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3(2022年3月)

104人力銀行 徵才借重TOEIC證照

文/唐祖湘 攝影/陳弘岱


作為台灣人力銀行龍頭企業的104科技有限公司,員工必須在資訊科技變化迅速的情況下,及時掌握國際趨勢,透過外部英語測驗,更能掌握學習狀況,看見學習成效。

 

於1996年成立的「104人力銀行」,是國內首家串連就業市場人才供需兩端的資訊科技平台,也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網路公司,20多年來,它打破過去僅能從報章雜誌取得求職與求才資訊的限制,使人力市場的招募與媒合更加透明、有效率。這樣一家幫人才找工作、幫公司找人才的企業,本身相當重視員工專業的培育,其中也包括英文能力。

 

位於新店工業區的104總部,共有800多名員工,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公司雖是本土企業,但本質為資訊科技,涉及大數據、AI、雲端、資訊安全等領域,網路技術的變化非常迅速,英文使用機率高,且關注國際趨勢,所以很注重員工的英文實力。」因此,不管是基層或主管級員工,都必須具備一定的英語基礎。

 

員工積極加強英文 爭取外派機會

作為台灣目前人力銀行的龍頭企業,為提供使用者最新、最快的服務,104在對外徵才時,部分職缺會直接設定英文聽、說、讀、寫能力需達「流利」的要求,例如工程師、電話行銷與客服等,其餘職務則沒有特別規定英語程度的門檻。「工程師必須學習新的程式語言,電話行銷與客服則要經常接觸外商與國外客戶,解答他們的詢問,工作上就必須大量使用英文。」鍾文雄說明。

 

由於104的股權約有一半屬外資企業,每季都要公告中英文財報,也要召開股東會、董事會與海外投資法人說明會等,因此設有投資人關係部門,該部門員工更需精通英文方能勝任,在招募時清楚列出條件,要求具備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800分以上程度的人選始有應徵資格。

104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在104無論是基層員工或是主管,都必須具備一定程度的英文實力。

 

即便有些職務未要求檢附英語成績,但擁有TOEIC測驗證照的求職者收到工作邀約的機會較沒有附上的增加1.5倍,收到面試邀約的機會也增加1.5倍。「因為英語能力搭配證照相當受企業重視」鍾文雄讚賞,104可藉此快速評斷求職者的英語程度是否符合職位所需,是方便評估新進人員的工具。

 

在升遷、外派或加薪上,104雖然不會將英語能力視為唯一的評量標準,但鍾文雄坦言,英語好的員工自然機會較多,「好比選送工程師到海外參加國際論壇,包括Amazon年會、全球資安年會等,英語聽力與口說能力是必備,英語不好的人比較難吸收新知與參與交流,出去效果就會有限。」有些員工為了爭取海外交流機會,私下會積極加強英文。

 

課程結合測驗 學習成效看得見

為了有效提升員工英語力,104於2018年時,曾和TOEIC Bridge®臺灣區總代理忠欣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英語自學專案,每隔兩周的下班時間,會有英語老師在公司安排三小時的TOEIC Bridge® Tests課程,員工自主報名,或經由主管推薦有潛力的同仁參與,並採用TOEIC Bridge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s作為前、後評測,讓參與課程的員工能自我掌握學習狀況,個別精進英語實力。

 

除了課堂教學,英語老師與班上學員共同成立一個臉書社團,平常透過此管道發布英語教學資源並公布作業,要求學員留言回答,連零碎時間都可以練習。經過六個月的教學,學員的學習效果頗佳,有高達87% 的參與者課程前、後的測驗分數都有明顯進步。

 

前104工程副理Scott曾是參加英文課程的受訓學員之一,他坦言自己的英語程度一直以來不太好,但參與課程半年下來,相當有收穫,因為課程內容不光是教英文,還會教導正確的學習方式,未來也會延續課堂教的方式來自學英文。靠著專業技能與英語能力,他更被挖角到跨國電子商務公司,職涯大躍進。

104人力銀行的員工為了爭取海外交流機會,會私下積極加強英文。

 

鍾文雄表示,之前開辦的小班制英語課程並未設計測驗,上完課後就結束,無法衡量培訓課程的效益,而忠欣公司於課程前後安排測驗,讓學生能驗證、對照進步的幅度,並可知道自己的強弱項,這種學習方式更有系統與效率,公司相當樂見。

 

儘管許多企業視員工的語言能力為重要資產,但像104一樣願意邀請外部機構,為員工在公司開英文課程的企業仍是不多見,鍾文雄認為,這與整個大環境有關,「台灣國際化程度畢竟不夠深,很多企業在工作上用不到英文,就不覺得有開課的必要。」鍾文雄從人資角度建議,語言學習不僅能印證員工學習新事物的能力,也可持續提供刺激,讓員工保持學習成長,長久下來有助於企業國際化發展。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周刊》特刊:上班族的普及英語這樣練)

 

About 104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1987年
創辦人:楊基寬
員工人數:約800人
專營:網際網路、求才服務、職涯服務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