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3(2022年3月)

軟實力加英語力 她畢業就進知名外商

文/張秋蓮 照片提供/Alicia


隨著畢業季到來,許多大學畢業生轉換身分成為職場新鮮人,有人順利錄取理想的工作職務、有人卻在面試路上四處碰壁。這些新鮮人求職成功或失敗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有人一畢業就能找到好工作?透過Alicia的經驗分享,或許能窺探出其中的關鍵因素。

 

在網路上筆名「151 小隻女孩」的Alicia, 於去年(2021)六月進入台灣前十大快速消費品外商擔任電商客戶經理;回顧如何拿到理想工作,Alicia 笑說除了基礎專業能力,靠的就是軟實力。

 

畢業於輔仁大學廣告系的Alicia,從大一就開始校外實習,積極探索職涯的各種可能性, 從公關公司開始,後來又陸續投入科技、金融領域,甚至試過廣播電台。多方嘗試下,她發現自己最喜歡行銷領域,於是便鎖定FMCG(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快速消費品)品牌端行銷工作作為未來的夢想職涯。

 

自我學習力 助她畢業即就業

深知FMCG外商公司競爭激烈,私立大學的學歷要脫穎而出較為困難,因此Alicia畢業後爭取到上海聯合利華市場行銷部的實習,並且透過努力,在三個月後轉正。有了知名外商為履歷鍍金,加上這段期間培養的專業能力,她在一年後成功獲得台灣頂級外商的面試機會,最終順利拿下這份工作。

 

若濃縮一個關鍵詞,總結那段海外實習所學到的事情,「除了積極之外,我認為是『自我成長』」。Alicia從個人經驗發現,外商與台商所重視的軟實力不一定相同,但都非常重視自我學習能力。她表示,自我學習力是新鮮人在踏入職場前三年最需培養的能力,因為在職場中每個人各司其職,新鮮人或實習生不一定會得到手把手帶領教學的新生訓練,有了自我學習能力,能幫助自己觀察正職員工做事或自己做專案時,總結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不斷精進自己。

靠著TOEIC 測驗證照背書,Alicia 獲得台灣前 十大快速消費品外商電商客戶經理的職務。

 

除了自我學習能力,Alicia認為「成長心態」同樣重要。她分享,每個人剛畢業的時候都很菜,但比起自怨自艾能力不足,去想「我可以怎麼進步」比較實際。擁有成長心態,就不會被現階段的自己困住,便獲得自我提升的可能性,這樣的積極心態也有助於進一步培養職場溝通力、問題解決以及挫折忍受力;經過四年來一次次實習的經驗累積,這些養分也成為她後來拿下理想工作的關鍵特質。

 

Alicia認為,在學生時代多參與實習或商業競賽,能有效培養以上能力。實習可以降低從學生到職場身分的落差感,且能夠在短時間確認未來志向。實習三至六個月就可以大致了解這行業的工作內容與核心崗位,若不符合自己期待則可提前轉換跑道,避免未來進入職場後還要面對與理想不符的窘況。

 

Alicia也提到,學生時期在不同產業實習的經驗,在未來求職時不僅不會讓面試官認為不穩定,反而能讓對方看見自己探索志向的積極性,「比面試時自我介紹『我很積極』還有用。」

 

展現積極態度 用個人特質取得外商門票

針對目標放在外商的新鮮人,Alicia給了一句忠告:「英文很重要。英文好不會加分,但英文不好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她分享自己為提升英語能力,每天六點起床學英文,包含背單字、看美劇練聽力、勤做TOEIC®測驗練習題,半年之後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成績從540提升到700分,最後考取945分。優秀的英語能力成為她面試加分的利器。

 

為錄取理想職位,除了軟硬實力,面試表現也是重要環節。Alicia 說,自己能從競爭激烈的面試中脫穎而出,除了專業,最大關鍵在展現積極。因此她問了很多關於該職缺的關鍵問題,令面試官印象深刻,也讓她掌握該工作的實際情況,並順利運用面試時問出的內容,於第二關面試的Case Study中,順利解題成功。

實習探索讓Alicia 找到職涯方向、 培養軟實力,展現積極度的面試技 巧也為她贏得夢想職務。

 

第二個重要關鍵,則是適度展現職務所需的特質。面試現職時,公司要求應徵者要有三至五年的工作經驗,而僅工作一年多的Alicia 脫穎而出的原因在於,這個職位需要跨部門溝通的特質。面試官在與她一來一往的對答中,看到了這項關鍵能力。Alicia 形容,「面試就像打牌,你的能力、特質都是能運用的好牌,一定要想辦法在面試過程中,把這些好牌引導出來,讓面試官留下好印象。」

 

身為過來人,Alicia提醒求職新鮮人,在疫情影響就業環境的現況下,比起要求薪水,更應關注第一份工作能否培養經驗與專業的累積、工作態度、價值觀等,才能快速了解職場生存規則。如今她能順利進入台灣前十大FMCG外商公司,也是當初願意先遠赴上海從實習生做起,成功轉正職之後一步一步所換來的。疫情當前求職不易,不妨趁機重新檢視自己所需的能力,再逐步補足這些技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

 

About Alicia

出生:1994 年
現職:台灣前十大快速消費品外商電商客戶經理
學歷:輔仁大學廣告傳播系(雙主修企管系)
經歷:華碩行銷CEO 實習生、北京電通安吉斯集團策略部實習生、上海聯合利華行銷部、電商運營專員
英語程度: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945 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