得多采多姿,不僅要抓住每次機會,更需要事前備妥實力,「走入國際,英文不一定要很好,但至少要能溝通。」例如在南極的旅途中,整趟旅程都需與國際團隊合作,語言能力在此時就成為必備條件。

 

為了學好英文,林語萱在準備大學考試時,關閉所有社群媒體,每天只聽BBC新聞,營造全英語的環境,並獲得TOEIC® 聽力與閱讀測驗 935分的亮眼成績。因為自己一路以來結交許多國外朋友,英語是她重要的溝通橋梁,也成為激勵她精進英文的強大動力。邁向未來的路途,林語萱希望結合自己政治學系的背景,以及想要幫助別人的心志,進入聯合國底下人道救援組織工作。她也建議想要參與國際活動的學弟妹要盡早培養英語與社交能力,並且勇於挑戰及嘗試,「你永遠不知道這次機會會為你帶來什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8期)

 

About 林語萱

出生:1997 年
學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
經歷:擔任美國馬里亞納觀光局秘境旅遊「一周實習生」、參加橫越北極冰原雪橇之旅、尼泊
海外志工、參加「前進南極點」計畫、錄取歐洲論壇並獲得全額贊助

英語程度: TOEIC® 聽力與閱讀測驗 935 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