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4(2022年6月)

東大附中英語特色課程 融入素養教學

文/孫蓉華 照片提供/東大附中


面對108 課綱宗旨,培養學生具備自我增進及解決未來挑戰的能力,許多國中因難以應付新型考招制度與課程實施規範而叫苦連天,但位於台中市的東海大學附屬高級中學(以下簡稱東大附中)卻早已做好準備。

 

早在2014 年教育部發布新課綱綱要的同時, 東大附中便即刻展開國中特色課程規畫;因應新課綱強調的素養導向教學,2017 年擬定教育實驗計畫,設立英語素養課程與科學素養課程, 不只反映在學生學習成效,更獲家長肯定。

 

莊欽淇說,學生的競爭對手不是同班同學, 也非台灣學生,而是國際人才,因此增加學生國際觀是首要任務。東大附中注重培養學生選擇與自主能力,教務主任莊欽淇認為提供學生選擇機會也是新課綱強調的重點。為了響應學生對不同能力培養的需求,東大附中提供英語素養ESL 課程(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與科學素養EEP 課程(English Enrichment Program)讓學生選擇,採教學雙軌進行。ESL 課程每周排定十節外語課,並以全英語授課方式進行;教學活動囊括小組討論、小論文書寫、專題製作以及英語簡報等活動,讓學生在探索科學知識的同時也能全面提升英語能力,同時著重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創造力以及合作能力。

東大附中ESL 素養課程每周 排定十堂英語課程,為學生建 構扎實的英語應說讀寫能力。

EEP 課程則是以科學探索與實作素養課程為主,每周安排四堂外語課及四堂科學素養課程。莊欽淇表示,兩種課程都能培養學生英語聽說讀寫能力,學生可以依照個人興趣與能力選擇課程,老師也會持續追蹤學生學習表現,針對學習狀況提出建議。

 

英語不只是考科 更是生活必備工具

東大附中開設的特色課程透過分組合作、跨文化交流等多元運作模式,讓學生靈活運用英語,培養國際視野。莊欽淇特別提到最受學生喜愛的「表演藝術之夜」,學生不僅需要用英語演出舞台劇,就連演出的劇本、舞台布置、服裝、道具設計製作等都得自己籌備,老師只會從旁協助,是十分難得的學習體驗。表演藝術之夜每年六月在大墩文化中心免費演出,不僅學生全力以赴,更成為學校特色。也因為有這樣的訓練,東大附中學生練就英語戲劇演出的好本領,是台中市英語讀者劇場及英語演講比賽的常勝軍。

ESL 課程學生透過小組討論,培養英語溝通、團隊合 作能力。

二年級學生王若昀已接觸ESL 課程兩年,她說ESL 課程每周要上十節全英語課,跟著外籍老師上課能夠接觸到不同的英語環境,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英語內涵與各種資訊,例如英語國家的文化、生活實境等,相當有趣。

 

王若昀表示,實際上過ESL 課程後覺得視野變得更加寬廣,外師的教學方式激發她更多想像力與不同想法。在實作方面,他們要自己準備戲劇表演內容,從英語口語能力、靈活運用思維到國際合作都要學習。她認為這些訓練對未來若要到國外求學或工作都很有幫助。

 

同樣加入ESL 課程的學生黃瀅蓉表示,ESL 課程可以銜接全英語的學習環境,讓她意識到英語不只是考試的科目,更是溝通工具。善用英語可以獲得很多知識,像是直接從國外各大新聞網站了解最新的國際局勢,可以取得第一手的資訊、也能尋找各種資料,吸收更多知識。她說,這學期課程的新計畫是寫小論文,要自己上網找資料,透過課堂的訓練,她不僅有了不一樣的國際視野,也能快速用英語查找相關資訊,受益良多。

導入國際認證英檢 信度效度可信賴

至於要檢視英語學習成果,除了透過藝術表演展現外, 學校也在每學年施測TOEIC Bridge® 測驗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莊欽淇表示,因為TOEIC® 系列測驗是國際認證的檢測, 符合學生要朝國際化競爭的需求,更有一定的信度與效度,成績也可運用在申請國外學校或未來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中,用途廣泛,因此鼓勵學生在國中時期就提前考取好成績,累積厚實國際競爭力。

 

展望未來以及2030 國家雙語政策,國際教育處主任陳珮甄表示,東大附中有東海大學的優勢,東大教授很樂意提供軟硬體支援,以及大學端的國際學生資源,讓學生的特色課程更多元化,在平時生活環境即沉浸在全英語環境中,讓英語的聽說讀寫融入日常生活。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32 期)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