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3(2022年3月)

雙語加在地策略 KKday跨90國經營

文/謝維容 照片提供/KKday


台灣地狹人稠,市場規模有限,因此將經營版圖擴大至國際是不少企業的目標,但如何因地制宜推出合適的商業策略、找出對的獲利模式,卻常成為難關。

 

深度旅遊體驗電商平台KKday透過精準的用人眼光與獨樹一格的語言要求,在創立初期即以國際化經營目標,成功找到跨文化的經營模式,在台北、香港、新加坡等全球11所城市設立辦公室,橫跨90多國開發旅遊商品。

 

學經歷非關鍵 用企圖和動機選人才

「我們的同事大多很年輕,且都喜歡旅遊和自由行,加上公司的新創文化氛圍給他們很好的舞台可發揮。因為大家都是情投意合在做喜歡的事情,面對危機時也能快速應變。」營銷長黃昭瑛說,公司管理層訂下經營的大框架,細節與實行方式開放員工自行探索,若員工具備韌性和彈性,公司也願意廣納想法,就能開拓新機會、帶來良性影響。

 

能吸納許多優秀的員工,黃昭瑛認為KKday本身即因為經營旅遊業,容易吸引具備國際觀且有開放心胸的人才,另一方面也是公開透明的內部資訊所促成的。「我們有一個雲端報表系統,所有人都能即時看到產品的點擊、轉換、客單量,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表現,也能看到別人的。」

 

此外,公司也屏除過去篩選人才的方法,比起學歷和年資,黃昭瑛更看重對方的企圖心與內在動機。她表示,行動要由內在動機啟動,當員工主動爭取工作、表示他真的想做,再把責任交過去,然後給予試錯空間,對方就會有很好的表現。「我認為公司和員工是聯盟,而不是僱傭關係,我們互相加值。由公司提供舞台讓員工發揮獲得成就感,員工則為公司貢獻出業務目標。」

黃昭瑛認為語言不該成為跨國合作的阻礙,具備可投入實用情境的外語能力即可經營國際市場。(攝影/謝維容)

促成KKday成長快速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因地制宜的國際化經營策略。旅遊業本就是高度國際化的行業,因此KKday從創立初期就以國際化為目標,翻開公司官方網站,光是英語就因地制宜為香港、英國、紐西蘭等九種版本。如今更吸納不少同時具備外語能力與跨文化溝通經驗的人才,員工國籍遍布十多國,大多數具備基礎英語能力,更歡迎能進行日語、韓語、西語等第二外語溝通的人才,進入KKday累積實戰力。

 

而KKday在徵才時,也多要求應徵者具備精通等級的英語能力,部分職缺內容以英語說明,客服等直接與海外客戶對接的職位更要求TOEIC® 測驗證照,想應徵營運專員還需具備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700分以上的成績。

 

看中實用外語力 跨國合作不受限

 

所謂精通英語,代表的是語言實際應用能力,比如能否與海外同事合作、進行全英語會議、了解對方的表達等。KKday主打「Travel like local」,多會雇用在地員工以開發深度旅遊行程,因此有大量跨文化溝通的需求。這時具備外語能力的員工,如果對異國文化有充足理解、再加上流暢的溝通與表達能力,多能成為台北總部與海外辦公室溝通的關鍵人才,協助當地員工與總部對接、排解問題。

 

黃昭瑛就發現,畢業於外語系或有留學經驗的員工,表現往往超乎預期。或許會外語的人能做到語言理解,但實際溝通時的情境理解、語氣理解和動作理解是很不一樣的。「而且每個市場的成功條件都不一樣,因此我們需要懂當地痛點、能夠完成跨辦公室合作的人才。」

 

比如開發日本市場時,日本員工提出一項信用卡支付相關的新功能開發需求,而總部IT部門因台灣沒有此支付習慣而不理解,就仰賴可雙語溝通又理解當地文化的員工擔任總部與日本辦公室的溝通橋梁,以設計出符合日本使用情境的系統,拓展日本客源。

 

KKday重視員工英語能力,應徵客服需檢附TOEIC®測驗證照。

具備外語實力,不只幫助員工在個人職涯上更獲器重,也使公司能順利拓展國際業務,爭取到國際合作的機會。KKday也在去年(2021)與美國Apple公司合作,開發Apple Clip卡片消費服務,方便用戶在指定景點快速完成無接觸取票,成為大中華市場首家導入Apple App Clip的旅遊業者。

 

不僅Apple公司驚訝於KKday僅花不到三個月就完成新技術的高水準開發能力,黃昭瑛也認為這代表KKday具備充足與國際接軌的硬實力,不需要等到自覺英文夠好再做全球生意。她綜觀多年經驗表示,語言不應該成為跨國合作的限制,即便當時有很多工程師的英文不夠流利,但還是能每周和Apple美國總部con-call遠端開會。「不需要因為沒有經驗就自我設限,我們畢竟不是英語母語系國家,不需要要求每位員工的英文都像美國人一樣流利,能溝通就好了。」

 

About KKday

成立:2014年
創辦人:陳明明
員工人數:約600人
專營:旅遊體驗與行程
分布:台北、香港、新加坡、東京、馬尼拉、曼谷等11所城市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