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3(2022年3月)

大膽摸索職涯 化劣勢為優勢

文/張秋蓮 照片提供/Ivy Chuang


在畢業前夕確定職涯方向,或許是一件幸運的事,然而大部分的人在畢業之後,輾轉嘗試才找到自己的路。那麼,那些年的摸索是浪費時間嗎?轉職經驗豐富的Ivy Chuang 以她的親身經驗告訴你,不是的。只要是有意識的轉換,串連每一份工作的技能與經驗,就能將別人眼中頻繁跳槽的劣勢轉為個人優勢。

 

目前於跨國公司Slasify 擔任Business Development(商業開發,簡稱BD)的Ivy Chuang,十分享受這份工作型態,包含陌生開發、遠端工作等特色,都是她經歷多次職涯轉換,摸索出來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式。攤開Ivy 這些年的工作經歷,從地勤、祕書、特助到BD,看似跳tone 的職涯路途,其實都是她有意識的角色轉換過程,並非盲目前進。

 

不畏懼職涯轉換 化被動為主動

自嘲跟許多女生一樣擁有航空夢,Ivy 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飛到新加坡在樟宜機場擔任地勤,不過,她設下一年半的工作期限,明白這份工作是為了滿足夢想跟海外工作體驗,並非職涯方向。然而一年半的工作經歷依然為她帶來足夠的養分,不僅打開視野,也培養多項軟實力, 包含隻身在外的獨立生存能力、處理客訴的職場適應能力,以及化被動為主動的自主能力。

 

化被動為主動是這份工作帶給她的最大衝擊,不同於台灣人習慣被動接收工作指令,她發現新加坡同事總是主動地要求想做的事情, 積極展現自主性與想法。這樣的環境徹底顛覆她的思維,讓她學習到主動爭取,甚至換位思考的工作技能,使她不再以被動者的角色看待求職,而是思考企業需要的人才特質。

 

vy(中)第一份工作就飛到新加坡樟宜機場擔任地勤,並從中學習到化被動為主動的自主能力。

為了深入了解各職務人才對於公司的重要性,作為下一步的職涯指引,Ivy 回台後轉職成為祕書,「這項職務不但能了解公司現況,對未來職涯規畫也有幫助。」她帶著明確的學習目標,從貼身祕書做到獨當一面的特助。擔任特助期間,她協助跨國企業來台設立分公司,一肩扛起尋找辦公室、面試職員等大小事, 全方位的工作內容,讓她迅速成長。最後公司決定撤點,也是由Ivy 負責收尾。

 

去年(2021)二月,Ivy 結合過去累積的技能與興趣, 主動爭取到Slasify 的BD 職務,Slasify是一家雇主與全球薪資結算服務供應商,專為遠距工作世代打造出一站式的平台,為企業客戶和遠距工作者解決繁瑣的跨境雇用程序。這項工作不僅符合她喜歡的工作型態,也能充分發揮專長。

 

Ivy透露,其實當初公司沒有開設職缺,但她主動寫信給創辦人,說明自己符合公司文化、職位需求的特點,成功獲得工作。主要工作內容是B2B客戶開發,協助跨國企業處理人資、薪資結算等事務,雖然每天都要上網陌生開發客戶,她卻很享受這樣披荊斬棘的過程,直呼成就感更甚於成交。

 

職涯轉換不僅讓Ivy 累積多項軟實力,也讓她摸 索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型態。

求職面試工作 皆靠英語神助攻

經歷多次職務轉換,Ivy摸索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她統整身為求職者與曾接觸人資工作的角度,分享有助於求職面試的加分五步驟。首先,投履歷之前,先調查公司文化、理念是否與自己契合。其次,履歷要客製化,同時技巧性地植入職務需求的關鍵字,讓履歷更容易被人資看見。

 

進入面試階段之後,關鍵在於凸顯自己的特質或經驗符合職務需求,Ivy建議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增添說服力。例如,這份工作需要解決問題的能力,求職新鮮人可以舉例大學時期參加社團或實習曾面臨的狀況、如何解決,以回應職務需要的特質。最後,面試過程中一定要展現積極度,像是主動提出對公司、職務的觀察,間接展現主動學習的特質,留下好印象。

 

近年受疫情影響,多少衝擊新鮮人求職,然而Ivy認為工作機會不是問題,而是看自己怎麼凸顯個人特質。例如,各項軟實力的培養都是加分利器,而好的英文能力也絕對會讓求職者擁有更多工作機會。

 

談起求職路途,Ivy表示,英語能力真的幫助自己走到現在,她不僅靠著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615分的成績獲得許多公司第一階段的面試機會,先前協助跨國公司成立分公司時,自己就像是英國老闆的特助,因此都是用英語溝通;現在公司的主要業務也都是跨國客戶,必須時常跟外國人士溝通,英語表達能力非常重要。為了保持良好的英語力,她抓住每次使用英語的機會,不僅每天聽英語廣播,也會在linkedin上面與外國朋友交流。

 

在求職路上,她以自己的經歷鼓勵新鮮人勇於嘗試,「不要害怕,試了才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如果都不試,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麼、自己的熱情在哪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Career》)

 

About Ivy Chuang

出生:1992 年
現職: Slasify Business Development
學歷: 龍華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
經歷:SATS 新加坡地勤、投資管理顧問產業秘書、英商綠洲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特助、娛樂產業特助
英語程度: 高二考取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615 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