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4(2022年6月)

她在科技業當PM 闖蕩各大知名公司

文/樊語婕 照片提供/施雅絨


台灣科技業大舉搶攻各領域人才,以法學碩士背景進入科技業軟硬體領域的施雅絨,陸續在鴻海集團、廣達集團、橘子集團工作,擔任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PM,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等職務,發揮為客戶設想的同理心、溝通力、韌性等軟實力,證明文組人也能在科技業闖出一片天。

 

就讀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時,施雅絨深知自己不適合公務員生涯,加上對於2008年金融風暴印象深刻,引發對商學的興趣,便選修了企管、經濟相關主題課程。直到進入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後,因為論文探討兩岸電子商務產業發展,開始研究淘寶、PChome等電商,逐步拓寬自己未來的謀職路。

 

勤學熬過菜鳥時期 半年能力大躍進

由於看好軟體產業前景,研究所畢業後,施雅絨在求職時鎖定了軟體產業的行銷企畫相關工作,而將她帶進科技業PM新世界的是鴻海集團。當時鴻海是她面試的第12家公司,正尋找一位負責APP的專案經理,看中了施雅絨的論文相關背景,開啟了她的PM生涯。

 

非技術背景出身的職場新鮮人,卻必須擔任專案溝通重要橋梁,她坦言,菜鳥PM的初期頗為痛苦。尤其當時正值新產品的開發階段,研發同仁與主管口中的中文在她聽來有如外星文,她只能抱持著努力學、不懂就問的精神,並且認真地參加實作工作坊、產品趨勢研討會,拜讀前輩文章,讓自己可以漸漸聽懂研發同仁的需求與思考模式。終於在半年後的一次會議中獨當一面,不僅秒懂在場的所有發言,甚至不需要研發同仁支援就能流暢地回應、互動,讓她驚覺自己的成長。

身為文組畢業生,施雅絨靠著軟實力與積極進取的態度,在科技業擔任PM職位長達六年。

在鴻海工作三年後,她已熟悉掌握專案開發流程,之後轉戰廣達集團擔任伺服器專案經理。從軟體轉換至硬體,以往軟體領域專業知識不再適用,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但這段經驗也讓她了解,軟體領域才是自己的最愛,不久後便進入橘子集團成為軟體產品經理。

 

從專案經理到產品經理,同樣稱作PM,但兩者職務內容卻大不同。施雅絨說明,專案經理主責專案進度管控、對應專案相關等研發單位;而產品經理則需要具備溝通協調、時間成本控管、了解目標客群等能力,確保產品在開發設計過程中可以符合產品目標方向,也必須確認哪些需求是must-have(必要)、哪些是nice-to-have(可有可無),針對各個需求判斷優先順序。

 

除了要具備溝通能力、時間管理能力等軟實力,英語能力也很重要。施雅絨指出,英文從不是自己的強項,但她會刻意地努力維持英語能力,並在研究所畢業前順利通過了TOEIC®聽力及閱讀測驗750分的畢業門檻。

 

她以在廣達擔任專案經理的經驗舉例,即便她負責的是中國客戶,但公司內部所有備料文件、供應商文件、Email往來都是全英文,讓她深覺英語在職場的重要性,「如果無法以英語溝通、理解文件與信件的內容,就會比別人耗費更多的溝通時間成本。」

 

軟實力大優勢 文組搶進科技業

科技業一向以高薪、福利吸引人才,缺工浪潮讓科技業大舉向其他產業挖角,對文組人才來說正是跨進科技業的好時機。施雅絨認為,在科技產業當中,業務、採購、PM、會計、財務等職位,都是適合文組從事的職缺。科技業重視的硬實力為產品專業知識,以硬體領域來說,就必須懂得產品架構知識;軟體領域則必須了解程式語言。因此即使不會寫程式,至少要懂相關邏輯,才有能力與軟體工程師溝通。

 

她進一步強調,軟實力是文組人從事科技業的優勢,包括溝通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緊急應變力。以PM為例,需要抗壓性、高EQ、邏輯思維、韌性等。她認為大學生在校期間能多參加社團活動,累積社交、溝通、表達、說服等各項能力,預先儲備職場軟實力優勢。

好的溝通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緊急應變力、讓施雅絨在科技業也能與同事順利討論案子。

對於想進入科技業工作的人來說,她也建議善用網路爬文或觀看職場前輩在YouTube分享的影片,多研究自己對於哪些產品或產業有興趣。在人格特質方面,軟體產業較適合具備彈性、開放思想的人,而硬體產業則需要細膩、敏感度高的人才。先了解自己的個性與特質,再比較科技業的工作是否適合自己,在工作上才能發揮自身優勢。

 

走過六年的PM職涯,施雅絨積極為客戶解決問題、為客戶著想的同理心都讓她獲得客戶與團隊夥伴的讚美,這些稱讚與認同也成為她在職場上更拚、更努力的動能。目前她處於職涯轉換階段,未來也計畫持續擔任軟體PM,期待結合過往累積的軟體專案開發經驗,開發優質的網站、APP等科技服務。

 

About 施雅絨(Becky)

出生:1990年
工作經歷:橘子集團軟體產品經理、廣達集團伺服器專案經理、鴻海集團APP專案經理&IOT產品經理
學歷: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英語程度:TOEIC® 聽力與閱讀測驗750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