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報名

TOEIC季刊 Newsletter 62(2021年12月)

勇於上台說英文 抓住更多機會被看見

文/謝維容


曾被《哈佛商業評論》喻為21世紀最性感工作的「數據科學家」,因為高薪且人才稀少而成為近幾年熱門的職涯選項。但這門與數據為伍的職業,真的只要懂數據就可以了嗎?曾在緯創資通擔任高級工程師、在長庚醫院擔任研究助理,工作內容包含數據科學的黃玉潔認為,想在數據領域成為佼佼者,僅具備專業能力並不足夠,能溝通、會外語,具備軟實力才是致勝關鍵。

 

黃玉潔兼具數據分析及外語能力,讓她成為數據領域的佼佼者。

數據科學家 要技術也要溝通

數據科學是一門透過分析資料,協助各行各業達成目標的學科領域。比如Google提供的搜尋引擎服務,就仰賴數據科學家,分析使用者的用字、網頁點閱成果、頁面停留時間等數據,判斷搜尋結果是否符合使用者所需,進一步優化搜尋結果。即使是看似與數據無關的醫療產業,也能分析病歷與用藥,了解各種症狀與治療成效之間的關聯。

 

想成為數據科學家,資料分析、程式設計是基本的硬實力。不過黃玉潔說,自己大學、研究所分別修讀數學與統計,沒想到進入職場,面對的是生物與醫學。她在長庚醫院負責分析健保資料庫,比如找出有胃發炎病史的人是否更容易得癌症,或高血壓、高血糖的人更容易得到哪些疾病等。面對全新領域,她強調要多接觸、尊重對方的專業,才能溝通無礙。

 

因應醫院發展智慧醫療,掌握技術的醫療器材廠商,也順勢開始研發新科技,研發過程中為了蒐集使用者數據與回饋必須與醫院合作,藉此了解使用需求和問題。隨後緯創資通也著手發展智慧醫療技術,因此黃玉潔加入團隊,深入醫院訪談醫師、護理師,挖掘醫病現場的問題,並思考如何蒐集、整理、分析與使用資料,產出可解決問題的技術。

 

在與醫院合作的過程中,黃玉潔發現,數據人才在職場中需要的不只是技術力。「我和醫師分別用自己的語言在講話,他聽不懂我在說什麼,就會產生不信任感。其實要用對方能理解的語言去表達、抓到他的需求點,他願意信任你,溝通才能順暢。」

 

令黃玉潔最有成就感的一項專案,是磁振造影與電腦斷層的影像判讀技術開發。過去放射科醫師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判讀多張影像才能診斷病症。黃玉潔與團隊分析數據後,訓練人工智慧判讀,再將結果交給放射科醫師判斷,大量節省醫師判讀的時間。「開發對醫師有幫助的技術,讓我感到自己的工作能對社會有所貢獻,非常有成就感。」

 

多年的數據工作讓黃玉潔體會到,想在數據領域深耕,除了基礎的專業,如數據分析與研究能力、以及軟硬體工具的使用能力,溝通才是成為頂尖人才的重點。台灣人才素質多具備一定水準,但能真的投入商業領域,具備跨域合作、專案開發能力的人不多,因此懂溝通又懂技術的人,才能受到業界重用。

 

其中又以英語,是黃玉潔認為數據人才應該著重投資的語言。不只是因為歐美許多科技廠商都願意開出高薪招攬數據人才,也因為從2020年開始,受到疫情影響,大型企業對遠距工作模式的接受度提高,台灣人更能放眼海外的遠距工作機會,不再侷限於國內就業市場。但遠距溝通無法透過肢體語言表達,若能用更精準的語言描述想法,在職場上溝通自然能更順暢、更有效率。

 

而且會英語的重點並不在於考試成績好,而是要願意說。雖然TOEIC測驗成績只有660分,但勇於開口的特質,還是讓黃玉潔爭取到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參加研究計畫的機會。黃玉潔笑著說,「我就抱持『不用怕文法錯,講錯了你就教我』的心態面對,再不然就用比的。但如果你的能力好、又會英文,就能好好抓住機會。」

 

理工人才願意站上台,就能掌握更多機會,黃玉潔在2019年行動科技應用開發者年會(MOPCON)上分享數據開發經驗。

勤練簡報力 讓別人看見自己

其次,黃玉潔也建議理工人才要練習簡報表達。「理工人看問題時,有時會關注小問題,專注在解決問題本身,而沒有大局觀點,不會去思考問題出現的原因。」反映在簡報上,她發現許多學生做簡報時,會從解決問題的技術端開始講解,難以引起聽眾的注意,進入職場仍沒有改善,對主管或客戶簡報時,就比較容易遇到挫折。她強調,「技術能力是可以彌補的,主管在指派進修的員工時,比較有可能挑選表達和溝通好的人。」簡報時無論是簡述問題原因,或者細究技術內容,都能讓聽眾聽懂主題,才是脫穎而出的關鍵。

 

多方發展專業外的軟實力,使黃玉潔從科技工作坊台下的聽眾,成為台上的講者,或主持數據主題的工作坊,得到工作邀約。「你願意站上台,別人就會看見你。」現在黃玉潔仍然積極向學,正在中山大學攻讀理學博士。未來更想加入新創公司,在數據領域持續耕耘。(本文經授權轉載自《English OK》第29期)

 

About 黃玉潔

出生:1987年

現職: 中山大學理學博士生

學歷: 中山大學應數系統計組碩士、高雄師大數學系學士

經歷: 緯創資通高級工程師、長庚醫院研究助理

英語程度: TOEIC Listening and Reading Test 660分


想知道更多完整內容,請下載本期季刊


本網站不支援 IE11

系統偵測到您目前使用 IE11 (含) 以下版本瀏覽器,本網站內容可能無法正確顯示與使用,建議您使用其他瀏覽器軟體,如 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Firefox、Safari。